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小學英語置換脫產培訓心得體會

小學英語置換脫產培訓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小景

小學英語置換脫產培訓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小學班主任

  小學英語置換脫產培訓心得體會

  豆村明德小學 張鷗

  帶着一份激動,帶着一份期待,帶着一份新奇,我走進了滄州師範學院的校園。很榮幸局領導和教師發展中心為我們提供參加"國培計劃(2016)—培訓團隊置換脫產研修項目"的機會,為期八周的"國培"已畫上圓滿的句號。在這段時間的學習中,我認真聆聽了英語教育專家的精彩講座,領略了他們幽默風趣的教育風格,學習了先進的教育理論,找到了自身的差距和不足。我受益匪淺:既有觀念上的洗禮,也有理論上的提高;既有知識上的積澱,也有教學技藝的增長。以下便是我的學習心得:

  一、通過培訓和學習,拓寬了知識視野。

  除了對新課程標準的解讀以及英美國家對此的概括,我還了解了美國教育的一些概況。學校教育朝何種方向發展體現了各國教育的差異。美國的教育是向"廣"的方向發展,學校教師總是設法引導學生把眼光投向課本之外的知識海洋,并力圖使學生們能夠保持對大千世界的好奇心和探索欲,同時注重鼓勵和培養孩子們獨立思考的習慣以及解決問題的實際能力。美國的教育是以受教育者為本的,即以兒童為中心的,教師講課的好壞是以學生聽講的效果來判斷的,教學內容則考慮到學生的興趣。"英語教師站在中西合璧的交叉口",因此,我要將視野拓寬,向學生介紹西方文化,讓他們去更多了解外面的世界。

  二、強化課堂管理,促進學生自主管理。

  課堂教學管理一直是我們一線教師頭痛的問題。聆聽了石家莊市長安區教科所王嬌老師的講座后,我認識到了自身理念和技能的貧乏與幼稚,也對課堂教學的科學管理有了深刻的理解與認識。(一)保證課堂紀律。"知止而後定,定而後能靜,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一個平靜有序、充滿關愛的環境可以促使學生更好地學習、成長。課前我們可以用"我表揚… …""Clap with me"的方法使學生的注意力拉回到課程。(二)正確運用課堂評價。綜合評價=終結性評價+形成性評價。表現好可獲得1張獎票,集齊20張獎票可免作業一次。沒寫完作業的學生填寫"未完成作業說明書".在教學中我還要以多樣的評價方式培養學生學習的進取心,使他們獲得成功的體驗,這是一種能引起學生學習興趣的好方法,同時也可以成為一種評價手段,為學生平時的學習提供競爭的機會,在給他們建立期望值的同時,通過勝敗的評比,激發他們取得成功的動機,從而培養他們的競爭意識和競爭能力。

  三、有效利用自然拼讀法優勢,提高課堂效率。

  北師大經濟繫世界經濟專業的博士生李樹傑認為:"學習英語,聽、說、讀、寫四種能力不可偏廢,而正確的發音是基礎。"當今流行的自然拼讀法phonics被普遍認為是少兒學習語音的最佳方法。自然拼讀法是目前國際上推崇的英語教學方法,也是美國兒童語言啟蒙所使用的方法。它通過直接學習26個字母及字母組合在單詞中的發音規則,建立字母與讀音的聯繫,培養學生看字讀音,聽音寫詞的能力。自然拼讀法是最適合低年級孩子的認讀方法。英語自然片拼讀法結合教育學、心理學、兒童認知學等最新研究成果,配合妙趣橫生的卡通形象,向廣大兒童展示了一種嶄新的學習方式。Phonic的優越性有:(一)有效利用漢語拼音 的正遷移作用。(二)避免學習音標帶來的干擾。(三)提高學生學習和記憶單詞的效率。(四)促進學生各項語言技能的發展。(五)為學生日後獨立拼讀生詞,自學英語打下良好的基礎。在以後的英語教學中,我還要堅持不斷提高自身水平,改進英語發音,積累實踐經驗,提升專業素養。

  雖然集中研修培訓結束了,但是,作為教師的提高學習永遠不會結束!相反,這是繼續教育一個新的起點。我將要針對本次培訓認真做好反思,在以後的教學中有針對性地開展學習到的相關教學實踐與研究活動,把所學應用到教學實踐中去,邊實踐、邊總結、邊反思,不斷鞏固所學知識,真正做到學用結合,聯繫實際,學以致用。注重"教學反思",寫好教學後記,重視學生反饋意見,做好自我評價。為豆村明德小學的英語教育盡己所能,貢獻自己微薄的力量。

  置換脫產研修培訓總結

  我很榮幸能參加此次置換培訓。本次學習內容豐富,有專家的講座、有優秀一線教師的分享、有教研員的講解、有教材編寫者對教材的分析、有影子教學實地觀察授課。各路大咖各顯神通,使我受益匪淺。下面我來談一下自己這一段時間的收穫。

  第一:要重視語音教學。

  《小學英語新課程標準》指出,小學階段的畢業生,語言知識的目標要達到二級水平,就是要求達到以下方面:1、知道錯誤的發音會影響交際;2、知道字母名稱的讀音;3、了解簡單的拼讀規律;4、了解單詞有重音;5、語音清楚,語調自然。

  語音教學對學生的可持續發展非常有幫助。因此,一套行之有效的語音教學法將有利於幫助學生更好更快地掌握單詞。在本次學習之前,我也曾經嘗試用各種方法和手段進行語音教學,但不夠重視培養孩子們的觀察能力,訓練孩子們的歸納能力。在語音教學中,沒有讓孩子們在體驗中學習,在體驗中獲得成功感,在語音教學部分過於忽略拼讀規律,因此孩子們對單詞的拼讀規律掌握的不好,這常常會影響孩子們記單詞的方法。同時,直接影響了孩子們的單詞量,間接影響孩子們學習英語的積極性與樂趣。因此,語音教學中要讓孩子們特別重視拼讀規律。

  第二:要多渠道學習

  1、設任務進行學習。英語教學可以設計各種各樣的任務進行學習與操練,使學生們在完成任務的過程中體驗學習的快樂。

  2、創設學習環境。例如在教字母時,我們可以在教室的一角設計一個主題畫,如:字母樹,在樹上貼上26個字母。在教單詞時,可以做類別小屋,把同類的單詞送進同一座房子。

  3、 趣味記憶。例如:單詞book的教授時就可以說"不要讓我的書喝水,因為它不渴"等多種有趣又容易記憶的方法。

  第三:可以使用繪本教學

  繪本並不是一般意義上,寫給孩子的,帶插圖的書。繪本是用圖畫與文字,共同敘述一個故事,表達特定情感,主題的讀本,通過繪畫和文字兩種媒介,互動來說故事的一門藝術。繪本非常強調情緒和主題的連續性,在短短的幾十頁之內,形成一個連續的視覺影像。繪本的作者和畫者,相當於電影導演,他必須在有限的篇幅里,把故事講的既好看,又清晰。

  繪本的內容包羅萬象,天文、地理、歷史、人文、社會、自然、科學等種種常識皆有所描述,對閱歷不多,經驗有限的孩子而言,它猶如百科全書般,提供各種觀察性、思考性與感受性的認知學習經驗。繪本不僅是講一個故事,而且可以全面幫助孩子建構精神,培養多元智能。因為繪本的題材是多種多樣的,有講友情的、講親情的、講勇敢的、講生命尊嚴的、講自然和環境的……當閱讀把快樂帶給孩子的同時,也把無可估量的巨大精神財富帶給了他們,就為他們建造起了自由的精神空間與心靈家園。

  第四:適時應用思維導圖

  思維導圖又叫心智圖,是表達發射性思維的有效的圖形思維工具 ,它簡單卻又極其有效,是一種革命性的思維工具。思維導圖運用圖文並重的技巧,把各級主題的關係用相互隸屬與相關的層級圖表現出來,把主題關鍵詞與圖像、顏色等建立記憶鏈接。思維導圖充分運用左右腦的機能,利用記憶、閱讀、思維的規律,協助人們在科學與藝術、邏輯與想象之間平衡發展,從而開啟人類大腦的無限潛能。思維導圖因此具有人類思維的強大功能。

  第五:核心素養的培養

  什麼是核心素養?

  它包含兩部分,工具性與人文性。具體闡述了,語言能力,思維能力,學習能力,文化品格。

  通過本次培訓學習,我對核心素養有了新的認識。發展核心素養,以培養"全面發展的人"為核心,分為文化基礎、自主發展、社會參與三個方面。綜合表現為人文底蘊、科學精神、學會學習、健康生活、責任擔當、實踐創新六大素養,具體細化為國家認同等十八個基本要點。核心素養是學生在接受相應學段的教育過程中,逐步形成的適應個人終生髮展和社會發展需要的必備品格與關鍵能力。它是關於學生知識、技能、情感、態度、價值觀等多方面要求的結合體;它指向過程,關注學生在其培養過程中的體悟,而非結果導向;同時,核心素養兼具穩定性與開放性、發展性,是一個伴隨終生可持續發展、與時俱進的動態優化過程,是個體能夠適應未來社會、促進終生學習、實現全面發展的基本保障。

  這次培訓帶給我很多新的思考,例如如何將本次所學知識運用到實際的教學中,如何從根本上幫助孩子們學習和記憶單詞,從根本上激發孩子們學習英語的興趣,這才是我學習的最終目的。我會認真鑽研,不斷地實踐和反思,爭取更大的進步。

您正在瀏覽: 小學英語置換脫產培訓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小學英語置換脫產培訓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