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哲理散文 > 感悟人生

感悟人生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小景

感悟人生 標籤:人生不設限

  隨着歲月的流逝,時光的變遷,我覺得自己無論是在思想上、心態上或者心理承受方面都日趨於平和。告別了不諳世事的童年,告別了張揚輕狂的年代,也告別了那一段如此自以為是、又如此狼狽不堪的青春歲月,有歡笑,也有淚水;有朝氣,也有頹廢;有甜蜜,也有荒唐;有自信,也有迷茫。那時的我們追逐於頹廢的快樂,陶醉於寂寞的美麗;我們堅信自己與眾不同,堅信世界會因我而改變;而當我們覺醒時我們已經不再年輕,我們的前途或許也不再是無限的,其實它又何曾是無限的?曾經在某一瞬間,我們都以為自己長大了。但是有一天,我們終於發現,長大的含義除了慾望,還有勇氣、責任、堅強以及某種必須的犧牲。現在的我雖然不能達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境界,但更多的是一份淡定與從容。

  人的生活要經歷許多事情,每個人的生活軌跡都不一樣,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人生空間,每份空間有無盡的故事,故事裡有笑,也有淚。人生就像一本書,書里的內容都必須由自己執筆來寫。在涉世未深時,我們都是閱讀的讀者,而經過了風雨,辯別了事物,我們又變成書中的主角,在各自演譯着精彩。但是人生有時更多的是無奈,它並不能完全按照自己的意願來書寫。比如我想去很遠的地方旅行,但是卻苦於沒有時間。我想去一個世外桃源般的地方,過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與世無爭的生活,但是在這個競爭激烈、嘈雜喧囂的社會,這種想法對我來說也只能是天方夜譚般的不可遙及,就像美麗的童話故事,只能是想想罷了。確實,人的意願與現實之間是有很大距離的,我們所想的並不一定能實現,因為我們往往會受到環境的壓力以及各方面的種種限制與約束,所以也只能量力而行了。

  夕陽易逝的嘆息,花開花落的煩惱,或許人生本是不快樂的。但是無論憂鬱、快樂、痛苦、幸福、無奈,都構成生活的全部內容,不管你喜歡與否,願意與否,都要接受。因此,無論生活是怎樣對待我們的,我們一定要好好對待生活!無論生活多麼的繁重,我們都應該在塵世的喧囂中,找到一份屬於自己的靜謐,在疲憊中給自己的心靈一點小憩,給自己一點空間,讓自己屬於自己,讓自己解剖自己,讓自己鼓勵自己,讓自己做回自己。

  人生就像一杯白開水,或許本來是平淡無味的,但是究竟在裡面加些什麼,就得靠我們自己來決定了,因為生活的主動權還是掌握在自己手中。你可以加鹽,加糖,加醋,加茶,加咖啡……於是,我們的人生就有了滋味。人生怎麼走,怎樣調製出多姿多彩,有滋有味的生活,那還是要取決於我們的心態了。無論面對怎樣的困境,我想我們都應該給自己一些微笑,給自己一些鼓勵。

  每當我遇到一些不開心的事、一些挫折時,我喜歡一個人獨坐於黑夜,打開電腦靜靜地聽一些音樂,靜靜地溫習以往的歲月,讓或有或無的思緒,隨着暗夜悄悄流動於四周的空氣里,感受這一份執着、一份無奈、一份惆悵……於是,心靈會慢慢歸於平靜。確實,人是需要緩解一下自己的,也是需要一些時間來思考的,靜靜地。

  人說擁有簡單思想的人過着簡單的生活就是幸福。所謂簡單,就是少一些慾望,那樣才能活的快樂一點,幸福一點。當然人不可能做到無欲無求,但是儘力吧。

  “去留無意,寵辱不驚,拈花一笑,對酒當歌,哀笛迎風而奏,晚風輕拂。如水人生,單純見底;雲海煙波,飄拂於心。閑雲自卷舒,芳樹任枯榮”。希望我們都能擁有一個良好的平和的心態,讓我們的生活更淡定,內心更從容、更恬靜,似暗香浮動溫馨着未來的如歌歲月!

您正在瀏覽: 感悟人生
網友評論
感悟人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