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十元錢,皺紋滿面仍存儲憶念

十元錢,皺紋滿面仍存儲憶念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十元錢,金額面值小。你會認為太少,無足輕重。甚至有時不經意丟失,你也不會在意。十元錢不能購大物件,只能買小物品。現在物價上漲時代,十元錢如九牛一毛,甚至不能買到一斤豬肉!——題記

  我整理“藏寶箱”,翻閱喜愛的書籍,頁篇中間躺着一張舊舊的有些泛黃的十元紙幣。紙幣被揉捏滿面皺紋,隱約可見主人當時對它的珍惜。人頭像及水印已經被摩擦的印記黯淡泛白,咋一看真有些像假幣。閑時悠閑自在拿出這張舊紙幣反覆欣賞,難免重拾舊憶。

  山村孩子,步入社會。攜帶着農村人特有的樸實敦厚品質。工作中踏實穩重,與人無爭,甚至感到口拙舌笨,略帶羞澀的笑容,憨態可掬。善良的心就像一泓清澈的泉水,在口乾舌燥之時,會發現解渴泉,甘甜可口,不滲帶污染雜質。不知道我的評價,數載未曾謀面,俊朗秀氣的容顏是否還保留淳樸笑顏?

  時光如梭,歲月流年。那時分別在工廠上班,錢掙得不多,我們逍遙快樂。亦不知寸金難買寸光陰的深刻含義。感覺趁年輕就需要該玩就玩該鬧就鬧,自己掙錢自己用,有時還會得瑟發工資的幸福時刻!沒念過父母養育恩,沒想過回報兄妹情意,沒想過踏入社會的第一月工資該怎樣報答有恩與我的人。超前預支,不久便囊中羞澀!回想過去懵懂行徑,真是汗顏之極!

  我們都是山村孩子,小時與青山綠水為伴,仰視山的高,好奇山林的枝繁葉茂。窺探大地為何有田,地之區。有時深感如“井底之蛙,”出了井底賞閱不到井之外的風景線。滿載困惑,不諳世事在日月如梭的歲月中奔跑。

  託人在繁華城市找份工作。領取第一月工資,同鄉建議慶祝實行AA制。我贊成,他略帶遲疑。軟硬皆使終舉手投降。瘋狂瀟洒之後已近凌晨,建議護花使者送女孩子回寢室。不知是有意或者無心,我與他排在一塊。昏暗的路燈,把兩人影子拉得長長的。或許只顧欣賞路燈下的身影,或許出於羞澀靦腆,又或者是一種朦朧的情愫在彼此心中蔓延,彼此三緘其口,沉默無語。他時而望望左右路燈,時而搓搓手,局促不安。我則大大咧咧說他都是老鄉,還是青梅竹馬,怎地這樣膽小,不敢說話?後來想想,我真口無遮掩,說者無心啊!

  他帶着靦腆的笑轉頭望我。我打破這尷尬場面,話匣子打開來。廠里、家裡,娓娓而談。談村上學校,談他的夢想。一路上,談笑風生,並不時瞅我。發現他風趣的另一面,心裡湧起異樣思緒,連街上昏暗霓虹燈下,也覺風景如畫。分別時他不忘說錢算出來通知他!如若在現在,別說是十元錢,就是一百元,在某些人眼裡輕描淡寫,年輕人不再囊中羞澀!

  貧窮山區,與山共舞,環抱大山。那時山區,十元錢,能辦好多事!要賣幾斤糧食,糧食是血汗換來,要賣好多斤自種的菜,那是辛勤灌溉之後的收穫。十元錢,在山區跑幾十里路趕集,能買一斤多肉,改善伙食。十元錢,能買很多本折舊書籍給孩子們翻看閱讀,增長知識面。十元錢在農村能辦的事,城裡消費則如九牛一毛。可見那時城鄉消費乃天壤之別!城裡有錢人大手大腳花銷,,山村人則一角一元努力積攢……

  想起昔日,他為了區區十元聚餐費,約我出去拿錢讓我帶交我順碎頭腦簡單,蹦蹦跳跳赴約。傍晚,人約黃昏夕陽藏進地平線,餘暉漸暗。二月春風似剪刀,微風輕撫臉頰,或許帶着別樣情愫,柳枝舞動,心隨柳枝舞動節拍而律動,似心有所盼。或許是山村孩子特有羞澀與純樸不善表達一面,目光交匯相視的瞬間,火花一閃即失。待笨拙的我想讀懂時,人卻無影無蹤。

  踱步假山,他說那山不壯觀不自然,人工製造,假了,沒有家鄉的山峰高大偉岸。漫步草坪他說那是人工修枝剷平,不及家鄉野草經踩踏!我無語,知道他在思念家鄉的山,想念家鄉的人潔地靈,青山碧水及他的至誠夢想。他沒有滿腹經綸但是能幫村興教,高中生那時在村裡可以代課名辦教師,他躍躍欲試,準備回家鄉把十載寒窗的所學教授村裡的孩子。

  我的第一次浪漫約會,就這樣在他滔滔不絕評論城鄉之最中陶醉,初戀告一段落。情愫暗生,情竇初開的時光,時鐘飛速流轉。分別時他沒忘拿十元錢讓我代交。錢面皺皺的,似乎被緊拽過,似多麼不捨得這錢離開褲兜。說再見時,緊緊的握住我的手說謝謝,說他要回鄉應聘?代課教師,還可自考,這是他的夢想。雖然詫異,卻不能阻攔,為夢想放棄城市生活,讓山村孩子受教育,雖是代課教師,卻走在邁向理想的第一步!

  我仍在懵懂嬉笑無為人生。揮淚告別第一次浪漫約會,也掐斷這隻白色無彩的風箏之線,讓隨風越飛越高,風箏飛回家鄉,或許他會快樂飛翔。面對離別,沒有傷懷,只有深深的祝福在心間!唯一不舍的是,他與我將不能在同一起跑線!風箏為理想,自由飛翔,被很多孩子奔走欣賞,而他則可能帶給山村孩子縱多快樂。開闊孩子們的知識面。我不能太自私,放手,讓他飛翔。

  此後,先是靜靜期待,可能鑒於城鄉之別關係,最終音訊全無。寄予絲絲初戀牽挂放不下。託人打聽,知道他生活幸福,他帶課的班級成績直線上升,準備考公辦教師資格證。打工掙的錢全捐贈買學習用具,買了書籍。恍然大悟,十元錢是怎麼弄皺的。不捨得花掉十元錢聚餐的猶豫之態,十元錢的用途,十元皺皺的紙幣。購幾本書,供幾個孩子們相互閱讀!這是山村孩子特有的勤儉節約!優良傳統!

  小小的無足輕重的十元錢,一件小小的容易拋之於腦後的事情。我精心保留這份純純的情感,精心收藏這十元紙幣,皺紋滿面,本質依然是錢。意義卻珍貴與金錢不能比擬。把這張紙幣的記憶存封在最珍愛的藏寶箱裡面。幣面泛黃卻記載滿是浪漫約會旖旎畫面!耳邊依稀傳來童稚的笑聲,孩子們朗朗讀書聲!

  時光似箭日月如梭。時隔多年,不知這斷線的風箏在家鄉飛得可好,風景是否依然,你澆灌的小樹苗是否已經春色滿園?心間常伴祝福與祈禱,快樂幸福常在!

  紅顏:

  本文閱讀性與否,非本人同意謝絕轉載!謝謝!

十元錢,皺紋滿面仍存儲憶念 範文推薦:

  • ·只差十元錢
  • ·八十元年終獎
  • ·送你話費五十元
  • ·風起,憶念
  • ·憶念2008
  • 您正在瀏覽: 十元錢,皺紋滿面仍存儲憶念
    網友評論
    十元錢,皺紋滿面仍存儲憶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