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詩歌 > 詩歌大全 > 濕地之都——雙鴨山

濕地之都——雙鴨山

手機:M版  分類:詩歌大全  編輯:得得9

  作者:玉蘭

  在我沒了解濕地之前,濕地給我的印象,就是沼澤地,泥潭,軟軟的泥漿,沒人敢接近他,他會把你吞噬,越陷越深,有去無回。這樣的場景還是從電影,電視劇里看到的。對真正的濕地一點不了解,沒有零距離的接觸過,一直是懵懵懂懂,對濕地也沒有確認過。

  可是今天讓我對濕地的看法有了轉變,那是東北論壇《通肯河詩詞》的楊老師和譚老師,去雙鴨山採風,回來上傳了有關雙鴨山的風土人情,市容市貌的照片。目視着照片讓我領略了雙鴨山濕地的美麗景觀,雙鴨山是個歷史悠久,山清水秀的城市。是滿族人的聚集地,流傳着挹婁文化,旅遊業蓬勃發展美麗的城市。濕地也是雙鴨山的一大景點,有濕地之都之稱。

  其中就有濕地的照片,照片上的濕地一望無邊,毛茸茸的水草,蒼鷺凌空飛,河水清澈,天空蔚藍。引起我特別的注意,因為圖片的內容是有限的,看不到他的全部。為了進一步了解濕地,查閱了百度有關雙鴨山濕地的資料,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嚇一跳,讓我感到驚訝不已,濕地也不像我想象的那個模樣呀!真是不好意思,誤會你了,忽視了濕地的自然美。

  沼澤地一般是指因為地表過濕,而生長着沼澤植物,並伴有泥炭形成以及堆積的山區。沼澤的形成大致分為水體沼澤和陸地沼澤。而濕地就不一樣了,是地球上具有多種功能的生態系統,與森林、海洋同時稱為地球三大生態系統。是自然界生物多樣性,最豐富和人類社會賴以生存發展的發祥之地,科學家譽為“自然之腎”,“生命搖籃”,“鳥類的樂園”。濕地是大自然的產物,特別是雙鴨山的濕地,資源極為豐富,完整的保存了區域的生態平衡,而且是珍惜瀕危野生動物的棲息,繁殖後代的理想場所。雙鴨山濕地總面積為48.5萬公頃,占市域面積22%,全市各級保護區內有國家一級保護動物4種,二級保護動物51種。

  安邦河自然保護區濕地,內有大片的蘆葦,苔草,小葉樟,香蒲,這樣的自然環境為動物的生存提供了良好條件。安邦河濕地公園被國家林業局評定為4A級濕地公園。雙鴨山市領導高度重視濕地保護工作,建立濕地保護區,組織了實施多項濕地保護項目,叫響了“濕地之都”生態品牌,實現了人與自然的和諧相處,樹立了濕地大觀園,魅力雙鴨山的形象。

  當我一口氣閱讀這些資料時,這才真正的了解了濕地與沼澤地的區別,特別是雙鴨山濕地,給了我很大的震撼,激動地心情有些按捺不住,好想去身臨其境,好想伴隨着秋風飄向雙鴨山濕地,去擁抱原始生態的風光,去感受大自然給予的美。去看看稀有的動物馬鹿,雍容高貴的大天鵝、亭亭玉立的丹頂鶴、體態優美的白鸛、比翼雙飛的鴛鴦、森林之王東北虎。他們是獨領風騷,千姿百態,各有各的特點,各有各的習性。那真是,“森林虎嘯顯神威,白鸛凌空展翅飛。馬鹿河邊尋綠草,天鵝留戀不南歸”。

  現如今我們生活在噪音,污染環境當中,周圍被鋼筋水泥,磚頭瓦片包裹着,讓人有些窒息。如果來到濕地那是另一個境界,來到雙鴨山那是另一種心情,是“風光秀麗美絕倫,如畫如詩氣象新”。是“看世外桃源,享人間仙境”。雙鴨山,此時此刻不知用什麼方式來表達對你的眷戀,用什麼樣的語言來描寫的景觀。你讓我對你肅然起敬,更讓我對你刮目相看。

  你的和諧,你的秀美,讓我痴心妄想,讓我心動,什麼時候能見到你的容顏,和你近距離的接觸那,期待着那一天的來臨,盼望着那一天的實現,濕地之都——雙鴨山,讓我魂牽夢繞的地方!

  2013、9、22日

您正在瀏覽: 濕地之都——雙鴨山
網友評論
濕地之都——雙鴨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