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鎮宅之花

鎮宅之花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鎮 宅 之 花

  文/觀鵝會意

  大家知道收藏家有鎮宅之寶,大概沒有聽說有鎮宅之花吧。鎮宅之寶不外乎珍貴、家傳、罕見、吉祥、年久、辟邪等元素,鄙人沒有祖上傳下之物件,也免去了賊惦記窺探之憂慮。我的鎮宅之花是全家人之最愛,是鄙人久疏花青三綠,不然的話採用中國畫工筆技法,用熟宣紙立式構圖精勾細染,把我家那鎮宅之花繪畫出來,你看后定會稱奇叫絕。

  我家鎮宅之花是莖葉不分的,奇怪吧,它是由片片莖節相互生長在一起並下垂,我數了數較長的一根垂莖,它們有七十八片莖節,因為它的莖節級像螃蟹的腿和爪,所以得名蟹爪蘭。大概你讀到此處會說不就是一盆蟹爪蘭嘛,有什麼可稱奇叫絕之?我這就給你說它的“絕世超倫”之處。家宅這兩盆姊妹蟹爪蘭,它們都是嫁接在仙人掌母本上生長的,花齡有二十餘載,若比女子正是風信年華之齡。你看她體態婀娜而不失淡雅的韻致,豐滿的胸圍倆人才可以合抱,一根根下垂的莖片有米許長,百十根綠莖彙集在一起,就像綠色的噴泉,也像傾瀉而下煞是好看的瀑布。這還不是它最美麗的時刻,初春二月春節前夕,當過年這個中國人最隆重的節日到來之時,它那含苞欲放的花蕾就像撅着小嘴在歡笑,當然有迫不及待的花兒已經舒張開了,提前懸挂出了它的小紅燈籠。它們姊妹倆早已把自己當成了家庭中的一員,像魔術師似的在吃年夜飯之前,捧出它那紫紅色倒掛金鐘般的花兒,即刻把綠瀑布變成了花瀑布,就像在用力地搖響它那叫醒春天的小鈴鐺。

  屋外還是漫天風雪伴着凜冽的朔風,但它為我家掀起了綠色的早春,甩着它那柔美的長發,也不知道跳的是那個舞蹈家的舞姿,把花兒甩的遍地都是。它又像一架墨綠色古老的豎琴,垂下來的百十根綠莖就是琴弦,看來只有春姑娘才能用滑奏法,演奏出舒曼的《春天交響曲》。

  幾次搬家我們都捨不得丟棄下姊妹倆,它們一年四季為我家彈奏着催人奮進的進行曲,使每個家庭成員都勤奮而有夢想,持之以恆做事儘力,兒子溫和謙恭,女兒勤奮好學,愛人賢惠善良,我則舞文弄墨,整個家庭和和美美其樂融融。兒子大學畢業在外工作,過年攜妻回來看到它們蔥翠欲滴,會欣喜驚奇地喊叫起來:“媽,它們又長大了。”我們一家人聞聲而聚到客廳誇讚它們一番,想它們心裡也是美滋滋的。

  其實它們生長是有其秘密的,它們的童年是陪伴着家女彈鋼琴而長大的,每天聽着優美琴聲生長能不發脫嗎?當時家女二毛多彈奏貝多芬《奏鳴曲第一樂章》,看着它們茂盛的莖葉就像貝多芬獅子般張揚的頭顱,二毛就給它們起了一個貝多芬的花名,看着它們“張牙舞爪”的模樣,就知道它們很得意也中意這個有藝術品味的名字。現在二毛在北京理工大學已保研,放假回來彈琴之餘也不會忘記給“貝多芬”噴水的。

  我家的鎮宅之花確實沒有鎮宅之寶值錢,也沒有雍容華貴的牡丹花名貴,但它們具有頑強的生命力和快樂的靈魂,雖然默默無語但我能聽懂它們的話兒。它們把花兒的開放給我家帶來快樂當成了責任,會去拚命地為花蕾輸送營養,花兒是綻放了,卻耗盡了它所有的營養和精氣,葉莖無精打采懨懨的樣子,但還是挺起了起皺薄薄的葉莖自豪地看着盛開的花兒。

  這就是我家的鎮宅之花,現在你感覺到它們的珍貴了吧。

您正在瀏覽: 鎮宅之花
網友評論
鎮宅之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