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跨越自己

跨越自己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曾經,一個智者說:“如果你能跨越一座山,也就跨越了一個真實的自己。”記得兩年前,站在嵩山巔頂的我,俯瞰着山下一片濃郁的蔥綠,山石、飛瀑、古寺,一切盡收眼底,內心無比激動,那是一種難以言傳的欣喜,不僅僅是因為性靈與大自然純化為一的自得和陶醉,更多的是為素體贏弱的自己,能夠跨越大山,單身奔赴大自然懷抱的絲絲感動。總是覺得山川是留給那些體格矯健的人翻越的,於我,那是一個不錯卻不達的誘惑。可是,當充滿着浪漫的希冀,跨越大山的深沉,我發現,跨越不去的坎是自己而已。

  生活中有很多無形的大山,總覺得很難逾越,曾經因為一些瑣事一度頹廢,情緒低到了塵埃深處,如落花入萍,隨水飄零,不知道該流向哪裡,也不知道哪裡是歸宿,望天也迷茫,望地也迷茫;又像一隻離群的孤雁,在尋覓同伴的天空中戚戚地煽動者疲憊的翅膀。偶爾地發出嘶嘶嘁鳴,心裡急切地渴望着會有一種聲音及時地相應,那樣或許還有一個飛翔的方向。可是沒有和應,有的只是凄凄風聲在耳畔猙獰。

  當心城被一座大山橫斷,重重屏障遮住了急切的望眼,我停止了前進的腳步,在山麓下徘徊,看着大山在眼前屹立的莊嚴肅穆,恐懼的情愫在心底悄自暗長,望不見未來的路,尋不到歸途的風景,又沒有隻身跨越大山的勇氣,在駐足中,心頭掠過一絲恨意,不知道是恨命運的造化弄人,還是恨自己堪弱無力回天。為什麼徒有我這般凄然?

  不經意間看到佛經上說:“眾生有三世因果,前世的因決定了今生的果。”我就會想,如果有前世,那我一定是一個身負眾多罪惡的人,註定今生磨難多多。不然為什麼生活中有太多的不盡人意?為什麼不經意間被命運一次次地玩笑和捉弄呢?“我看不到未來了”,我對身邊的所有人都這樣說。

  直到我看到一句話,“你所浪費的今天,是昨天死去的人奢望的明天;你所厭惡的現在,是未來的你回不去的曾經”。

  這句話像有靈性一樣,讓我的眼睛為之一亮,繼而換作深深的思考,思考之後心境豁然開朗了許多。有時候不得不佩服文字的力量,哪怕只是簡單的一句話,或許就能改變一個人的思想和一生。

  是啊!生活中總有太多的不如意,人生本來短暫,為什麼還要眉頭深鎖,繼續栽培苦澀。我們應該微笑地面對生活,不管生活以什麼樣的方式做出回敬,我們都應該泰然自若。假若生活里沒了笑聲,那該是多麼的凄楚落寞呵。人活着不是為了痛苦,但人活着不得不承受痛苦,沒有痛苦,人會變得膚淺而簡單,但如果不想方設法擺脫痛苦,人活着也只能是簡單而膚淺。

  沒有比腳更長的路,沒有比人更高的山,只要有跨越自己的勇氣,才能跨越生活中那些無形的大山和那些痛苦與牽絆。

您正在瀏覽: 跨越自己
網友評論
跨越自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