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山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得得9

  讀   山

  ------月下李說

  正是初夏,去了石砭峪。

  這是一個原始林的保護區,有一個較大的水庫,是專為西安人供水用的,黑河工程好了,這庫卻見了底,積了一庫的泥。這裡正在挖掘,聽說是去年的洪水造成污染,不得不放水清理,這缺水的山就少了許多清潤。

  進山有路,車卻難行。全是石礫小道,車過而塵土飛揚,越往裡去,路越狹窄,草高石多山更靜。有河水流淌,時見時無,滿山裡就嘩嘩的響動。突見一小鹿在路中蹦跳,忽兒又無了蹤影,人心便激動一刻,驚呼且無奈。

  天抹黑,到了宿地。一排平房,屋裡床鋪全新,很有溫馨感。主人用農家飯菜招待,是在院里的石桌上,幾人圍了,細細品味,確實叫好。久居鬧市,忽的來到這片靜地,又品農家飯菜,人心極為舒坦啊!

  入夜,天極黑。天上一個大圓,地上一個小圓。有嘩嘩的水聲,象風又象雨。四周草木漆黑,天空閃動着無數隻眼睛,神秘的眨動着,地上幾雙無奈的雙眼,細瞧這幽靜的山林。 有小動物的叫聲,打破一片寂靜,孩子便大呼小叫,鬧着讓大人去尋找。終是入夢了,還有孩子在夢中嘻嘻地笑,叫道:我抓着了一隻小鹿!

  清晨,太陽還未露面,人們便進山了。順河而上,全是圓潤的石頭,人在石間跳躍,水在腳下歡叫,足足兩個時辰,山路越陡,樹木越大,路就更難走。

  實在困了,人們便坐下觀山,於是就有了讀山的文字:

  讀山有趣,趣在何處:是清晨山頂上的金光萬道,穿透淡淡的藍霧,灑向山澗沉睡着的綠林的感覺;是空靜的山林里那逶婉動聽的鳥語讓人淘醉;是峽澗那嘩嘩的水音有着銅鈴般的迴響悅人耳目;是那河道里的奇石,有着萬年歷史的痕迹,磨的圓潤,無了楞角卻使流水萬般形態;是那山石間冒出的綠葉,千枝百態,綠了整整一個山川世界;是那奇形怪狀的老樹,皮都脫盡了,枝桿卻象人手似的直伸天空;是那孩子們的歡叫聲,掉進水裡翹着滴水的腳丫子哈哈大笑;是那大人們的童心不泯,在這大山之中又尋回兒時的樂趣。

  其實,細細想來,這讓人生趣的應該是一種變化,一種豐富,一種新奇和嚮往。人由鬧市出來,進入這新奇的自然之中,品味自然帶來的美景,能不激動,不感嘆,不聯想,不生情趣嗎!

  讀山如此,讀社會也如此,讀人生更是如此了。人就是在不斷變化,不斷豐富,有所追求,有所嚮往中品味生活而走向成熟的啊!

您正在瀏覽: 讀山
網友評論
讀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