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電視劇“精忠岳飛”觀后感

電視劇“精忠岳飛”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電視劇“精忠岳飛”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電視劇“精忠岳飛”觀后感 (夢麟)

  2013年7月29日,安徽電視台播放的69節電視劇“精忠岳飛”全部播完。看完全劇我熱血上涌,扼腕痛惜,情不自禁的熱淚盈眶,深深地為一個偉大的民族英雄岳飛,受到奸臣秦檜等人的陷害含冤而死,感到氣憤難平。從劇中看到,南宋王朝的一個國家已經沒有了王法,沒有了治國之本的依據,連最高統治者皇帝也昧着良心說出:“欲加之罪何患無辭”話來.那些奸臣賊子們對岳飛的罪名都說成是:“莫須有“的罪名。這些話卻被後人引用為針對那些惡意陷害他人,捏造罪名的代名詞而廣泛運用。悲劇的結局讓人感到陰森寒冷“天理何在呀!”

  可是像這樣的奇冤大案卻又有歷史的重演,時隔近一千年的中國文化大革命時期,劉少奇、賀龍、彭德懷等一大批開國功臣和革命前輩,同樣也是蒙受奇冤,被置於死地。難道後人不應該從中吸取教訓嗎?它應該引起人們怎樣的思考呢?

  四十年前(1974年)我就讀過《說岳全傳》,現在大致記得從“大鵬金翅鳥下凡”,到湯陰縣洪水泛難;岳飛母子被故友收容,岳母用黃沙、樹棍來教岳飛寫字,幼小的岳飛被周童老先生收為義子,岳飛給周童老先生連磕八個響頭,竟然拜出一個武昌開國公文武督監大元帥等情節讓人心潮澎湃;還有岳飛兒時的朋友王貴、湯懷、張顯、劉皋等在一起的有趣而歡樂的童年;以及岳飛從小勤學聰慧,志存高遠等等故事至今仍在耳邊迴響。尤其是“岳飛槍挑小梁王”的故事可謂家喻戶曉,以及岳飛獲得兩件兵器那帶有神話色彩的傳說故事讓我至今難忘,一是槍,(名曰“瀝泉槍”是有泉眼裡的莽蛇變化而來);二是刀(青龍偃月刀)的傳奇故事,記得書中提到一副對聯是:“柳營春試馬,虎帳夜談兵”就是介紹岳飛寶刀的出處。書中一直講到岳飛領兵挂帥抗擊金兵(金兀朮),後來君臣被圍困牛頭山,岳雲打碎免戰牌,和錘陣金蟬子的感人故事;以及高寵力挑鐵滑車的動人場面十分令人難忘。但是最難忘的還是岳飛被秦檜陷害致死的結局,民族英雄岳飛父子三人在大雪紛飛的大年夜被勒死在“風波亭”。這是千古奇冤,我覺得幾個陷害岳飛的奸臣太可恨,心腸怎麼那麼毒辣。(世上怎麼生出如此的人)

  一本幾十萬字的《說岳全傳》,我花了三天三夜的時間就把它看完了,並對其中的人物和故事情節都能夠複述出來。可想而知我已經被書中的人物和故事的情節所吸引,這是我人生第一次看長篇小說,就這樣的投入其中,這也說明了小說的藝術魅力很強。從此岳飛就成了我心目中(偶像)最崇拜的大英雄,也成了我今後人生做人的楷模。

  1994年暑期我有幸和同事一起到杭州旅遊,在西湖邊的岳王廟裡參拜過岳飛的神像,並且還拜謁了棲霞嶺下的岳王墳墓。在岳飛墓前有幾個跪拜的鐵鑄塑像,一個是秦檜、一個是王氏、一個是万俟咼、和張俊四個奸臣。墓園狹小的院門兩側有這樣的一副對子:“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鐵無辜鑄佞臣”有其可以看出百姓對岳飛的敬仰和對秦檜等奸臣的憎恨程度。我怎是記得杭州棲霞嶺下有一個岳飛墓,他是我惦記的一個地方。

  華夏神州說到愛國主義,那就要數到北宋的楊家將和南宋的岳飛,這是中國愛國主義的兩座頂峰,雙峰並峙彰顯出中華民族的愛國主義的精神豐碑。因此我們可以知道岳飛他是我們中華民族的愛國主義典範,今後要讓子孫後代學習岳飛的愛國主義精神,成為我們後代人的自覺行動,那麼我們中華民族的明天就一定會更有希望。(愛國主義是一種民族精神)

  看完全劇,覺得電視劇與原來的小說《說岳全傳》有些地方說法不同,有一定的差別,不知編導有什麼用意還得好好琢磨。我把描寫岳飛的小說和現在觀看的電視劇二者相比較,有這樣幾種感覺。

  第一是:電視劇里少了一些神話傳說色彩,比如小說開始部分:大鵬金翅鳥下凡,第二是:岳飛死後一家老小充軍雲南,小梁王母親的大義讓路,以及後來岳雷掃北的故事都沒看到了。

  第三是:岳飛父子平反昭雪,和秦檜等奸臣得到了應有的懲罰情節少了。讓我有一種感覺故事還沒有說完,怎們就劇終了。

  看了電視劇“精忠岳飛”我們應該要學習岳飛的愛國主義精神,學習她對國家的一顆赤誠之心;學習他的為人品行和辦事作風,鎮定思痛,牢記歷史。每個人都應該為我們的國家積極的多做貢獻;希望今後我們的國家永遠不要有這樣悲劇重演。

  2013年7月30日,楊茂林寫於書房

您正在瀏覽: 電視劇“精忠岳飛”觀后感
網友評論
電視劇“精忠岳飛”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