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哲理散文 > 超越生命原本的生理機制

超越生命原本的生理機制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pp958

超越生命原本的生理機制 標籤:傾聽生命

  超越生命原本的生理機制

  一

  禪宗禪祖,大凡得大成的佛子們,一定都不是等閑之輩,必定是雄心勃勃精鋼猛進放得開一切的人,絕不是那些四體不勤不學無術頤養天年消極遁世的人。不論是生來向佛的人,還是原本積極出世卻經歷世態坎坷炎涼皈依佛門的人,從生命本源上講,都有着一股唯我獨尊的王者之氣。“此身不上如來座,收拾河山亦要人。”很多大師在年輕時說出了這段話,最後如何又皈依佛門了呢?希望入世成就個轉輪聖王,卻不能遂願。俱懷大智慧大勇氣,不甘心俯首他人,甚至不希望充當自然宇宙生命衍化的角色,於是,便回歸生命原本,超越紅塵世間的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

  那麼,這超越生命原本的生理機制又是怎樣的呢?以下只是推測。

  隨着現代醫學尤其是人體解剖學和心理學的發展,人類對自身以及生命現象有了更加細緻入微的認識。大家知道,控制着生殖系統的生殖神經,以及控制腎器官的腎神經,這兩根神經在生命遺傳,生命活力的運行和補給上的作用是不可低估的。若這兩根神經或者其中一根受到阻滯,對生命體的影響將是嚴重的。對於一個成熟的生命體來說,長久的過度的壓抑性慾,超過自身的承受限度,無法化解和升華,必將造成生殖系統以及腎器官的正常運行,甚至造成生殖神經和腎神經的窒息氣死。對一般人來說,食,色,性也,生存欲,性慾,這些原本是生命中最基本最原始的生命慾望,若超過自身所能承受的限度,就像一把彎折過度的弓,必定要弓斷人折,影響到生命健康的。參禪的人,若要觀止入定,在生理上是不是要經歷這個階段的死亡,然後,復活,鳳凰涅槃,化精為神,成為坐化歸西時留在人間的舍利子的生命物質條件呢?這只是推測。

  若人經歷了這個階段,死而復活,鳳凰涅槃,不入佛道,重回人間,那麼,其生命的運行以及青春的活力較之常人又是怎樣的呢?其生命的原本封存了,儲備了,那麼,個體生命的青春期是否會向後延長,生命深處的那股清泉是不是更加渾厚沉蘊呢?生命體本源的那股清泉從未有過汲取和透支,待生命個體完全完整發育成熟后,其生命力的強度和深度,個體的精力儲備,生命運行的物質器官及神經系統,生命活力的補給和再生能力和效率,是不是要較之常人更加持久而旺盛呢?這只是推測。

  二

  僅作為一種學說或是推測而存在於文字間,尚未證得。

  一個生命體在成長階段,也就是生命力一直處於攀升階段,生命像一團向外擴張的火焰,原始的慾望很難得到控制化解和升華,因此,試圖通過其他的途徑和方式來長久的轉移和升華最原本的生命衝動,這幾乎是不可能的。生命的成長發育,在生理上主要表現在性的發育和成熟,夢精和遺精現象,戀愛和交媾等現象。對於常人來講,不論是如何壓抑或者化解升華性的衝動,支配它的神經及其組織器官都是不可控制的,不以主觀努力為轉移的。當生命力走向頂峰,或是走下坡路的時候,性的壓抑超越其生理的承受度,必將造成血脈經絡的流通不暢,甚至神經脈絡的凝滯不通。原有的爆發力和血氣開始化作一種沉靜的元氣凝集起來,不再有青春期的精滿自溢這種生命本體的外向疏導途徑了。性生理的壓抑所帶來的經絡不暢也可以通過體育運動按摩刮痧等其他方式得到暫時的緩解,但是,如要根治,還得通過性生理現象來解決。

  三

  舍利子引起的思考

  佛教和道教,都曾企圖返璞歸真,還我一個原本,超脫紅塵世間。比道家還要超脫的佛教,對肉體都不是太看重的,所以,佛教中根本就不會有什麼養生的理論,若是談養生,那麼,大師一定要說你着相了,着我相,着壽者相。為什麼得道的高僧在火化之後能留下舍利子呢?

  在前面的動靜生死中談到了生命的運行是運動和靜止的統一。動的世界和靜的世界的雙重活躍,才能激活生命的活力,激發生命的能量,生命在於運動,成為養生之道的至理名言。那麼,還有沒有一種超越生命常規運行機理的運行狀態呢?

  佛教要求的無所住而生其心,善護念,不着相,不住於法,如如不動的境界,心清如水,波瀾不起,如何生命的原初住於生命的沉靜中呢?莫非是得道的高僧在修佛的過程中,在生理上,自然打通了某種脈絡,化精為神,將精氣神化作原初的某種物質形態蘊含於體內,即使是坐化歸西,這生命的原初也不會同肉體一起毀滅。存在某種生理上的組織器官及其經脈途徑,使得修佛達到大成境界,便可以回歸原本。而其化作某種物質形態,使得其在有生之年便已開始返回原初,成為舍利子的物質基礎。

  舍利子皆為男身坐化所留,得道的尼姑是不會留下舍利子的。這可以從男身和女身的生命現象來解說這種現象。大家知道,女子的月經是不可能通過意念來控制的,除非到了閉經期,卵原細胞不再分裂,女子才不再有月經。而男子的精原細胞則是可以無限分裂的,直至肉體生命了結了。如果存在一種途徑,也就是說,女子也可以如男子一樣通過修行打通某種通向生命原初的經脈,那麼,一樣可以留下舍利子,不叫它舍利子了,乾脆叫做舍利女吧!只是,在人世間,舍利女比女哲學家都要少見,不是少見,而是,至今沒有見到。

  還有一點要說的是,只有佛教中的得道高僧才有舍利子的現象,那麼,破戒,吃酒食肉,過性生活,但是,也修道念佛,到達通感,能否有舍利子的存在呢?亦或是,在打通了通向生命原初的經脈后,是個居士,也吃酒,也吃肉,也過性生活,坐化歸西的時候,是否也會有舍利子存留世間呢?如果將來一天,出現這個人,那麼,他一定比釋迦牟尼還釋迦牟尼。

  世間是否存在童子佛呢?天生的佛子法器,在世間一直都是童子之身,即使在成年之後,依然沒有破過身,沒有過遺精的現象,甚至沒有過夢精。當然不是指天生缺陷的人,而是通達佛理,證得真身的佛子。到今天為止,怕是沒有過吧!釋迦牟尼和六祖都不是吧!

您正在瀏覽: 超越生命原本的生理機制
網友評論
超越生命原本的生理機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