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哲理散文 > 掛不住

掛不住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得得9

  掛不住,是本地一句土話,可以有多種解釋:“沒面子”、“臉上沒光彩”,“丟人”等,文雅一點的解釋是“尷尬”。這個就好理解了,比如在大庭廣眾之下,你沒有一點心理準備突然就放了一個響屁,若得哄堂大笑,你肯定悻悻然自覺尷尬,而不是欣欣然得意,若這樣你就是二百五了。

  我今天說“掛不住”是在大街上產生的靈感,而且是在看見那個年輕女子后才有這個靈感的。說到這兒,也許會有人問:上次你下班路上遇見一個女孩子穿低腰褲子露半個腚,你寫了一篇《他們跟着春光跑》,把小夥子們一點業餘愛好全抖出來了,你怎麼總是拿年輕女子說事兒,腦子有毛病啊?我說,俺沒毛病,雖說年紀大了有一點老年痴獃,可眼睛還好使。哈哈,有人會問了:眼睛好使你怎麼總是看年輕女子啊?我說,這是偶然,誰讓這個女孩子撞到俺眼裡呢?

  好啦,言歸正事。今天這個“掛不住”首先是這個女孩子引起的。我在沁河北岸一個舊書攤買了《中國民俗學》和《唐人絕句》,兩本書雖然有些舊,可便宜,只花了九塊錢,樂的我像光棍漢子白揀了一個美麗媳婦一樣。可一抬頭,一個美人真朝我走來了,當然,她是路過。她一邊走,不時提一提那個短的幾乎可以當內褲穿的“短褲”。唉,這麼短也就罷了,夏天嘛,圖個涼快,可這個女孩子的褲腰帶還松,就不得不邊走邊提。路邊的人都注目凝視,我呢,也是俗人,也隨大家一起關注。在大家(嘿嘿,也包括我)注目下,這個女孩子若無其事地離開了。我就感嘆,現在的女孩子也真是膽大,我剛適應她們露肚臍,他們就穿低腰褲子露腚,還沒習慣她們露腚,她們又有了新思維,從這個女孩子舉動上,我實在猜測不出下一步不知又要流行露啥呢?回家我躺在床上翻看有關書籍,,知道咱們中國在服飾文化上是豐富多彩的。衣服的功用,由當初的遮羞避寒,到成為人體的一種裝飾,服飾變遷不僅反映了社會滄桑,也看出人的思想觀念變化.

  過去,封建思想對女子要求實在苛刻,要求笑不露齒,聲不能高,三從四德,裹足,等等,使女子深受其害。五四以降,民主大興,尤其新中國后,毛主席他老人家提出“婦女能頂半邊天”,婦女地位全面提高。在改革開放后,婦女解放更是前所未有,記得上世紀八十年代初喇叭褲流行,我在師專讀書時外班一個女同學率先穿喇叭褲,走起路來褲腿下面呼扇呼扇的掃地,我們這些來自農村的同學還有些看不慣,紛紛議論。後來流行牛仔褲和筒褲,這次褲腿下面不呼扇了,可褲襠緊繃繃的包着腚,開始我看着也不習慣,時間長了就見怪不怪了,心想,反正也不是包着咱的腚,人家樂意,願意“受緊”,咱有啥理由看不慣?八十年代中期我還在縣城工作,看見一個女孩子穿牛仔褲前開口,與我一起看電影的一個哥們悄悄指給我看,神情詫異地說:女人褲子是偏開口,男人褲子才是前開口哩。我就用偉人的一句話搪塞:時代不同了,男女都一樣。

  後來流行超短裙,我也就順其自然了,看不慣也得看,這是潮流。既然無法阻擋潮流,那就要順着潮流跑嘛。可這些女孩子也忒膽大,本來就超短了,有的還嫌短,短的讓人彆扭,真害怕這些女孩子把超短裙當背心穿,那樣可能離原始社會也就不遠了。也真說不定哪天街上會流行這種返祖現象。

  不是我不明白,是世界變化快。夏天氣溫高,在家裡我也是能少穿就少穿,盡量使自己少受悶熱之苦,可出門我還是要穿戴整齊,就是晚飯後散步我也要穿背心短褲。因為潮流不能代替風俗。否則滿大街的人光着身子亂跑,那與猴子還有啥區別?所以我在這裡呼籲那些女孩子:閨女,你的短褲一定要掛住,要不我們這些長輩的臉就真掛不住了。

您正在瀏覽: 掛不住
網友評論
掛不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