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愛情小說 > 一條米黃色的絲巾

一條米黃色的絲巾

手機:M版  分類:愛情小說  編輯:小景

  二十歲這年,小芹暗暗愛上了王小亮。

  其實,小芹和王小亮也就見過一面,是去年元宵節在彭思街看花燈時,人特別擠,小芹腳上的鞋被後面人踩掉了,小芹回過頭正要罵後面人時,那人忽然對小芹說:“你是和我秀情姐一個村的吧?”小芹回過頭看了這人一眼,沒有說話。那人又說:“我叫王小亮,你叫什麼?”小芹沒有說出自己叫什麼,而是說:“那我們還是親戚哩,你秀情姐,我叫六嫂。”他們站在一起就看了一個多小時花燈,回去后,小芹就再也沒聽到王小亮消息了。可小芹心裡,卻一下子就把王小亮這個人記了下來……

  冬天一來,村裡許多女孩子,都圍上了男朋友送過來的絲紗巾。小芹也想買一條絲紗巾,是那種純米黃色的。就在這個時候,秀情嫂給小芹說媒來了。

  村裡和小芹一般大的女孩,相繼都說了婆家,娘也是在前不久放出話去的。六嫂秀情給小芹說的男娃,正是她娘家堂弟王小亮!當娘向小芹說起這事時,小芹裝着沒聽見走開了。娘就對秀情嫂說:“小芹同意了。”

  小芹家住大別山深處,這裡經濟十分落後,男婚女嫁,還是按傳統鄉俗,有媒人做媒。若男女雙方同意后,就要擇個吉日,讓男方到女方家裡來看對象。看對象,就是讓男女雙方見個面,對對方人品滿意了,雙方就再商議定親的事。

  小芹娘和秀情嫂,也正商量着王小亮和小芹看對象的事。這天,小芹和幾個姐妹正在村裡磚廠出工時,就有人說王小亮今天要到她家來看對象。

  小芹心裡就有點怪娘,怎麼我個人的大事,就不跟我說一聲?還有那個王小亮,是他叫秀情嫂來說媒的,還是秀情嫂自己想着來做這個媒的?這些小芹是多麼地想知道,可小芹卻一點也不知道。

  沒過一會兒,妹妹小紅跑來叫小芹回去。小芹這時的臉就紅了,連看人一眼都不敢抬頭。小芹放下手上活計,走到小紅跟前就順口問了一下:“叫我回去幹嗎?我不出工了?”小紅嘴裡正嚼着糖,糖水順着嘴角正往下流着,說話也語句不清:“娘讓你……回的,回去就知道了。”小芹就忙向磚廠的廠長請假。

  回到家裡時,家門口前早圍着了許多看熱鬧的人,嘰嘰喳喳說什麼,手上拿的不是煙就是糖果。大家見小芹回來了,都朝着小芹笑,並把圍在小芹家門前的路讓開,像迎着貴賓似的讓小芹過去。小芹低着頭進到屋裡,秀情嫂就忙迎出來,就把小芹往房裡拉。

  王小亮就坐在小芹家的客堂里,小芹的小叔在陪着說話。小芹被秀情嫂拉過去時,小芹正好從王小亮跟前過去的,小芹的臉紅得都漲痛了,低着頭都不敢去看王小亮一眼。好在小芹從王小亮面前走過時,王小亮只顧和小叔說話,也沒抬頭來看小芹。

  小芹一路羞澀地進到房裡,心還沒安定下來,她一眼就看到了王小亮給她買來的禮品包。秀情嫂看了一眼紅着臉的小芹,笑着一把抓過王小亮帶來的禮品包,說:“我看小亮給小芹買什麼禮品了?”秀情嫂說著,幾下就解開了禮品包,一條米黃色的絲紗圍巾,隨着秀情嫂的左手被帶出包外,如朝陽一般映入小芹的視線。小芹再也看不清秀情嫂還掏出什麼,小芹只感到整個心窩在“怦怦”地亂跳,放在胸前的兩隻手不由得哆嗦着,一張臉漲得通紅,她甚至感覺到此時的呼吸都有些困難了。

  秀情嫂扯出絲紗圍巾,就往小芹脖子上圍去。小芹卻受驚地往一邊閃了一下,死死地把秀情嫂的手擋着。秀情嫂笑了一下,說:“怕什麼羞,小亮買給你的。他還說,你准喜歡這米黃色。”

  小芹的臉不由得更紅了,心想:他怎麼知道我喜歡這米黃色絲紗巾?我可從來沒跟人說過呀!小芹心慌意亂地看了一眼秀情嫂,嬌嗔地對着秀情嫂說:“真是的,他就以為我看得上他?把東西都買來了。”

  秀情嫂一把拉過小芹,笑着說:“怎麼?我兄弟長得一表人才的,你還會看不上他?”

  小芹更加不好意思了,扭過頭去說:“秀情嫂,我……我是說自己長得不好,配不上人家……”

  秀情嫂便笑了笑,拍着胸脯說:“我能當得住我家小亮的家,我看得上的,他保證看得上。這你放心,我秀情嫂害誰也不會害你小芹的。”

  小芹的心,這時有些酸溜溜的感覺,抬頭望了一眼秀情嫂,又不甘心地問了一句:“可……可人家認都不認識我,你替人家保證什麼?!”

  秀情嫂說:“看你說的,哪有看對象前就認識的?要是看對象前就認識的,那不是兩人早就戀上了,還要中間人說什麼?你說是不?”

  小芹抬頭又去看秀情嫂,一眼茫然。

  這時,王小亮就從外面走了進來,秀情嫂把王小亮拉過來,嘀咕了一句什麼,就把王小亮塞到小芹面前,說:“你們兩個談談吧,我出去看有什麼要我幫忙的。”秀情嫂出去后,順手把門也帶上了。小芹這時感到自己像要做什麼見不得人的事似的,慌忙從床上跳下來,臉不由得又潮紅如霞了。她匆匆地看了王小亮一眼,用腳把一張椅子踢到王小亮的跟前……

  王小亮過去在小芹踢給他的椅子上坐下來,也不知說什麼好,忽然看到了他買給小芹的那條米黃色的絲紗巾。王小亮眼睛就活泛起來,正要說話,小芹卻搶在他前面說了:“我們連面都沒見,哪有就把東西買來的?”

  王小亮大膽地看着小芹,笑着答道:“我想我們肯定看得上!”

  小芹紅着臉故意地又問了一句:“連面都沒見,你……你就肯定能成呀?”

  王小亮望着小芹,說:“我們今天不是就見面了,反正我……我是看上你了。”

  小芹抬頭望了王小亮,接着又追問道:“那……那昨天我們並沒有見面呀,你把禮品就買了,還買了這絲紗巾,是不是你和誰看對象都是這麼買的?”

  王小亮聽着,在心裡壞壞地笑了一下,看着小芹那麼急切地想等着他的回答,便故意地問道:“是不是你不喜歡這條米黃色絲紗巾?”

  “你知道我喜歡什麼?你連我的面都沒見,還會買到我喜歡的東西……我們連面也沒見……”

  “我買的東西……你不喜歡?”

  小芹眼圈裡就有些濕了,滿腔的委屈讓她不由得哽咽起來。看着王小亮,又重複地問:“我們又沒見過面……沒見過面,那你還來什麼?你來這幹什麼……我們又不認識,你來幹什麼……”

  王小亮也固執地問:“你根本就不喜歡這條米黃色絲紗巾?”

  小芹就更加委屈了,搖着頭,不停地說:“不喜歡,不喜歡,不喜歡……”

  王小亮就沒說話,自個兒笑了笑。過了一會兒,才說:“我以為你會喜歡哩,原來我錯了。”王小亮說著,又去看了看小芹,就笑着一把拿過放在一邊那條米黃色絲紗圍巾,團成團,握在他手心裡,語氣就變得淡了許多,說:“我以為你喜歡這顏色,彭思街沒有,我還跑到縣城裡買的。沒想到,我沒想到你原來不喜歡……”王小亮說著,就從口袋裡摸出打火機,把手上的那條米黃色的絲紗巾點燃了……

  小芹只感到眼前米黃色的天空中,有一束火光迅速閃過。小芹一下子從椅子彈跳起來,伸出手奮力地想要抓住什麼,可手空了。小芹剛一抬起頭,只見一團黑黑的灰跡從面前跌落在地下,輕飄飄的,像一朵空中突然飄下的烏雲。

  小芹憤怒地去看王小亮時,突然爆發出一聲尖叫:“你給我滾——滾——滾——”

  王小亮離開小芹家時,對着他的秀情姐說:“去年,在彭思街元宵節看花燈時,我就認識了小芹。她對我這不滿意那不滿意,就是想我說出我們以前認識。我……我沒想到小芹是個遇事這麼愛講究的人。過日子,女人太講究了,哪還有個太平日子過?!”

  小芹的婚事自然也黃了。

您正在瀏覽: 一條米黃色的絲巾
網友評論
一條米黃色的絲巾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