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別樣中秋

別樣中秋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昔年八月十五夜,曲江池畔杏園邊。

  記憶里的中秋,是明月,親人和歡笑。即使是無月的陰天,因為家人的團聚,因為團聚的幸福,我們心中也都高掛着一輪皎潔的圓月。那時的我們,在月光下品茶聊天,等待月亮婆婆降臨;那時的我們,在院子里嬉戲玩鬧,打破月夜的寧靜;那時的我們……

  今年八月十五夜,湓浦沙頭水館前。

  桂花香溢滿筆尖,似是歡迎我這遠遊的學子。漫步在新校園裡,陌生而新奇。昨夜的風雨真是無情,打落了桂花一地,惹人憐惜。又是一年中秋,我卻只能獨自一人漫步在這林中小道上,雙耳聽不到以前那溫潤的引導聲,嚴厲的指責聲和親切的關懷,只有冰冷的秋風灌入耳里,身體里。於是,我明白了:這條路,我終是要一個人行走了。

  西北望鄉何處是,東南見月幾回圓。

  還記得妹妹用稚嫩的嗓音、極不標準的音調為我展示學校老師教給她的歌曲:“八月十五月兒圓啊,爺爺為我打月餅……”我站在南充的土地上,故鄉的雲早已看不見。我凝望月亮,向她述說我對大竹那片故土的思念。月亮似乎也不再如家中所見的圓,估計是心中的殘缺讓我們視覺模糊了。

  昨風一吹無人會,今夜清光似往年。

  肆無忌憚的把壓抑已久的淚水釋放,滿懷感恩的把師兄送來的月餅含住,甜味在嘴裡蔓延。我知道新生活在等着我,明天太陽依舊照常升起;站軍姿、踢正步、左轉右轉依舊會繼續;而我也會繼續努力,讓明天的我不會後悔。

  擦掉淚水,讓我們一路前行。一切皆有可能,而我們會是最努力的孩子!

  (作者系西華師範大學歷史文化學院2013級3班周明清)

您正在瀏覽: 別樣中秋
網友評論
別樣中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