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十七歲的晚照

十七歲的晚照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小景

  下雨天,好像總是特別容易想起什麼。有時候我會笑自己,人一懷舊,是不是就代表老了。有些事,好像怎樣都不會忘記。明明以為不會再想起,卻往往在不經意間,某個片段就出來了。看到夕陽的時候,心裡總是很溫暖。像曬了一整天的棉被,好聞的太陽味在上面,蓬蓬鬆鬆。

  十七歲的時候,迷戀着落日。喜歡晚霞。喜歡飛在天邊的白鷺。有風,有池塘,還有蓮花。雲捲雲舒,想念是必然的。像是青橄欖一樣,苦澀中有隱約的甜。然而回味無窮。願意獨處,能更好地回憶同你的點滴。傻傻笑起來。又靜默下來。痴痴的。

  雖然隔得很近。卻願意寫信。不為別的。信紙上淡淡的墨水味,帶給我溫馨、溫暖。人的感情有時候在紙上反而能更加流暢,淋漓自如。因了那份期待,等待也變得美好起來,而等待得到回應后的甜蜜也就更加意味悠長。我知道,有這樣一個人,同一個城市裡。願意捨棄最便捷的電話手機,在燈下,在桌上,一筆一劃綿綿地給我回信。我甚至可以看到那昏黃的燈光。聽到筆劃在紙上的聲音,又輕巧,又動聽。

  十七歲,我們那樣年輕。年輕得,沒有想過未來。也沒有許諾。永遠是不現實的。許諾和玫瑰一樣,美麗的東西總是容易枯萎。因為沒有永遠,也知道沒有未來,那樣清淡的喜歡,也變得有些滯重起來。誰說少年不識愁滋味。憂傷不是刻意的。是明知道不現實明知道會失去還是忍不住,喜歡了。我以為自己可以忍住失去的痛楚。這樣的,絕望和希望交織的日子。是不是凄美的東西更惹人愛憐?

  見面的日子總是很少。一個星期還見不到一次。但是,沒有夢見過你。有時候想想,覺得好奇怪,為什麼自己不像別的女孩那樣,會夢到自己的戀人?夢裡永遠只是我一個人,一個人在走,或者在夢裡看別人的故事。傷心的時候會想到你,你的安慰,你的笑容。委屈時,想跑到你身邊。然而這是不現實的,我知道。就算當時見面了又能怎樣呢?我們甚至不能負擔自己的生活。況且,在你面前,我未必能夠哭出來。我始終無法在別人面前自如地哭。哪怕是你。我的眼淚都藏在信紙里,被子里,天邊的晚霞里。

  還是很期待見到你。期待中又有惶恐。那時我很拮据。沒有多餘的錢打扮自己。見到你就會臉紅,火燒一樣。我在房間里期待你來,又害怕你失望。我知道自己不是一個美麗動人的女孩。見到你我會自卑。雖然表面上我驕傲得不得了。我的好成績沒有給我自信。

  你終於來了。信里有很多話。見了面反而一句話也說不出。尷尬地坐了一會兒。我坐在桌前,你坐在斜對面。你提議出去散步。去就去吧。

  於是我和你走在路上。我走在你的右邊。我不想讓你看到我右邊臉上的幾個痘痘。儘管它們都被頭髮擋住了。好像走了很久。在路上我們放開來。不再那麼拘謹了。隨便找話說。路上遇見你的同學。他們很曖昧地笑了。我沒抬頭,但是我知道他們在笑,向你使眼色。我還知道你的臉紅了。我和你的距離又隔開了一點。我們走路的時候,總是隔着一個人的距離,好像自己和自己散步一樣。像朋友又像兄弟。就是不像戀人。人潮如涌,你拉了我衣袖,使我們不至於分開。空氣里有甜蜜的花香。

  路越走越遠。晚霞升起來。我們已經走到郊區了。突然出現一條河,我們就沿着那條河一直走。夕陽的光射在河面上。我們低聲說著話,有時候衣袖挨到一起,連忙分開。你踢着路上的一顆小石子,偶爾幾聲口哨。河邊有很多婦女在洗衣服。夕陽把她們的影子勾勒得分外美好。她們抬起頭看看我們又低下頭繼續大力刷着衣服。一群小孩跑過來,嘻嘻哈哈。一個孩子跳到我們面前說:你們在幹嘛?你說:聊天。男孩又問:她是誰?你說:關你什麼事啊?你邊笑邊說。男孩子又說:我知道了,她是你女朋友。我忍不住笑起來。這個小孩還不到8吧。早熟的孩子。那群孩子繼續跟着我們走。有一個插話問:什麼是女朋友?先前的男孩子說:真笨。女朋友就是老婆,老婆就是女朋友。他老氣橫秋地問:你們什麼時候結婚啊?你們是不是在談戀愛啊?我和你都忍不住大笑起來。我們加快了步伐。那群孩子恍然大悟:結婚了是不是就生小孩了?他們嚷嚷起來:結婚咯,生小孩咯!!我和你開始跑。我們落荒而逃。被一群七、八歲的農村小孩說得落荒而逃。我們一直一直跑。總算甩掉了那群小孩。他們的聲音遠遠穿過來:什麼時候喝酒啊?我們邊跑邊往後看。他們沒追上。我停了下來,你也停下來。氣喘噓噓。我們相互看看,爆發出一陣大笑。你的臉因為笑紅了起來。也許是因為跑。結婚?生小孩?那是多遙遠的事兒啊?我從來沒想過。我漸漸羞澀起來。我們都不笑了。我突然想到,以後你的新娘絕不可能是我。傷感突然就來了。開始靜默。繼續慢慢走。我們已經走了整個下午了。

  我們還是在河邊。夕陽的光還是在河面上,碎碎地閃着金色的光。晚霞好美。路越走越泥濘。

  你說:我們往坡下走吧。我點點頭。我望着那個斜坡有點害怕。可是沒有其他的路了。路面上全是水和泥。前幾天下的雨水沒有被飽和的土吸收。多餘的全在路上了。郊區沒有像樣的路。

  你先下去。你站在坡下說:別怕,我拉你。你仰着臉的樣子真好看。我閉着眼睛祈禱,認命一般。我戰戰兢兢滑下去。你伸出一隻手,拉住了我的。接觸的那刻,我的心跳漏了半拍。像是突然休克又蘇醒的感覺。那個瞬間好像只有一秒。一秒的空白。一秒后你的手又鬆開了。我知道我的臉一定又紅了。耳朵很燙很燙。在你的面前,我總是難以克制地臉紅。你鬆開的手讓我有些失望。你是不是不喜歡我呢?我在心裡偷偷想,情緒低落下來。喜歡一個人才會拉她的手。一定是你不喜歡我。或者,不夠喜歡我。我落落寡歡。但是我掩飾起來,不讓你看出。

  我和你繼續走。星子在天上若隱若現。路燈也開始亮起來。我們往回走。你說:糟了,我不認識路。你邊說邊看我。我知道你在騙我。我一點也不擔心。你說:我們迷路了怎麼辦?我說:反正地球是圓的。我才不怕。你笑起來。星星的光好像跑進了你的眼睛。我小聲說了一句:我願意一直這樣走下去。你問:你說什麼?我連忙回答:沒。我在心裡一直罵自己不知羞。討厭。你又笑起來,踢踢踏踏地走,手插在褲兜里。路燈好漂亮啊,一連串的,像珍珠一樣。你的臉一會在燈光下,一會兒在樹影下,明明滅滅的。

  走了很久,我們又回到市區。這下子我們要分開了。你要回校,我要回租的小屋子。你把我送回去。我又把你送出來。一直送一直送。我想到又要一個人守着滿屋子孤寂。心裡很憂傷。終於送到了公交車牌。你必須走了。你說:回去吧。天黑了,女孩子,不安全。我倔強地說:不,我等你上車再走。我的眼淚在眼眶裡打轉。我忍着,不讓它們流下來,也不讓你看見。我站在陰影里,你看不清我的表情。車漸漸過來。你上了車,在車門說:快回去。我只好轉身走了。等你進了車,我邊走邊轉回頭看你,看車。眼淚迷濛了眼睛。你最後看到的是我的微笑。我就是讓你看到我的微笑。我不要你看到我哭泣的樣子。你曾經說:你笑起來的樣子好美。我要把最美的自己留給你。把孤單留給自己。回去的那段路很黑。我跑過去,風呼呼響。我念着你的名字,勇氣倍增。

  我沒有想過初戀會那麼快結束。我們甚至沒有牽過手。以至於後來我想起你,總覺得是自己的一場夢。你一定只是出現在我的夢裡。我虛構了你,虛構了自己。虛構了那個年齡段的故事。如果說:青春是一本倉促的書,初戀無疑就是一首倉促的詩。

  那次的夕陽真的很美。我一直記得那條河,金色的河面,還有,河邊的你。你的笑容。你彎下腰喘氣的樣子。夕陽讓我感到美好。沒有讓我落寞。很久以後,我在書上看到一句話:斜陽的含義,就是愛與憂傷。分手后很久,我終於可以原諒你。並且懷念。曾經美好的夕陽。

您正在瀏覽: 十七歲的晚照
網友評論
十七歲的晚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