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夜空下

夜空下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得得9

  今夜無月,今夜星光璀璨,站在這繁星點點的寂靜蒼穹下,我似乎想起了什麼……

  “河漢清且淺,相去復幾許?”那看似天際一抹明亮的銀虹如此迷人,可牛郎織女卻被這玉簪劃破天際的溝渠相隔兩岸,含情脈脈的眼,望得見對方那明晰俊美的臉,腳下的路,卻通不過這幾億光年的鴻溝!咫尺天涯,七夕的鵲橋是這凄美愛情中的奇迹,既然連喜鵲都能被這執着感動,何況是我們這些高等動物中的精靈?一年一度的相逢他們又會說些什麼呢?“兩情若是長久時,又豈在朝朝暮暮?”也許這是最美的答案,我嘆服秦少游的敏銳,將這短暫擴大,延伸到永恆……

  “人情縱似長情月,算一年年,又能得?幾番圓!”今夜無月,今夜的人情也不可圓。借酒消愁,對影成雙,卻與影獨醉,不知幾千年前的李白也是否為情所困?今宵酒醒何處?是楊柳岸,曉風殘月還是眼前的朦朧影,畫勾闌?獨痴獨醉,前路不可預知,而往事已隨風飄散。問世界情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死生契闊,與子成說,那執子之手,與子偕老,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甜蜜與閑適又是幾世才可修得的福分?好似這都是鏡中花、水中月?卻望似美好。

  當司馬相如與卓文君當壚賣酒、私訂終身之時,一切都是那麼的山盟海誓,然而結局,卻仍逃不過世事變遷。唐玄宗、楊玉環,一個是江山之主,一個是絕代佳人,看似這愛情總得天長地久,但仍逃不過命運的捉弄。從此陰陽兩隔,只能發出“在天願做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的慨嘆。至此後人終於明白:世界上本沒有這十全十美的愛情!當梁山伯與祝英台雙雙離世,化作蝴蝶比翼齊飛之時;當周幽王峰火戲諸侯,褒姒一笑傾城之時;當西楚霸王飲酒做別,虞姬以血相許來生之時……世人也才曉得:殘缺亦是一種永恆!

  看那道流星劃過天際,劃破這天的蒼茫,一條閃亮的弧,只瞬間,便融進記憶。往事不堪回首,記憶,所謂似舊的照片,是閑暇時翻出來回首的過去,卻未曾想到,這看似的美好,竟如空氣中下落的鉛塊砸在胸口,沉重無以復加。似乎有些荒謬的是,人,總有一種懷舊的心態,想着往昔的點滴,努力尋找腦海中屬於你的片斷,可現實的殘酷卻讓這些美妙化作淚水,從心底一直滑落出眼眶,然後再繼續在臉頰上書寫記憶,而沉醉於記憶中的你,又何時能撕裂自身的枷鎖?

  天上的星一閃一爍,似我們的前路凄迷不可預知,地上的人一杯一杯,飲盡這世界的悲涼,酒自穿腸過,淚卻心底流。總知一種悲傷無法用笑臉掩飾!看着你的笑意,望着你的背影,幾步之間的距離亦似咫尺天涯,望得見,達不到,若海天相吻的弧,更何談,彼岸的繁華!

  夜空依然凄美,凄美的讓憔悴的人顫抖,顫抖些舉不起手中的酒杯,無力!卻泄水平地各自流,披在地面上的水酒,也倒影出蒼茫的寂涼夜景,一人的孤單、兩人的寂寞!

您正在瀏覽: 夜空下
網友評論
夜空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