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閑話“祥林嫂和潘金蓮”

閑話“祥林嫂和潘金蓮”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閑話“祥林嫂和潘金蓮”

  陳宣章

  祥林嫂是魯迅小說《祝福》中的人物。辛亥革命前,早寡的祥林嫂聽說婆婆要把她賣掉,連夜跑到魯鎮,來到魯四老爺家幫傭,因不惜力氣得到太太歡心。不料又被婆婆她搶走與山村賀老六成親。忠厚善良的賀老六為湊錢還債累病而死,兒子又被狼吃掉,於是祥林嫂又回到魯四老爺家幫傭。她怕死後閻王分屍,用一年工錢拿去捐了土地廟門檻坎。當她在祝福晚上興沖沖端出供品時,魯家以“不祥”大加責罵並把她趕走。在一個祝福之夜,她死在漫天風雪中。祥林嫂是舊中國農村勞動婦女的典型。

  我在中學語文課讀到《祝福》。當時只是讀書,並無什麼感想。《新民主主義論》:“魯迅,就是這個文化新軍的最偉大和最英勇的旗手。魯迅是中國文化革命的主將,他不但是偉大的文學家,而且是偉大的思想家和偉大的革命家。魯迅的骨頭是最硬的,他沒有絲毫的奴顏和媚骨,這是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最可寶貴的性格。魯迅是在文化戰線上,代表全民族的大多數,向著敵人衝鋒陷陣的最正確、最勇敢、最堅決、最忠實、最熱忱的空前的民族英雄。魯迅的方向,就是中華民族新文化的方向。”自從毛澤東、魯迅被“走下神台”,他們的詩詞、文章就很少入選中學語文課本。人民教育出版社新版語文教材中,魯迅作品明顯減少,《葯》、《為了忘卻的紀念》等作品不見了,僅留下《拿來主義》、《祝福》和《紀念劉和珍君》3篇。更引人疑惑:魯迅作品真的過時了 一時間,陪伴幾代人成長的魯迅作品竟然在校園面臨尷尬境地,是去是留,爭議不斷。據說:“減少魯迅作品是為了更好的理解魯迅,記住魯迅。”近年來,魯迅作品與中學教材的關係問題每每引起輿論的關注,總有些人覺得教材里的魯迅文章如芒刺在背,必欲徹底剷除而後快。有人說:“今後的語文課本根據需要少選甚至不選魯迅文章,也沒有什麼大不了的。幾千年的文明古國,才子輩出,代領風騷,優秀文章汗牛充棟,需要中學生汲取的太多了,又何必汲汲於魯迅文章呢?”

  毛澤東說:“我與魯迅的心是相通的。”他們倆個有共同點:認準了馬列主義就堅忍不拔。所以就“積怨甚廣”。有人說:“魯迅不善於團結人,四面樹敵;胡適一團和氣,廣交朋友。”還有人說:“記得‘文革’時期,魯迅被人當作一根棍子,到處打人。長大后才知道,魯迅文章中提到的‘四大漢子’(周揚、田漢、夏衍、陽翰生)原來都是相當了得的文壇領袖人物,聲名一點也不弱於魯迅,被魯迅痛批的‘乏走狗’梁實秋先生在文化界也廣有聲譽。”魯迅說:“敵人不足懼,最令人寒心而且灰心的,是友軍中的從背後來的暗箭;受傷之後,同一營壘中的快意的笑臉。”(《魯迅書簡》)魯迅被毛澤東稱為“文司令”,魯迅文化是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文化。這在文化界確實好像很孤立,鴛鴦蝴蝶派、新月社、創造社乃至當時的御用文人胡適、梁實秋都反對魯迅,連周揚、田漢、夏衍、陽翰生也反對魯迅。問題是,反對的人多了就是錯誤嗎?一間屋子內9個精神病人,1個正常人,你能聽多數人的?

  任何社會中,政治、經濟和文化應該一致。既然是社會主義國家,就應該是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和文化。但是,文化的概念非常廣泛,給它下一個嚴格、精確的定義非常困難。《現代漢語詞典》文化指“人類在社會歷史發展過程中所創造的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的總和,特指精神財富,如文學、藝術、教育、科學等。”文化是一種社會現象,是人們長期創造形成的產物;同時又是一種歷史現象,是社會歷史的積澱物。確切地說,文化是指一個國家或民族的歷史、地理、風土人情、傳統習俗、生活方式、文學藝術、行為規範、思維方式、價值觀念等。文化是人類發展進化過程中逐步掌握的能改善人類生活的知識、能力、習慣的總稱。它分為兩個方面:一是物資文化:種植技術、手工藝技術、工業技術等;二是精神文化:文學、繪畫、哲學、音樂等。中國的傳統文化以儒家為內核,還有道教、佛教等文化形態

  文化是上層建築,必然反映經濟基礎。所以,不同的生產關係有不同的文化。有人問:“孔子的‘克己復禮’反映奴隸社會生產關係,為什麼一直受到封建統治階級青睞呢?”因為從漢武帝開始,“禮”已經不是“周禮”,而是當時的律法:大秦律、大漢律、大唐律、大宋律、大明律、大清律等。就像一碗葯汁,外觀相似,內含不同。

  假如讓現代學者討論祥林嫂,必然眾說紛紜。教授甲:“祥林嫂堅持守寡,對再嫁拚死反抗說明她是典型的封建禮教奴隸。她婆婆要她改嫁,這是反抗封建禮教‘從一而終’觀念。”教授乙:“祥林嫂聽說婆婆要把她賣掉,連夜跑到魯鎮。這是反抗封建禮教的迫害。”教授丙:“她婆婆搶走她賣給山村賀老六,為了給二兒子娶媳婦。這是貧窮所致,無可非議。”教授丁是國學家:“祥林嫂反抗改嫁不徹底,應該至死不從。”教授戊:“祥林嫂有人生自由,改嫁應該自由選擇。反抗婆婆包辦婚姻是追求婦女解放的典型。”教授己:“祥林嫂應該改嫁黃世仁,以求幸福美滿。”教授庚:“舊中國農村勞動婦女沒有那麼多自由,她的死是必然的”……不管誰對誰錯,教授們各得其所,名譽地位、論文獎金……而祥林嫂還是祥林嫂。

  還有一個爭議的歷史人物:潘金蓮。現代學者們各抒己見。教授甲:“她是妖艷、淫蕩、狠毒的典型,應該永遠被釘在歷史恥辱柱上。”教授乙:“她原是大戶人家的使女,因東家纏她,而東家婆不好相處而不肯依從。東家記恨,倒陪房奩把她嫁給武大郎。這是包辦婚姻,而且武大郎是出名的矮丑窮。潘金蓮紅杏出牆,是爭取婦女解放的典型。”教授丙:“因潘金蓮與浮浪子弟勾搭,武大郎丟盡了臉,搬到陽谷縣。遇到都頭武松,潘金蓮又動了淫歡之心,結果被武松說教了一番,叔嬸關係鬧僵。在高帥富的西門慶設計勾引下,潘金蓮一拍即合。這是人性的再現,無可指責。至於後來毒死親夫也是迫不得已,因為當時沒有女子提出離婚的自由,武大郎捉姦不是為了休妻,而是一種威脅。潘金蓮為了離開武大郎,才接受西門慶的毒計。所以,對她的遭遇應該深感悲哀與同情。”教授丁是國學家:“潘金蓮是違反禮教的蕩婦,十惡不赦。”教授戊是法家:“不管什麼理由,殺人償命,千古不變。”教授己是辯護律師:“潘金蓮殺人屬於從犯,情有可原。武松殺潘金蓮、西門慶、王婆也是犯罪行為。”教授庚:“《金瓶梅》中,潘金蓮對西門慶無真正感情。西門慶死於潘金蓮的旺盛淫慾與過量春藥。潘金蓮是情慾狂,因她情慾失控致人死者,除了武大郎、西門慶,還有李瓶兒母子、宋惠蓮諸人。眾多評論家稱之為殺人兇手,對武松活刮潘金蓮如此慘無人道之事拍手稱快,恨不能手刃其人。”教授辛是考古家:“史載,武、潘二人和睦恩愛,育有四子。武公諱植字田嶺,童時謂大郎,暮年尊愛四老,公之夫人潘氏,名門淑媛。公先祖居晉陽郡,系殷武丁後裔,后徙清河縣孔宋庄定居。公幼年歿父,與母相似,衣食難濟。少時聰敏,崇文尚武,尤喜詩書;中年舉進士,官拜七品,興利除弊,清廉公明,鄉民聚萬民傘敬之。然悠悠歲月,歷歷滄桑,名節無端詆毀,古墓橫遭毀劫,令良士賢婦飲恨九泉,痛惜武公,以示後人,是為銘記焉。(《武大郎的墓碑銘文》)武大郎為官清正廉明,造福一方,身高1.78米;夫人潘金蓮是名門淑媛,原本賢良卻背負千載惡名,遭到唾罵,實在是比竇娥還要冤!”

  有人提出“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如果說代表先進生產關係的文化為“先進文化”,那麼當今的“先進文化”應該是社會主義文化,反映社會主義生產關係和交換方式。那麼,“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是什麼呢?社會主義是共產主義的初級階段,前進方嚮應該是共產主義文化,包括新風俗、新思想、新道德、新觀念、新技術、新工藝等等。那麼,文壇現狀如何?

  1.非馬傾向:一段時間以來,馬克思主義過時論、毛澤東思想否定論、普*價值論、全盤西化論等等十分猖獗,甚至有人要焚化毛澤東遺體(理由:毛澤東本人提倡火化,不留遺體。但是毛澤東遺體供人民瞻仰是人民的意志),拆掉“毛主席紀念堂”(理由:紀念堂為西式建築,與周圍中式建築不協調。其實加一個中式屋頂就可以解決),簡直咬牙切齒。

  2.閉眼傾向:一段時間以來,不談姓社姓資論、雞巴硬道理論、三點論、貓論、摸石頭過河論等等盛行。表面上看似乎是閉着眼睛瞎搞,實際上他心裡明白:“保證香港50年不變,50年後更沒有變的必要。”有人說:“到那時,大陸與香港實際上一樣了。”這倒未必,究竟大陸是共產黨執政,旗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3.舞台上都是帝皇將相,工農兵是阿Q,是愚昧無知。那些宮廷劇、歷史劇、抗日劇、愛情劇……是些什麼東西?你看,凡是國際獲獎的文藝作品中,人民群眾是怎麼樣子?毛澤東《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早就被拋到九霄雲外。

  4.新發明的“穿越劇”,一個現代姑娘“穿越”到清宮,她明明知道辛亥革命,知道國際形勢,卻去與皇子搞感情糾葛。還有那個易中天,竟然要“穿越”到母系社會,認為那是只有母愛的太平世界,還是什麼教授呢!

  5.易中天還宣布要憑藉一己之力完成一部前所未有的36卷本《易中天中華史》,而且說“沒有顛覆性的觀點,這部書的寫作是沒有意義的。”現今社會上,“顛覆”是個時髦詞。不管古今,像烙燒餅那樣翻過來複過去就能博眼球,賣個好價錢。竟然還有人要顛覆這個國家,搞什麼憲政。據說,這個憲政適合任何階級,是個超階級的“寶貝”。一考古,原來來自西方,現今西方資本主義國家都在使用。

  6.各種戲說歷史、神話的作品招搖過市。豬八戒調戲嫦娥、霸佔高家女、取經路上色膽包天,都被說成是“忠於愛情”,要被樹立為女子崇拜的偶像。封建皇帝為了“子民”,不惜自己生命危險與貪官鬥爭。封建皇帝與眾多嬪妃宮女都是真正愛情。

  7.更多的作品是宣揚超階級的愛與恨,“為藝術而藝術”,只要能博眼球、高收視率就是優秀作品。許多作品粗製濫造,例如:康熙朝就有算命先生的“舒同體”幡;歷史劇中史實跨躍;抗日劇雷人情節越搞越玄等等。

  8.媒體上充斥花邊新聞、虛假廣告。報紙版面越來越多,其中一半以上是整版廣告(插登的廣告除外)。一份訂閱量70萬份的《新聞晨報》最多一天有84版,其中光是整版廣告就有43版。愛護地球、綠色環保、珍惜紙張只是教育兒童的空洞口號。

  我想問問那個代表“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的人,何時能看到“先進文化”?總不能等到若干年後讓考古學家去挖掘你的墓碑銘文吧。2013.6.4.

您正在瀏覽: 閑話“祥林嫂和潘金蓮”
網友評論
閑話“祥林嫂和潘金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