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夢中的那片苗竹林

夢中的那片苗竹林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夢中的那片苗竹林 標籤:雨中的樹

  事隔多年,打開記憶的門扉,仍能清晰地看到那條橫亘心湖的長長的河堤,沿着這長堤過去,便到了夢中那片翠翠的苗竹林。

  如同欣賞一本精美的畫冊,我一幕幕翻閱漸已遠逝的歲月,深情地默讀那記憶中三月的江南;好似拼湊一幅美麗的圖畫,我一點一滴努力拚接這幾近支離破碎的片段,拼成關於竹林的記憶的長卷。

  竹林,是三月的竹林;三月,是江南的三月。

  休怨春早逝,莫負春光美。暮春的江南,到處已是草長鶯飛,春意闌珊。一個周末的清晨,我踏一輛自行車,如期邀約載上初戀來到了離學校大概只有兩公里遠的那片苗竹林。佇立於長堤之上,極目竹林宛若一條綠綠的江河,蒼翠蔥蘢,長長闊闊;肆風過處,竹濤陣陣,如江波迭起,那柔順勝似江南少女飄逸的長發隨風舞動,讓人心生愛慕浮想聯翩,教人有種想飛身融入去擁抱她親吻她的衝動。

  最難忘竹林漫步,竹茂林密,菁綠蔽日,曲徑通幽,戀人相依,溫語呢喃,情意繾綣。昨夜下過雨,使得原本清郁的竹林變得更加俊逸嫵媚,一根根翠竹密密匝匝地舒展着修長的身軀,如一個個婀娜的仙子,風情萬種地站着依着。林間小路上雨痕清晰能辨,泥土還濕潤潤的,兩旁的花草透出淡淡的芳香,陽光悄悄地溜了進來,灑了滿地的斑駁,竹嵐依稀中,時斷時續的蟲啾鳥鳴聲此起彼伏並逐漸地瀰漫開來,涼風拂過,竹喧林動,吱吱嘎嘎,仿若浣女歸來,怡然自樂,那般景緻那種意境也許只有在古詩詞中才能找到,只要是引聲高吭或小哼一曲,心便會與這竹林一起躁動。

  然而,此時此刻心更多的會變得澄凈變得靜謐,逐漸地,一種淡然的心境便油然而生,然後慢慢地變得濃郁,最後形成了一種忘我物外的心境,人在竹林深處走,心在九天雲上飛,仿入夢境仙境而不想出來。我想這一切還得感謝昨夜的那場雨,是它賦予了竹於更多的靈氣和恬美。雖然這片竹林現在已是無法再去尋覓古時“七賢”的芳蹤,但由於古人賦予了竹許多高貴的品質,仍隨處可感受到古人那超凡脫俗恬淡隨然的洒脫,或是那淡出紅塵與世無爭的高潔來。

  象許多到過竹林的戀人一樣,我把自己的初戀和承諾一併刻在了一根竹幹上,讓竹仙子們也一同見證了我的愛情。可惜的是,後來聽說,只過了短短几年時間那片苗竹林就被瘋長的城市給吞噬了。現在雖然已不能再見到那片苗竹林了,但我仍然記得有這麼一個地方,並記得那片翠翠的純純的綠。

您正在瀏覽: 夢中的那片苗竹林
網友評論
夢中的那片苗竹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