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山村農家

山村農家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小景

  山村農家

  曲曲彎彎的石徑一直通往樹林茂密的山溝里,粉的桃花,紅的杏花,白的梨花滿山遍野,早已解了凍的小河流淌着,崢崢作響。

  那山那景真讓人心醉,不可抑制的情感激勵着我,我沿着石徑拾級而上,尋着“汪、汪”的狗叫聲,我來到密林叢中的一個山村農家。

  農家小院的院牆是用木棍做成的籬笆。

  雖粗糟,但很整齊。

  籬笆牆上爬滿了葡萄藤。幼小的、嫩嫩的葉芽從枝丫上蹦了出來,處於攝影的愛好,逆光觀看幼小的葉芽,鵝黃色,茸茸的,很有生氣,那叫生命。

  狗仍叫着,在院里蹦來蹦去,兩隻耳朵豎了起來,警惕的眼睛注視着我這不速之客。我掏出一包方便麵,撕開,一點一點地扔過去,狗吃着,那雙警惕的眼睛仍然地注視我。

  院內兩座房全是用石頭砌成的,看上去很古樸、也很典雅。東屋屋檐下掛滿了一串串金黃金黃的玉米,那是去年的收穫。房門兩邊的春聯還依稀可見,上聯是“翻身不忘毛主席”,下聯是“幸福牢記共產黨”。一張犁和一盤耙靜靜地佇立在北屋屋檐下,顯的那樣蒼涼和孤獨。院的南邊是用黃背草搭成的牛棚,兩頭牛不屑一顧地津津有味地吃草。

  在山裡,牛是山裡人家的希望。

  院內有一棵梨樹,樹上開着雪白雪白的梨花,那梨花像是要從樹丫上溢下來。樹下有一個用石頭壘成的桌子,周圍還有五個石凳子。石桌上放着一架袖珍收音機,靠樹有一個碓臼,一隻小花貓在碓臼旁靜靜地睡着。

  主人不在家,看樣子這農家生活的很愜意,也很幸福。

  此情此景,我陶醉了……

  我徜徉在藍天白雲下,深深地呼吸着大山裡特有的泥土芳香——如此愜意的山村農家,不正是日益受到市人的青睞嗎?

  我駐足在山村農家門前,憧憬這世外桃園,不禁吟出:“深山花草埋幽徑,鳥啼翠林滿院香。”

您正在瀏覽: 山村農家
網友評論
山村農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