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飄香的暖陽

飄香的暖陽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出太陽了,暖暖的,柔柔的,真是舒服。搬一張椅子在樓道里,微眯着眼睛,點一根煙,呵呵,在沒有比這樣子更愜意的享受了。此時,你什麼都不用想,就那樣,讓陽光慢慢地順着腳底爬上來,身上,臉上,頭上,感覺痒痒的,酥酥的,軟軟的,真舒坦。

  可以沏一壺茶,可以捧一本書,只是光線過於強烈,對眼睛不好,那就不看書了。就着那把小茶壺,吱溜吱溜地吸他幾口,讓溫熱的茶水順着喉嚨滑下去,清香便沁入五臟六腑,吸一口煙,也讓他重複一下茶水的路徑,同樣讓人感到舒心。這樣的日子真好。

  在老家的時候,我最喜歡做的事情就是曬太陽了,尤其冬天。院子是向陽的,從早到晚,直到夕陽西下,一直都可以有太陽照着。有時候,就那樣坐在小板凳上,看看房檐處消融的雪水滴答滴答掉下來,對面的冰凌也在慢慢地變小變細,明晃晃的,在陽光下格外耀眼。此時,看着這些,你能夠真切地感受到時間的腳步在移動。甚至安靜的時候可以聽到她走動的聲音。院子里還有沒有消融的積雪,有小小的麻雀在這雪白的紙上面畫著竹葉,蹦蹦跳跳很是可愛。天空是乾淨的藍色,這是任何季節都難以見到的。後院里高大的刺槐,挺拔的椿樹,在微微地風中發出沙沙地聲響,那是沒有落下的果實——老家人叫做春苓子,槐花籽。他們發出的響聲,像是吹着口哨,像是快樂的笑聲,偶爾會落下來,然後被風吹走。我的腳邊,阿布睡得可香了,它愜意地伸展開四肢,接受着陽光無私的撫摸。安謐的村莊,被年味浸泡的家家戶戶,在這樣的暖陽里殺豬宰羊,置辦年貨,因為不久,除夕就會到來。

  那時,院子里那個小小的花園裡,月季花,菊花,牡丹都凋零了,還有那架葡萄,只剩下遒勁蒼老的枝幹屈曲盤旋,但是我知道,他們都在做着夢,發芽的夢,開花的夢,雪被下面,他們安然地過冬,然後迎接春的到來,一切都那樣自然而然毫不做作。我也靜靜地在陽光里,不去吵醒他們。

  坐久了,可以躺下,也可以站起來,看看遠處,那些山巒,那些村莊,那些田野,真好!彷彿此刻的陽光,也有了茶香,煙香——

您正在瀏覽: 飄香的暖陽
網友評論
飄香的暖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