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我的那個蒙昧的村莊

我的那個蒙昧的村莊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我的那個蒙昧的村莊 標籤:我的中國夢

  在那些個蒙昧的日子裡,我還沒有離開那個小山村。

  那時,我很小,腦袋也小,很笨,想不了很多事。

  村莊被一條土路劈成兩半,從這條土路上又旁生出許多小徑來。每一條路都伸向遠方,都有一個明確的去處。小道的兩旁長滿了許多野草,許多草還都沒有名字,胡亂的長着,我也像雜草一樣胡亂的生活着。

  整個村莊很小,從村西頭走到村東頭也用不了半個鐘頭。在這個小山村裡,每個人都是名人,每個人都默默無聞。就這麼小的一個村莊,誰還能不認識誰,誰家的牲口也都彼此認識,誰和誰多少不發生點關係。就算兩家人有世仇,不共戴天,你能保證你家的公雞不去騷擾人家的老母雞。你敢說趙家的狗不認識你張三,他只是叫不上你的名字,他的叫聲中有一句很可能就是叫你的,只是你聽不懂。還有你家的豬圈中的那兩頭豬,一上午哼哼嘰嘰,你保證他不是在議論你們家的事。豬日日夜夜卧在窗根,你家啥事他不清楚。

  就巴掌這麼大個地方,來來回回經過那塊地,那幾間房子,低頭抬頭看見那一群人。所有人活下去的理由也就芝麻那麼大小,他們的生活中沒有大事。當他們因為一個雞蛋鄰居反目為仇,為半斤米大打出手,你能說他們心胸狹隘,不該為這些雞毛蒜皮的事計較嗎?那你說他們該計較什麼,坐在炕上分析中東形勢?討論能源問題?思考經濟危機形成的原因?這些天下大事哪一件有別人家的牛啃了他們的莊稼這事更大?

  村裡人一年四季似乎都很忙,永遠都有干不完的活等着他們,但似乎又很清閑,要不然那些個大姨大嬸哪有時間去扯東家長西家短的。不管怎樣,反正那時候我很閑,沒有多少事要干。除了父母規定的必須去上學,便是回來坐在大人們中間,聽他們說話,吵架,談論收成和女人。從這些不同年齡的人身上,我彷彿模糊的意識到活到這個村子的全部意義了。一個人一出世,他的全部便明明白白的擺在村裡。那些三十歲,六十歲的人便展示了你的全部未來。而當你八十歲的時候,那些二十歲,十歲的人們又演繹着你的全部過去。你不可能活出另一個樣子——比他們好或者壞!那時候我覺得生在這個村裡活的跟誰一樣都是不壞的一生。一個人投生在這裡,生活幾十年,最後死掉。這麼簡單純粹的一生,難道還會有比這更合適的活法?

  村莊的每一天都是從幾聲雞鳴中開始的。整個白天,大人都去幹活了,小孩上課去了。整個村莊像夢景一般,每個院落都落寞的閑置在光陰里。樹靜靜的站着,站在房前屋后,安靜的朝四面八方努力伸展着。偶爾吹過一陣風,把誰家沒關好的門窗甩的噼里啪啦的響,鳥悄悄落到屋頂又飛走了。整個村子就只留下老人和幾條年邁的狗,守着空蕩蕩的村子。這些獨坐在光陰里老掉的人和狗,想必有很多故事要對年幼的人和狗講,或許他們根本就沒有故事,因為他們走了一輩子的路,也沒有走出過這個村莊。他們一生也就只做着一件事,勞動和給主人看家。這隨便的一件事,就可消磨掉人和狗的一輩子。此時此刻人和狗都坐在牆角打盹,或許他們在想他們一生中共割過幾茬麥子和咬過幾個人。現在他們老了,腿走不動了牙也掉了。不過已經不重要了,你老了,不勞動了莊家照樣還是有人種有人收。只是狗老了,可就沒年輕時那麼威風了,回家時還得注意躲着曾經那個他曾經咬過的人,因為隨時可能會挨幾磚的。現在人和狗都老了,曾經的倔強在歲月里變得服帖,他們承認了命運。

  這個村莊的人們過的都很簡單,簡單的就像夏夜裡鳴叫的各種蟲子。他們沒有時間去複雜,它們大多都是朝生暮死,時間長的也就幾天或幾個月。它們來到這個世上來不及幹什麼便匆匆離去,沒時間蓋房子,創造文化和藝術,沒時間去談戀愛,也沒時間去為自己和別人着想,根本來不及痛苦和煩惱,生命簡潔到只剩下快樂。

  在這個蒙昧的村莊,我就像這些小蟲子。倒不是因為我也朝生暮死,而是我就那麼個小腦袋根本考慮不了那麼多,也不知道人活着還要想那麼多事。很久以來我以為世界就這麼大,村子外面全是山,不會再有人。我也會像那些老人一樣在這裡生活一輩子,娶個老婆,生個孩子,死了也會埋在這裡。

  對於我,從沒想過有一天會離開這個村莊。但人就這樣,活着活着就到了別處。

  ——致越行越遠的那個村莊

您正在瀏覽: 我的那個蒙昧的村莊
網友評論
我的那個蒙昧的村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