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夢在中華之法

夢在中華之法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夢在中華之法 標籤:復興中華,從我做起

  曾不止一次的問過自己,夢究竟是什麼。若是說夢是自己的未來的話,未免將夢的價值看的有些過低了,若是將夢比作是世界的未來的話,又是有些言過其實,唯獨是將夢比作是現世的和平與公正,確是再好不過了。因此,我渴望中華法治的完善,渴望真正的治華之法。我的夢生紮根於中國,我的夢盛開於法治,中國夢當是我的夢,中國夢當是法治之夢……

  曾細細地讀過柏楊先生的《醜陋的中國人》一書,至今仍有一些經典的語段讓人無法忘懷,像是書中提到的“中國人的不能團結,中國人的窩裡斗,是中國人的劣根性。這不是中國人的質量不夠好,而是中國的文化中,有慮過性的病毒,使我們到時候非顯現出來不可,使我們的行為不能自我可控制!明明知道這是窩裡斗,還是要窩裡斗。整中國人最厲害的還是中國人自己。”我不得不稱讚柏楊先生敏銳的洞察力,一語驚醒夢中人,的確如此,中國人不團結,中國人的素質低,中國人的勾心鬥角無不體現出中國人的劣根性,究其源頭,難免會提到文化傳統與傳統文化的爭議。與其徘徊在文化傳統與傳統文化的十字路口,到不如去尋找掙脫這牢籠的方法了;與其使用道德的約束,到不如讓那些自甘墮落的人試試法律的功力。一個國家的強大不僅僅是經濟與科技,更包含着個人的素質與修養,而控制着個人素質的便是傳統道德,而法律對於個人而言確實顯得有些空泛,像是虛空中的一縷輕煙,僅僅是只能看看的。在我夢中,我看見法律的力量在強大,中國人不再是世界人民茶餘飯後談論的笑話,人人依法維權,政治清明,國泰民安,中國之強大,法治之中華。

  我曾不止一次為許許多多的中國同胞感到心痛,因為他們無法拿起法律的武器來維護自己正當的權利,從而受到那些霸道老闆的欺壓,而這一切的根源竟是來自祖輩所謂的道德。曾有一次出去旅遊,看見一位婦女帶着一個孩子,在景區受了不法商販的騙,花了幾百塊買了一根破木頭,原以為婦女會有一些作為的,確是無法想到,那婦女竟對自己的孩子說:“算了,買了木頭也沒什麼,反正不在乎這點錢,去找人家幹什麼呢,能忍就忍吧。”聽完這句話,我的心咯噔一下,是啊,正是因為太多的人懷着這種“寬容忍耐”之心,懷着一種“隨遇而安”的心理,中國人的法律意識才如此淡薄的。記得龐德曾說過:“民眾對權利和審判的漠不關心的態度對法律來說,是一個壞兆頭。”目前的中國正處在龐德所說的狀態,是一個壞的兆頭,上一代對法律的無視又傳給了這一代,這一代又傳給了下一代,就這樣傳下去,何時是個盡頭,中國的落後自然是不用言語了。我很後悔,亦很羞愧,因為自己的懦弱,我沒有向那位婦女指出來,沒能夠改變她的孩子的思想,我無法想象在這樣的思想影響下的那個孩子的未來將是怎樣的,一個是這樣,一百個是這樣,一千個是這樣,一個中國是這樣…我不敢在往下想象,我拍我熱愛的國家或滅亡,不是滅在別國的手裡,而是滅在了中國人自己的手裡。在我夢中,我依稀的看見,一位婦女在那裡教育自己的孩子:法律會讓她的生活更美好。中國人的微笑在世界各處綻放……

  有人曾問我:“究竟是法治高於人治還是人治高於法治?”對於這個問題,我也曾思考過,我認為人治當與法治並舉。著名法學家韓非子曾說過:“制在己曰重,不離位曰靜。重則能使輕,靜則能使躁。”意思是說:權柄在手就是所說的重,不離本位就是所說的靜。持重者能夠控御輕浮者,寧靜者能夠剋制急躁莽撞。”他主張在法治中實行人治,人治治的不是他人而是自己,需要學會克制自己,而法治卻是治理所有人的共同的規範,適用於所有人的強行的規定,沒有什麼人情可言,亦沒有什麼關係可談,法律就是法律,為保衛人民的權力真正落實的最強力的武器,一旦人民的權利受到威脅,那麼法律就會像是一把尖銳的刀,深深地插進蔑視人權的傢伙的心臟。王林就是最好的例子,王林以氣功大師的名號行騙於世,坐擁豪宅名車,財產數不勝數,最終無法逃脫法律的“審判之眼”,露出原形,是時候讓他嘗嘗法律的功力了。我始終相信法律的公平性,我相信今日我的所見所聞只是因為中國的法律體制還不夠完善,才會出現種種讓人心寒之事,我相信法律的權威性,會給所有受到不公之人一個合理的解釋,那些違法分子終將無法逃脫法律的制裁。我的夢中,法在人心中,人活在法中……

  或許人活着就應該敬畏而愛戴着法律,法律不僅僅是用來遵守的,它來自所有人民的需要,是人民統治意志和主人翁意識的結合,是時代的結晶。沒有人民的敬畏,法律就失去了它的權威;沒有人民的愛戴,法律就會失去它的價值。無論從哪裡談起,中國人都需要敬畏並愛戴着法律,只有法律才能將人民的劣根性從根拔起,還中國一個太平盛世。正是因為意識到希望在法制上,所以才會焦急地等待着中國的法治進一步完善,走上真正的強國之路。

  我焦急地等待着,等待着法治時代的來臨,就像是在黎明中等待着清晨,我等待的卻是一個時代。中國在我的夢裡,我的夢在法治的中國里,我的夢在中國夢裡,每個人都在我的夢裡,他們的臉上寫滿了微笑……

  夢在中華之法,是夢?是傳奇?不,是未來的時代,是飛向“天空”的雙翼,中國將屹立於世界之林,中國永遠在我夢中,我的夢就是中國夢,所有人的夢都是中國夢,千千萬萬的夢彙集到一起,共同構建祖國美好的未來……

您正在瀏覽: 夢在中華之法
網友評論
夢在中華之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