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命比天大觀后感:誰該把安全看的最重

命比天大觀后感:誰該把安全看的最重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命比天大觀后感:誰該把安全看的最重 標籤:春晚觀后感 安全知識

  命比天大觀后感:誰該把安全看的最重

  帶着學習與看熱鬧的心情,我看完了《命比天大》這部講述煤礦安全生產的電影。作為安全工程專業的科班學生,這部電影對我的觸動很大,看完后不就一直有個問題,到底誰把安全看的最重?

  是煤礦企業董事長嗎?整個故事情節,董事長這個角色從來就沒有真真正正將安全放在心上。作為一家民營煤礦企業,招聘安全工程師的最初目的就是為了逃避企業被兼并重組的結局,在招聘安全工程師時找到了與安監局局長是同學的本村出去的大學生,其最初目的就是希望利用這層關係逃避因安全問題而被兼并的結局。在安全工程師進入企業擔任礦長並採取措施增強安全性的時候,董事長在得知消息后,第一反應是趕回現場並阻止這種行為;在安全工程師列出企業安全投入嚴重不足並要求增加投入購買安全設施時,董事長採取了轉移企業資金的方式來阻止安全工程師提取資金;在董事長擅自打開未經驗收合格的礦井進行開採被在外地購買安全設施的安全工程師舉報后,董事長採取了關門趕人的方式要求解僱安全工程師。等等等等,一切的一切,均是為了減少企業在安全方面的投入,追求沒有安全保障的利潤最大化。一切的一切只能說明:煤礦企業董事長沒把安全生產當回事!

  是煤礦企業的煤礦工人么?我們可以看到礦工們最開始對礦長的命令是執行的,但是在唯董事長之命的副礦長的慫恿下,將首批安裝的安全設施拆除掉了,並且在副礦長的帶頭下對對礦長進行抵制,在後來礦長停了副礦長的職后,在副礦長的慫恿下對下班回家的礦長施以暴力。當然,在礦長將採訪礦工家人的視頻放映出來后,礦工們對安全的重視程度得到了加深,對自己所處工作環境的安全性更加註重了,並在礦長的帶領下罷工要求追加安全投入。因此,從一定程度上說,以民工為主的礦工的安全意識並沒有達到應該重視的程度。

  是從事安全管理工作的安全工程師么?我們可以看到,安全工程師出現的第一個鏡頭就是因為揭露劣質安全帽而被撤職,在被丹東煤礦聘為礦長后,採取各種方式來提高安全問題嚴重突出的煤礦,甚至不惜與董事長鬧翻,在員工的不理解,金錢的誘惑的情況下仍然堅持對煤礦負責,對煤礦工人生命安全負責,對煤礦工人家庭負責的態度,盡自己一切力量去提高企業安全性,其對安全重視的程度可見一斑。

  然而,不管安全工程師把安全看得如何重要,還是未能避免災難的發生。煤礦事故的發生是在無數個僥倖中孕育併發生的必然,對煤礦的安全重視程度關係的不合理是導致煤礦事故發生的重要因素。對安全的重視不是取決於安全工程師一個人的,一個安全的企業,需要的是自上而下各個階層對安全的普遍重視。

  企業老闆應當把安全生產放在首位,決策層對安全的重視程度很大程度上決定了企業管理層在貫徹落實安全生產上的積極程度和辦事效率,而管理層的重視程度又進一步對基層員工的安全意識和安全行為產生了影響,對保證企業安全環境,保障員工生命安全,避免因安全事故造成家庭悲劇有積極重要的作用。

  因此,對誰把安全看的最重這個問題,在《命比天大》中,理所當然是安全工程師。然而對誰該把安全看得最重這個問題,我的答案是,企業職工,從決策層到基層員工均應該將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對於安全工程專業的我,在直接從事安全管理工作中,應牢固樹立“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觀念,通過協調與管理,是企業決策層到基層員工將安全提高到最高高度,為創建和諧安全的企業環境貢獻自己的力量!

您正在瀏覽: 命比天大觀后感:誰該把安全看的最重
網友評論
命比天大觀后感:誰該把安全看的最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