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愛情小說 > 兩個競爭對手

兩個競爭對手

手機:M版  分類:愛情小說  編輯:得得9

兩個競爭對手 標籤:職位競爭 兩個文明建設

  文:楊超傑

  阿斌大學畢業后,找到了第一份工作——一家報社的攝影記者,這一年他23歲。

  同時被報社錄取試用的還有一個叫阿良的年輕人,他也是攝影記者,兩個剛踏入社會的小夥子很快有了競爭意識。主編嚴肅地坐在他們面前,說:“我必須慎重地提醒你們,三個月的試用期很快就會過去,你們將有一個人被淘汰。能否保住這個職位,就看你們的努力了。”

  阿斌和阿良對視了一眼,目光中充滿了敵意。然而,他們的經驗太少,求勝心又太強,轉眼兩個多月過去了,二人依然是個平手。

  眼下正有一個好機會,一個主題為“關注社會上的吸毒人員”攝影大賽正在舉行,吸毒人員不能像普通人那樣健康地生活。很多人選擇了盜竊、打架,大量吸毒來耗費自己的生命,他們被稱為社會的毒瘤,為大多數人所唾棄。如果誰能拿出一幅驚世駭俗、激蕩人心的好作品出來,並且獲得大獎的話,毫無疑問將在報社紮下根來。

  阿斌一直冥思苦想,希望找到一個好的拍攝素材。

  一個叫娟子的吸毒女青年引起了阿斌的注意。她大概二十四五歲的樣子,臉色泛青,目光獃滯,手臂上滿是針眼,身體如同風中的蛛網一樣脆弱。她白天渾渾噩噩地躺在一個租住的小屋裡吸毒,晚上就出去賣淫以獲得吸毒的資金。

  阿斌跟蹤她第五天的時候,看見了慘不忍睹的一幕:娟子的毒癮犯了,由於沒有錢買毒品,她綣在小屋外邊牆角中在地上痛苦地呻吟着,咬着自己的手……過了很久,娟子的神智好像清醒了一點,她踉踉蹌蹌地爬上了旁邊一棟四層樓的老房子。難道她要自殺 阿斌的心中充滿着疑惑,他毫不猶豫地跟了上去,躲在一個角落靜靜地觀察着,同時調好焦距,對準了那個女子。

  阿斌知道,如果他能拍到吸毒女青年飛身墜樓的那一瞬間,將會成就一幅絕好的作品:一個女青年,她在自我放逐中選擇了吸毒來麻痹自己,最終走投無路,將年輕的生命交付於藍天。每個看到這幅作品的人,都必然會產生心的震撼。

  他吃驚地發現,對手阿良竟然拿着照相機站在了天台的另一邊。“這個傢伙,他一定是知道我有好的拍攝題材,惟恐我拍了比他好的作品,才跟蹤我來這兒的。”

  阿斌握緊了拳頭,心中再次升騰起爭鬥的衝動,“我的距離比他近,角度也比他好,只要我抓拍的瞬間比他到位,這個職位還是我的。我一定要贏!”

  娟子正一步步走向天台的邊緣。阿斌從側面看見,她的眼神充滿了悲傷和絕望。忽然,一行渾濁的眼淚從娟子的眼中落下,不知怎的,阿斌忽然想起了年齡與她相仿的姐姐,彷彿眼前的這個人就是自己的二姐。

  想到這裡,阿斌拋下照相機,不顧一切地撲了上去,緊緊地抓住已經下落的娟子的衣角,半個身子幾乎要跟着墜入樓下……他終於拉住了這個輕生的女青年。圍觀的人群紛紛為這驚險的一幕鬆了一口氣。救護車呼嘯而來,帶走了娟子。

  這次肯定是阿良拔了頭籌,阿斌在從醫院回來的路上黯然地想着,我可能要失去這個職位了。但是想到那個女青年可能從此遠離毒品,被社會關懷,他又覺得很輕鬆。—回到報社,他遇見了阿良,便故作熱情地說:“嘿,阿良,恭喜你!這次是你留下來了!”

  “可我什麼也沒拍下來啊!”阿良望着阿斌吃驚的樣子,笑道,“在你沖向那個吸毒女青年的一剎那,我就知道你比我強了。你為了把那個吸毒女青年從死亡線上拉回來,自動放棄了這次絕好的機會。我輸得心服口服,我願意自動放棄這個職位。”

  “阿良!”主編不知道什麼時候走到了他們身後,他興奮地拍着阿良的肩膀說:“市公安局打來電話要我轉告對你的謝意。原來第一時間打電話去叫救護車,還有通知110的人是你啊。這次我們報社名聲大振,出了兩位救人英雄,並且掌握了第一手現場材料,這都是你們的功勞!報社已經研究決定,你們都被正式錄用了,希望你們兩個人同心協力,一起為報社的發展而努力!”

  兩個競爭對手相視一笑,擊掌慶祝。他們的同事們為這個意外結局而鼓掌。

您正在瀏覽: 兩個競爭對手
網友評論
兩個競爭對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