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收穫變化,在花開的季節

收穫變化,在花開的季節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花開需不需要理由?季節沒有予以解答;花開需要理由嗎?年輪沉默着不語;花開也許不需要理由,歲月牽強的步伐沒有停下;花開需要理由!於是季節開始附和,年輪開始發言,歲月開始讓年輕慢慢老去,直至沒等花開找到理由,已經凋零在風一樣的時間中。

  於是一張張還是娃娃般的年輕的臉龐開始在追逐時間的焦灼中扭曲,於是一句句本是個性分明的青春語錄開始在國考的火熱中化為灰燼;於是曾經讓人艷羨的年輕的步履沉重如夫子講學;於是曾經懷揣夢想的單純開始在挫敗中開始懂得什麼是失意和落寞,於是在這個花開的季節里,興奮、憂傷、失落、驚喜、滿足、失望、焦灼、等待、無奈,所有可能的變化開始悄悄滲透在這個季節的每一個角落和心底。

  一度曾執着地認為:夏天才更應該是花開的季節;一度很糾結古今文人墨客要把花開的季節定位在春天?然而當自己的青春和年輕歷經了能用司湯達的世界名著《紅與黑》來詮釋主題的華夏7月後,漸漸明白了為什麼人們總把花開的季節定位在給人希望和追求的春天,漸漸明白了不是所有的花都能在夏季————這個可以改變無數人命運的季節最美綻放,不是所有的變化發生在這個花開的季節都會給人希望和收穫。

  於是,年輕的淚滴開始在變化中讓年華慢慢折迭,曾經這個花開的季節給予青春的誘惑和逝去開始再次交錯,變化中的青春無論是喜悅的還是失落的,都在這個花開的季節開始給心上鎖,變化中的年輕和單純開始對所有事保持沉默,夢想在花開季節的所有變化中不再承諾未來,因為在實現前一切都還是變化中的假設,只期待着結果看誰會在最後洒脫。

  記不清是誰曾經說過花開的理由有很多,惟獨不說因果。減去丟失的快樂憂鬱便會多一些,既然已什麼都看破就無所謂割捨,挫折可以讓年輕在挫折中成長,也可以讓夢想踩着挫折開花。別在意一次失敗的變化會在花開的季節讓花兒凋零,下一個輪迴中,還有花開的季節再次光顧;收穫的變化中,學會好好珍惜,別讓這欣喜的變化因為驕傲而失去賞花人的雅緻,花開的季節開花不過是天經地義的事,變化還會在下一個花開的季節如期而至。

  變化在花開的這個季節,開篇是同樣的情節結局卻不吻合,悲傷逆流成河,欣喜匯成海洋這些變化都不是永恆,正如淚水和歡笑都不會永遠一樣,未來還會有很多個花開的季節,只是在等待着誰會是下一個能把在花開季節的每一個變化,精彩為新的希望和花開時的永遠芬芳。

  書於2011年7月2日寫給在紅與黑的7月收穫變化的所有莘莘學子們

您正在瀏覽: 收穫變化,在花開的季節
網友評論
收穫變化,在花開的季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