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街頭巧遇舊時戀人

街頭巧遇舊時戀人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那是一個暴雨初霽的下午,天氣很熱,太陽從烏黑的雲層里鑽出來,露出一張桃紅似的笑臉,覷視着這座剛被雨水清洗過的城市。空氣清新多了,卻沒有一絲風。街面上不知從什麼地方一下子湧出許多行人,忙忙碌碌的,只顧着趕自己的路。

  ??我從超市出來,急着朝家裡趕。剛走到交叉路口時,不想意外地碰到了你。初見你的一剎那,我不由得吃了一驚,昔日有着姣好面容的你,不知為何會變得如此憔悴和蒼老,那對曾讓我為之動情、會說話的眼睛,不僅充滿了血絲,而且黯然失色,好無生氣,給人一種凝重、獃滯的感覺。這還是從前的你么?

  ??在一家小小冷飲店,你要了兩碟冰淇淋,我們相視而坐。一陣尷尬的沉默之後,你突然從牙縫裡擠出一句話來,問我過得好不好。我笑了一下,沒有馬上作答,我怕我的話對你造成傷害。直到你問我“想聽聽我的故事嗎?”我才用一種特別的眼神審視你,認認真真地去讀你。

  ??其實,你說給的故事,我早已從你女友王小姐那兒聽到過,但這已是兩年前的事了。那時,我已經知道你與丈夫之間已沒有共同語言,你們畢竟是經人介紹才認識的啊,沒有感情基礎,缺少了解,在一陣狂戀之後便草草結了婚。婚後,你從他嘴裡得知他是個離過婚的人,你當時氣昏了頭,但又不得不去愛他,因為,你早已身懷六甲。於是,你把自己全部的感情都寄托在他的身上,想以此來喚取他對你的真愛。可慢慢地你覺得自己錯了,一個離過婚的男人,對感情是看得很淡的,他容易得到,也容易放棄。對你厭倦之後,他開始在外面粘花惹草,他開始拿你掙的錢作賭注,醉生夢死在“方城”桌上。作為妻子,你不想家醜外揚,所以,你曾多次規勸他改邪歸正,重新做人。但早已誤入歧途的他,只把你的話當作耳邊風,他不僅通宵達旦地賭,而且輸了錢回家就拿你出氣,不是打就是罵。一年之後,你徹底絕望,終於提出與他分手。他倒很慷慨,只要走兒子,卻把房子留給了你。

  ??你說你現在雖然是自由自在一個人,但活得很累,精神上所受的打擊,使你學會了抽煙、喝酒,整晚沉湎於交際場所,在光怪陸離的歌舞廳排泄自己心中的憤懣,以此來解脫自己空虛的心靈。

  ??我真想對你說一聲:“你何苦呢?生活本來就是這樣,有風也有雨,有陰也有晴,在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爬起來,何必與自己過不去呢?”但到了嘴邊的話,我卻咽了下去,因為我想起你曾對我的無情,連一個解釋的機會都不給,便不由得要恨你、怨你。但不知怎的,當看到你現在那副頹喪的樣子時,我又生出無限同情和憐憫來。

  ??我們靜靜地對視了一下,你再一次問我現在過得怎樣。我不得不告訴你,我現在過得很好,有一個賢惠的妻子和一個聰明可愛的女兒,還有一個幸福溫暖的家。你聽后很是羨慕,向我提出那天有時間,特意邀請我們全家聚一聚。說完,你突然點燃一支煙,帶着一種艷羨的目光瞥了我一眼,接着莫名其妙地大笑起來。我問你笑什麼?還沒等我把話說完,你竟然把剩下的半截煙摁在煙灰缸里,爬在桌子邊上放聲嗚咽起來。我不明白,是不是我剛才的一番話刺痛了你,為什麼會如此傷心痛哭?我看着你捂着臉不停抽搭的樣子,竟不知如何去勸慰你。也許你很羨慕我這個家,也許你後悔過去曾做的錯誤選擇。但不管怎樣,我依然把你當作朋友,希望你忘掉過去的一切,面對現實,重新振作起來,因為你還年輕,今後的路還很長,只要你的心不死,只要生存的希望還在,只要你放棄陳腐的觀念樂於去追求,去尋找,你一定會擁有屬於你明天的幸福。

  ??你傷心地哭泣完了之後,猛然抬起頭來,不好意思地看着我笑了笑,然後動情地對我說:“我是太激動了,這麼多年沒和你見面,還真想你。聽說你比我過得好,我替你高興。”你說著,竟情不自禁地流出淚來。“人是個怪物,為什麼當初該珍惜的不去珍惜,一旦失去之後又覺得它的寶貴。”你又接著說。“我也希望你好好珍惜現在所擁有的幸福,善待嫂子,有機會我一定要看看她。”我說,到時會有機會的,目前最要緊的是你要找一個伴。隨着年齡的增長,人一天天會老的,到時有個病痛什麼的,身邊需要一個人照顧,少時夫妻老來伴啊!

您正在瀏覽: 街頭巧遇舊時戀人
網友評論
街頭巧遇舊時戀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