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剪燭西窗

剪燭西窗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忘不了昨夜,忘不了那一瞬間。在那一刻我和你在同一個城市,而下一刻我們卻天各一方。

  這是我第一次來到這裡,也不知道今後是否還有機會,或者下次來的時候我會是一種怎樣的心情。

  窗外是寧靜的,從未見過這麼美的雪以及這樣靜的夜。曾想到過很多種來到山城的情形,而這樣的情形是我從未想到過以及尚未來得及做好準備的。

  我來到了那個你在的城市,卻見不到你的蹤影、聽不到你的消息。不知道此刻的你在什麼地方,在做什麼,而我只能默默地凝視着窗外,凝視着那墨黑的蒼穹,希望能看到一顆與你同視的星星。

  我曾想象過遇見你時的情形,或喜極而泣,或很冷靜,只是強作鎮靜地對你說:“我來了。”但此刻的我是孤獨的,孤獨得陪伴自己的只有那凌厲的風和那簌簌而下的雪。

  山下明亮閃爍的燈光,是不是很像那星星的眼?與這寂靜孤清的夜同在,放佛在嘲笑它,嘲笑它的冷清。

  我極力遠眺,突然想到了杜甫的那句詩“盪胸生層雲,決眥入歸鳥”,想看到更遠更多的山城,並把它們深深的印在腦海里,將來見到你的時候,告訴你,曾經我來過,來過這裡,來過你的城市。

  突然相信了緣分。相信這個世界的世情都是被緣分所規矩着。就像《似水年華》里上演的一樣,我來到了這裡,而在上一刻,你剛駐步在這裡。於是我低下頭,想找到你的腳印,找到一絲關於你的痕迹。

  或者我和山城也是有緣的。不然,要走的時候,我怎麼會又停留在了這裡?

  這便是我的夢想?便是我魂牽夢縈的城市?

  雖然停留的時間很短,短得只有一頓飯的時間,但是我還是認真地看着,想看盡這裡的每一寸土地。這座城市,並不讓我感到陌生,感到的(而)是對它的眷戀,哪怕只是多停留一分鐘,我也能看到更多這座城市的肌膚。

  我不知道人生的路還有多漫長,只是知道也許這裡才能讓我遠離那些喧囂和世仇。這座城市是繁華且快速的,但是它卻能給我寧靜。

  車離開了,當我在地圖上看到我們的車漸漸離開這座城市的時候,我在想,這一刻,我們是否在同一個城市?如果在,那麼下一刻,我們註定又將分開。

  窗上的玻璃濕潤了,它是不是也為我不舍?還是它也讀懂了那首《夜雨寄北》?

  君問歸期未有期

  巴山夜雨漲秋池

  何當共剪西窗燭

  卻話巴山夜雨時

您正在瀏覽: 剪燭西窗
網友評論
剪燭西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