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世界藝術之都

世界藝術之都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佛羅倫薩,意大利語的直譯為“百花之城”。在十九世紀意大利統一后,曾作過幾年首都,直到遷都羅馬。但她最為輝煌的時刻,卻是在文藝復興時期。當時守護她的巨商,美第奇家族酷愛藝術。因有權利的保護和資金的資助,文化藝術界的眾多名人蜂擁而來,一時群星薈萃。眾多卓越的藝術家們,創造了大量的,閃耀着文藝復興時代光芒的建築、雕塑和繪畫作品。特別幸運的是,這個家族統治了三百年。在這段漫長的歲月里,先後有達·芬奇、但丁、伽利略、拉斐爾、米開朗基羅……等,數不清的世界級大師來到這裡。創造了多個世界紀錄,比如,這裡是歌劇的誕生地,有世界第一所美術學院,和許多蜚聲世界的名畫、名作、名雕塑、名建築,都集中在了這個古城。難怪這裡的聖母百花大教堂等,很早就被聯合國列入了世界文化遺產。

  我們昨夜住宿在市郊,到時天已完全黑了。好像進入了一個莊園式的別墅群落小區。沒有明亮的招牌和指引,司機也迷了路,經人指引才找到。類似我國的農村私家的旅館。規模都不大,按一家接待一、二個旅行團設計的。但沒有國內隨和。錯過了時候,有錢也買不到東西的。而且沒有開水供應,客房也沒有熱水器提供,大家只好就着礦泉水吃乾糧。當然洗浴的熱水是有供應的,按他們的說法,歐洲的自來水,都是可以直接直接飲用的。同胞們雖不習慣,也莫可奈何,入鄉隨俗,只好以預先購買的酒和飲料,草草的對付一下。雖然也有電梯,但這種別墅樓的電梯很小,一次只能容納二到三人,而且速度很慢,大多數只好,順着窄小的樓梯上去。但清晨起來一看,環境到的確優雅,有如置身在一個大果園中,有意思的是周邊的果樹,都掛着鮮活活的成熟果實,且一株樹上,像掛着兩年的果,一部分早已成熟,一部分還青澀澀的正在成長之中。有人說,這是通過特殊嫁接的成果。我忽然想起,現代詩人徐志摩的“翡冷翠的一夜”,莫名其妙的有一種感覺,這就像是他當年住過的地方。就為紀念這個英年早逝的詩人,我也要寫一首“翡冷翠”之歌:

  小丘環繞着城廓

  依傍着阿爾諾河

  長在亞平寧山懷

  一朵紫色的百合

  百花教堂的鐘樓

  鳴奏但丁的神曲

  聖母的橘紅圓頂

  誕生出世間歌劇

  文藝復興的聖地

  留下了多少傳奇

  頂尖的珍品薈萃

  璀璨的群星聚集

  引導人類夢想延伸

  唱響人類藝術之歌

  其實不等進導城,我們就遙遙望見了,百花大教堂醒目的大圓頂,和她那方柱形鐘樓。導遊曾強調,這也是最直接的譯名,她的市花以及標誌是一朵紫色的百合。而“翡冷翠”一名,經徐志摩首譯后,則為東方人喜用。古城禁外來車,我們的大蓬車就停在阿諾河的一個大碉堡前,轉入一條幽靜的窄街,隨着一些古舊的建築,慢慢向已經流逝的歲月深處搜尋,去感受這有歐洲文化中心之稱,為文藝復興運動發祥地的歷史收藏。去拜訪但丁的故居,去參祥世界藝術史上的三星聚首傳奇:當年文藝復興藝壇“三傑”的達·芬奇、米開朗琪羅和拉斐爾,在佛羅倫薩聚會的地址,和他們留下的傳世精品。

您正在瀏覽: 世界藝術之都
網友評論
世界藝術之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