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哲理散文 > 人生如歌

人生如歌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pp958

人生如歌 標籤:人生不設限

  引子

  那蒼莽、空寂的宇宙間,傳過一個聲音。

  那聲音由遠及近,由大漸小,如一根鋼針拋入天際,劃過閃亮的弧線;又如遠處高樓上婉轉悠揚的笛聲;又如黑白分明的鋼琴鍵上,奏出擲地有聲的旋律。

  那是生命的開始,背負起堅實的擔子;那古遠、嘹亮的音調是人生之歌的序曲。

  起

  舒緩、飄忽。

  叮叮咚咚,清脆、歡快。如清晨的空氣,悅耳的鳥鳴。譜子中彎頭翹尾的音符,記錄下生命的開始。

  叮叮咚咚,提出生命的疑問。張着雙臂,蹣跚着邁出人生的第一步。沒有人追問生活的緣由,沒有人放棄尋找生活的真諦。

  叮叮咚咚,奏出樂章的第一部,那是發自內心的祝福:一路走好。

  承

  平緩、堅定。

  愛,貫穿生命的始終。在愛的庇佑下,生活如水般的旋律:平緩。

  愛無痕。

  慈愛的父母,可人的夥伴,貼心的戀人。有愛的地方就有幸福的音階,猶如淡淡的荷香,融在甜蜜的曲子中。愛無界。甜甜的音符點綴出華麗的第二樂章。

  轉

  奮進、激昂。

  生活並非沒有挫折,人生也並非一路洒脫。

  花開、花落。跌倒了,爬起來,繼續前行。那只是一個浮點符,而並非休止符。

  烈火一樣的人生觀現在才剛剛開始,不再奢華,不再追逐流雲,不再穿行在束緊柔軟的絲織面料中。沉悶,剛強,不屈不撓的音符迸發出火花;點燃了希望,衝撞着夢想。

  生命不是夢。涉過,並非洒脫。如果,還能聽到金鐘聲響,就振作起來奮發圖強。

  風也疾行,雨也馳騁,那堅實雄渾的旋律才是人生的樂章。

  合

  沉穩,剛強。

  生活的喜怒哀樂、苦辣酸甜,全部歸為旅行的收穫。那一曲高山流水,那一曲慷慨激昂,全部凝結在成熟的尾聲。

  品一杯香茗,人生無多變,樂章的旋律又旋迴平靜。但在這平靜中,已深藏起經歷過的人生。整部樂曲以成熟、穩重,經歷過風吹雨打的完美音符而告終。

  廣西師範大學文學院 周健

您正在瀏覽: 人生如歌
網友評論
人生如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