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愛情小說 > 那年夏天,我們“對手”

那年夏天,我們“對手”

手機:M版  分類:愛情小說  編輯:pp958

  我時常在想,我們的青春,是否像一簇煙花,當它綻放在夜空的時候,那是它最嫵媚的容顏。而劃破天際,在它逝去的那一刻,痛的不僅僅是煙花,還有那個觀賞煙花的人。噢,青春,就是這樣的讓人潰不成軍么?

  小沫,我們對手吧!

  <1>小沫

  第一次見到小沫的時候,是高一剛開學,在這所被譽為全市最一流的高中。那時,他染着淡淡的黃髮,穿着與我們校服顯得格格不入的寬大T恤,坐到了我的座位旁邊,因為當時教室里只有我旁邊的座位是空着的。

  瞧他那樣子,哪像個學生樣兒!我想,當時站在講台上,戴着高度近視眼鏡,陰沉着臉的女班主任也許就是這麼想的吧!但她終究沒敢說什麼,誰都注意到了,送小沫進來的竟是我們的校長,那個有點肥胖的男人。

  小沫坐我旁邊的時候,只是看了我一眼,然而什麼都沒說,讓我原本就不太自然的笑容一下子僵直在了臉上。接下來的一個星期,小沫幾乎很少出現在教室,七天的課程,被他曠掉五天。所以,在所有學生和老師的眼中,我親愛的同桌,他成了不折不扣的問題學生,卻沒有誰敢指責他什麼。但就有那麼一些人,在很多時候看到這樣的學生總是會忍不住說幾句的,就比如我們班主任,那個後來被小沫稱作“鬼妖婆”的女人。

  那天的天空很灰,配合著班主任那張陰沉的臉,教室里的氣氛顯得異常的沉悶。

  報告!一個響亮的聲音把所有人的注意力都轉移到了教室門口,幾天不見的小沫挎着雙肩包出現了。那個女人掃了他一眼,沒有做聲,而後繼續着她那單調乏味、催人昏睡的語文課。但此時,所有人的注意力都轉移到了教室門口,那個染着黃髮的壞學生身上。

  教室里的氣氛,變得更加沉悶。不知為什麼,我突然為小沫,這個一直都沒和我說過一句話的同桌,捏了一把冷汗。

  就那麼站在那,等老師發話么?這絕對不是小沫的作風。他站了一會兒,並不理會那個站在講桌上的女人,徑直走向了自己的座位。

  站住!誰讓你進來的?在那個發慌的上午,這個聲音像一聲悶雷,震得每個人心惶惶的,但卻“震”不住小沫,這個傲慢的孩子,他停都沒停一下的走到了座位旁邊,卸下雙肩包,平靜的坐下。

  你這像什麼話,哪像個學生樣兒!都不知道你家長到底走了多少後門,這學校怎麼就容得下你這樣的學生呢!“啪”的一聲響,老師扔掉了教科書,臉上的肌肉變的異常的紐曲。

  屏住呼吸,教室里變得異常的安靜。“騰”的一聲,小沫從座位上站了起來。

  你給我聽好,我父母沒有走什麼後門,告訴你,我父母早就不在了,懂?請你管好自己的嘴!小沫的聲音很沉,但教室里的每個人,依然聽得很清楚。我忍不住看向小沫,這個所有人眼中的壞學生,我第一次注意到了他的眼神,那麼深沉。不知是悲傷還是憤怒,深不見低。

  老師還想說什麼,但事情最終卻以校長的到來而告終。

  “李老師,請你繼續講課!”畢竟是校長,一句話很快讓教室恢復了寧靜。儘管那個戴着厚厚的鏡片的女人氣得手骨發白,但她終究沒再說什麼。

  課,繼續上着。而我,這個一直被大家公認的“乖乖女”,在這一刻卻作出了一個連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的決定,那就是我一定要認識他,這個所有人眼中的壞學生,此時正坐在我旁邊,耳朵上塞着兩個耳塞趴在桌上睡覺的人,顏小沫。

  你說,我怎麼就想要認識你呢?

  <2>對手

  小沫其實是個很孤獨的孩子,從我認識他的那一天開始我就知道,小沫其實並不壞。

  我可以認識你嗎?

  在那節沉悶得發緊的語文課上,當我把寫着這七個字的紙條推到小沫桌上的時候,就註定了我以後的日子將不再平靜。

  還是離我遠點吧,我是個壞學生!這是那天小沫趴在桌上,寫在那張紙條上的第一句話。我發現小沫那略帶僚草的字體,其實很好看。

  小沫,我可以這樣稱呼你吧?其實,我覺得你並不壞!

  呵呵…是么?你是在同情我吧?說到同情,我突然就想到當小沫那麼悲傷的說出自己沒有父母的時候,我注意到了許多人的眼中的鄙夷,包括那個也能稱得上是優秀教師的女班主任。那麼,在這個世界上,又能有多少同情存在呢?也許,當時小沫那憂鬱悲傷的眼神,只有我才看得出來吧!那麼小沫,我們做朋友吧!

  小沫,我們不需要同情,我們做朋友吧,好么?

  接着小沫在那張紙上畫了一個大笑臉,旁邊寫了個“恩”。

  小沫,我叫依伽!

  依伽,你是個很奇怪的女孩子耶,很高興認識你,我的同桌。

  天氣好像變得清爽多了,就這樣,我有了小沫這個朋友,這個許多人眼中的問題學生。我們站在操場上,在眾人異樣的眼光中,小沫對我說:

  依伽,我們對手吧!

  烏色的雲朵下,小沫笑了,笑得很好看!連那烏雲都羞愧的躲了起來。

  小沫告訴我“對手”是個遊戲,是他很小的時候,他奶奶教給他的。他說,人的手心其實是最溫暖的地方,當兩個人的手心緊挨在一起的時候,靜靜的閉上眼,兩個人就能同時感應到對方的溫暖,分享彼此的快樂,仰或悲傷…

  我說:小沫,那麼,我們對手吧!

  當我伸出手,與小沫的掌心對在一起的時候,小沫的手卻是顫抖的。他笑得很開心,我卻突然有種想哭的衝動,我親愛的小沫,他原來是那樣的孤獨。那麼,就讓我們做最好的朋友吧,就讓我來分擔你那隱藏着的憂傷吧!

  小沫望着我有點泛紅的眼圈問:依伽,你怎麼了?我說沒什麼啦,然後就對着他笑!是啊,有什麼呢?哭什麼呢?我傻啊!

  雲朵一團一團的,壓得很低,天空灰得像哭過。

  依伽,以後和我一起,沒人敢欺負你!小沫說。然後從衣袋裡抽出一支煙,點着,然後放到嘴邊吸了一口,吐出兩個孤獨的煙圈,很“叼”的樣子。

  小沫,以後別再經常曠課了,好么?

  小沫笑了笑,說恩。接着他彈出煙頭,在空中劃出一道悠美的弧線…

  <3>風箏、煙花

  小沫果然很少再逃課了,課餘的時候,他總是帶着我去學校外面一快荒涼的草地上放風箏,他說他喜歡看着風箏飛起來的感覺。

  每當風箏飛向高空的時候,小沫總是笑着把線團丟給我。然後我放線,讓風箏飛得老高。

  我說:小沫,你說如果我鬆開手,它會飛得更高更遠么?

  傻依伽,你鬆開手過不了多久它就會掉下來的。然後他又會習慣的抽着煙,滿眼的落寞。

  我笑着說:小沫,那你也讓我飛起來吧!

  小沫也笑着說:依伽,你要是飛,一定會比風箏飛得更高更遠的,而且會比它更美!

  那時我感覺小沫就像一個大哥哥一樣,總能逗我開心,不知不覺中,我依奈上了這樣的感覺。其實他原本就比我大上一歲。

  17歲的生日,小沫送給我一個精美的髮夾。那天晚上,小沫神秘的對我說:依伽,走吧,我帶你去個好地方。

  然而,他依然帶我來到了校園外的那片荒地上。

  小沫,這麼晚啦,你還帶我來這放風箏呢?我有些疑惑的問道。

  當然不是啦,你站這兒別動,等我一會兒。說著,他轉身跑到了荒地不遠處的一堆雜草叢裡。

  依伽,你看着天空,別眨眼啊!小沫站在草叢裡喊道。夜色中,他的背影被勾勒出一道很好看的輪廓。

  突然間,隨着一個聲響,夜空中瞬間綻放出一團團美麗的煙花。一朵、兩朵、三朵…我知道那時的我,一定笑得很開心。我也知道,這一切,都是小沫為我安排的。

  我抬着頭,靜靜的觀賞着那一團團煙花的綻放。小沫走到了我的身邊,不知從哪捧出了一個蛋糕,我清楚的看到,蛋糕上面還筆直的插着17支蠟燭。燭光里,他那堆滿了笑容的臉,是那樣的清晰,那樣的真誠。

  依伽,祝你生日快樂!許個願吧!小沫捧着蛋糕,遞到我的面前。

  謝謝你,小沫!今天我真的很開心!我輕輕的說道。然後閉上眼,不想讓自己激動的淚水掉下來。我吹滅了蠟燭,在心裡默默的念道:小沫,我要你永遠快樂!

  最後一團煙花在空中綻放,默默的消逝在夜色中。我輕輕的握住小沫的手,我說:小沫,我們對手吧!

  小沫抬起頭,笑得很好看,那一刻,我們的手心緊貼在一起,他的手是那樣的溫暖。

  <4>她叫小沫“混混”

  有了小沫的日子,總是過得很開心。這個孤傲的孩子,也許在很多同學的眼中,只能充當著一個“壞學生”的角色!而我,這個所有人眼中的“乖乖女”,卻不免也成了大家議論的對象。也許,在某個不經意的瞬間,與別人擦肩而過的時候,會有那麼一些人在背後指着我說:看啊,那就是跟顏小沫在一起的野丫頭。但是,那又有什麼呢?我記得不是有句話是這樣說的么:走自己的路,讓別人去說吧!

  所以,小沫,我們走我們的路,讓別人去議論吧!我們怕什麼呢,我們是很好很好的朋友,僅此而已。

  坐在教室里的時候,小沫的耳朵上時常塞着兩個黑色的耳塞,他那小小的播放器裡面下滿了Jay的歌。小沫說他喜歡Jay,喜歡他的曲調。閑着的時候,小沫總會遞給我一個耳塞,讓我一起分享他的最愛,我告訴小沫,我也喜歡Jay。

  許多的事情,總是發生得那麼突然,讓我們不知所措,雖在意料之外,卻也在情理之中,不是么?

  那天悶得讓人透不過氣,小沫不知為什麼沒有來。離上課還有段時間,我正在思考着一道惱人的幾何題,汗水不斷的往下滴着,唉!這該死的鬼天氣。

  依伽,班主任讓你去趟辦公室!班長喘着粗氣跑我座位旁邊說道。

  哦,知道了!不知為什麼,心中突然一緊。我放下筆,轉身向教師辦公室走去。

  因為快要上課,許多老師都忙着在辦公室備課。我推開門,徑直走向了班主任的辦公桌旁。這個從來都陰沉着臉的女人,此時也正大口的喘着粗氣。也難怪,天氣都熱到這程度了。

  依伽,我找你來,是想跟你好好談談!有些事,你要老實告訴我!還沒等我開口,她那粗重的聲音便先傳進了我的耳朵。

  老師,你說吧,我會如實回答的!我裝作很輕鬆的說道,儘管我的眼皮在來辦公室的路上就一直跳個不停。我隱約的感覺到,她找我一定跟小沫有關。

  恩,知道就好!那我就直說吧,據我觀察,你最近跟那個顏小沫那個“混混”關係搞的挺好的,你說說,這是怎麼回事?

  混混?是的,她叫小沫“混混”。我估計現在辦公室里的所有老師都停下了手中的工作,用他們那別用深意的眼神,幸災樂禍的望着我。

  老師,事情不是你想的那樣!顏小沫,他其實並不壞,我們也只是很好的朋友而已。我拚命的忍住氣憤,好讓自己的語氣顯得平靜些。

  你說什麼?你說他不壞?他難道還是一個好學生不成!你自己問問吧,你問問看這所學校里,現在誰不知道我們班上有個成天不學無術的壞學生!依伽同學,你再這樣和那傢伙纏一起,遲早也會變壞的!

  噢,多麼威嚴的聲音哦,我估計整座辦公樓都能聽得見吧!我站在那裡,不再說話了,不是我不想說,而是我真的不知道該怎樣去辯解。我知道,我現在說什麼都是無用的。

  班主任見我不做聲,又“語重心長”起來,但我卻一句也沒聽進去。只有她最後說的那句話,我聽得很清楚,而且很刺耳。

  她說:依伽,你以後必須離他遠點,我會儘快把你們的座位換開。如果你再這樣不改的話,我會考慮通知你家長!

  走出辦公室的時候,我清晰的聽到有某個老師長嘆道:唉,現在的女孩子,好的不學專跟着學壞!

  回教室的路上,我突然想起小時候讀幼兒園時常念叨的一句話:老師是辛勤的園丁!呵呵…園丁哦,就是這樣澆灌祖國的花朵么?

  她叫小沫“混混”,他叫我離那混混遠點,憑什麼呢?他都沒試着去了解一下她的學生。

  <5>我們都是好孩子

  小沫回到教室的時候,我的座位已經被班主任換開。

  依伽,怎麼了?我是說座位的事!小沫跑到我旁邊問道,看得出他有很大的不滿,可我有什麼辦法呢?小沫,別怪我,好么?我在心裡默默的說。

  沒什麼啊,老師說我視力不好,所以把我換到前面啦!我裝作很無所謂的笑着說道。

  但我知道,小沫從來就不是一個傻孩子,他立刻明白了什麼,就像我從來都是不會撒謊的孩子一樣。小沫沒再說什麼就衝出了教室,等我想到阻止的時候卻已經來不及。

  午後的陽光從窗口射了進來,刺得我的眼睛生痛。小沫再次走進教室的時候,卻笑得一臉的燦爛。

  依伽,搬回來吧,那醜女人不會再找你了,你丫傻啊!是的,我很傻,傻到聽了小沫的話后,我立即搬起桌上的書本,在眾人異樣的目光中,屁顛屁顛的又走回了小沫旁邊的那個座位。

  這鬼妖婆女人,見他媽的鬼去吧!小沫氣憤的說道。我對小沫笑了笑,小沫說:依伽,你笑的樣子很好看,但騙人的樣子更好看。

  班主任果然沒再說什麼了,但我想我這個“乖乖女”的形象已經在她,還有所有同學的眼中,徹底的腐敗了吧!

  我依然和小沫坐在一起;依然會在課餘的時候,被他帶去那片荒地上放風箏;依然一起聽着Jay的歌,那個獨一無二的曲調,靜靜的吐出聽得不太清晰的歌詞:窗外的麻雀/在電線杆上多嘴/你說這一句很有夏天的感覺/手中的鉛筆/在紙上來來回回/我用幾行字形容你是我的誰…

  這個夏天,似乎顯得特別的長,不知是不是因為太過悶熱的緣故。日子就這樣平靜的過着,但我早該想到,平靜過後,迎來的將是(不再平靜的暴風雨―――狂風暴雨)。那個被小沫稱作鬼妖婆的班主任,她又怎麼會罷休呢?

  不知為什麼,每到有事情發生的時候,天空總是顯得特別的陰沉。那天的烏雲壓的很低,低得讓我擔心它會不會頃刻間就掉下來,壓在我的身上,然後我也跟着它一樣,烏黑一片。

  推開家門的時候,我看到我爸坐在沙發上,低頭抽着煙,茶色的煙灰缸里堆滿了煙頭。我媽站在一旁,紅着眼望着我。在那一刻,我有種獃滯的感覺。

  爸、媽,你們怎麼了?我試着問道。

  怎麼了?你這野丫頭,你還敢問怎麼了!你問問你爸吧,看你們老師怎麼說你的!從小到大,印象之中這是我媽第一次這樣罵我,野丫頭。

  爸,怎麼了,我們老師說什麼了?我轉過頭,對一直坐在沙發上抽着悶煙的爸爸問道。

  你們班主任打電話來了,他說你在學校跟一混蛋小子關係很不尋常,有這事嗎?爸爸的語氣顯得很平靜,平靜得讓我感到壓抑。混蛋小子,呵呵,真是一個比一個罵得精典啊。

  爸、媽,這事你們也信嗎?小沫他不是一個壞孩子,他不是!為什麼連你們也不信任我了?我不知道我當時怎麼會那麼大聲,大得連我自己都覺得聲音變調了。

  衝出家門的時候,頃刻間,滿天的烏雲都化成了豆大的雨滴,瞬間淋滿我一身。我沒命的在雨中狂奔着,不顧爸媽在後面大聲的喊着我的名字。

  而我又能跑去哪裡呢?我不過是跑到了一個沒有人的屋檐下,蹲下身子,埋着頭想着等一下該怎麼回家。也許這就是青春吧,如同風箏般,永遠都有一根線牽縛着,想逃到哪去都不行。

  我從來都是一個堅強的孩子,但在那一刻,我分明感覺到有一滴水珠順着臉頰流進了嘴裡,鹹鹹的,淚水么?

  依伽,是你么?熟悉的聲音,卻在這時傳入了我的耳朵,小沫。

  依伽,你怎麼了?怎麼不回家,一個人在這淋雨?小沫走了過來,我的頭頂多了一把藍色的雨傘。我抬頭看着小沫,這個從來都是那麼自傲的孩子,此時分明有着滿臉的關切。我說:小沫,帶我去你家吧!我不要回家去,帶我去你家吧,好么?

  小沫什麼也沒說,牽起我的手衝進了雨中,他的手是那樣的溫暖。我們共着一把傘,在雨中奔跑着,比一對戀人私奔還要壯觀。

  我說:小沫,我們都是好孩子的,對么?

  小沫說:恩,是的依伽,我們都是好孩子,都是的!

  <6>小沫的故事

  第一次來到小沫的家,沒想到小沫家的房子原來那麼大,那麼氣派。但除他以外,家裡沒有任何人。如同那天在課堂上說的一樣,他爸媽真的不在了。這個孤傲的孩子,和他在一起的時候,他卻從來沒有對我提起過。突然間,我感到很悲傷。

  依伽,你先坐,這家裡就我一個人,別不好意思!笑沫笑着對我說道。可我看得出,小沫依然笑得一臉的落寞。

  我並沒有坐下,因為身上還滴着雨水。小沫說:依伽,你等我一下!說著,小沫走進了一個房間,出來的時候手上多了一件乾淨的T恤衫。

  快把你那濕衣服脫下來晾着吧!小心感冒了,這件給你換上,你將就一下吧。說著,小沫把衣服遞到了我的手上。我說:小沫,謝謝你!

  當我穿着小沫那件寬大的T恤從房間走出來的時候,小沫一下子就笑了出來。我朝他做了個鬼臉說:小沫,今天我不回家了,行嗎?

  依伽,你先說吧,到底怎麼啦?出什麼事了?下這麼大雨還往外面跑!小沫有些疑惑的問道。

  小沫,我跟家裡鬧矛盾了,不想回去!我說

  依伽,你撒謊的樣子特好看,是那妖婆跟你家裡說什麼了,對么?小沫靜靜的望着我,從口袋裡摸出了一支煙,“啪”的點着了。

  我知道,小沫絕對不是一個傻孩子,而我說謊的技術也不高。我沒有回答他,我說:小沫,也給我抽一支吧。小沫說:行啊,你要是吸得了第二口我就給了。小沫說著,把他那點着的半截煙遞到了我的嘴邊,我含着煙頭輕輕的吸了一口,嗆得眼淚鼻涕直往下流。

  傻瓜,別傻啦!小沫笑了笑,吐出了兩個煙圈。

  小沫,我們到底做錯了什麼呢?我們只是很好的朋友,為什麼他們都要這麼樣的反對?我忍注淚水,不想讓它掉下來。

  傻瓜,你沒有錯,我們都沒錯!依伽,你願意聽我的故事么?小沫說這話的時候,一臉的寂寥。我看到小沫那深沉的眼神,突然就覺得很心疼。在他的眼中,我似乎永遠是個長不大的女孩,那麼小沫,你的確很像我哥。我點了點頭說:小沫,你講吧,我聽着呢。

  小沫又點燃了一支煙,靜靜的說道:其實我和你們都一樣,三年前我也有一個很幸福的家。我爸是個企業家,挺有錢的,你現在看到的這些,全都是那男人留給我的。可他留給我這些,又有什麼用呢!小沫說著,又吸了一口煙。

  那你媽呢?我小聲的問道。

  我也有一個很好的媽媽,我爸和我媽很相愛。可不幸的是,三年前,我媽被診斷出白血病晚期。從我媽逝世的那天開始,我的世界就變了,一切都變了。那段時間我很傷心,我媽離開我了不說,我爸變了。我原本以為我爸只是太傷心,過段時間就會好的,可誰知他竟變成了那樣!小沫說著,握緊了拳頭,我看得出他的憤怒。

  小沫。我輕輕的叫了他一聲,卻不知道該說什麼。小沫接著說道:我爸太愛我媽了,我媽去世后,我爸成天喝酒,一天到晚的喝。家裡到處都是他丟的酒瓶,空氣中瀰漫著的全是酒氣,彷彿只有那樣才能讓他忘掉悲傷。可這還不算,我都不知道我那段時間是怎麼熬過來的,那禽獸,他每次喝完酒就打人,見誰就打,他就這樣來發泄自己的痛苦。漸漸的,沒有人敢進我家門了,因為一進來弄不好就會帶着一身傷出去。所以,那時候倒霉的就只剩下我一個人了。我不能讓他就這樣打我,我也漸漸變得不再隨他性子了,我開始跟他動手,經常打得頭破血流的時候,他才會清醒過來,他才會對我說:小沫,對不起!爸對不起你…然後他就哭,一個大男人就這麼變得像個小孩子一樣。小沫狠狠的抽了幾口煙,他的眼圈變得紅紅的。這個把自己隱藏得那麼深的孩子,他一直都是那樣的堅強。

  後來終於還是出事了,那天我不在家,我很早就去學校了。就在那天,我的一個玩得很好的朋友,他實在看不慣我每天都帶着一身的傷去學校。那小子特傻,他自己一個人跑去我家,想勸勸我爸。這事我卻毫不知曉,一個不過十四五歲的孩子,總把事情想象得太過天真了,悲劇也就在那天發生的。小沫說著,深深的嘆了口氣,一臉悲傷。我突然覺得心中狠狠的抽動了一下,那麼痛!

  依伽,我那朋友跟你是同姓的,他叫依源,我們一直都是好兄弟。那天我爸又喝了很多的酒,那傻小子跑去敲我家門的時候,我爸是帶着一臉的酒氣衝出去的。其實,說起來也都是我的錯,那天我竟然忘記了把門反鎖,而且我那天去學校去得很早,如果再遲一點的話,我想也絕不會發生那事的,小沫狠狠地抓着自己的頭髮,恨不得把它們全部扯掉。等我回到家的時候,我爸已經被帶走了,家裡圍滿了人,有很多穿着警服的人在不停的忙碌着。我知道出事了,我衝進人群里,看到的卻是我那朋友躺在血泊中的身體,我腦袋沖血,暈了過去。醒來的時候,我大聲的喊着我那朋友的名字,人們告訴我說依源是被我爸用酒瓶敲碎了腦袋。就這樣,我又失去了我最好的兄弟,我變得什麼都沒有了。依伽,你知道我那時是多麼的難受么…

  小沫,哭吧,哭出來會好受些…說這話的時候,我的聲音是哽咽的,我不知道小沫有沒有聽清楚,但小沫確實哭了,他把頭埋在雙腿間,肩膀不停的顫抖着。我感到胸口瞬間被什麼堵住了,心像針刺般的痛。我握着小沫的手心,我說:小沫,我們對手吧!

  <7>探監

  那天在小沫家呆了很長時間,哭過之後的他又對我說了很多。他告訴我他爸其實還沒死,還被關押着等待執刑;我們學校的校長其實是他親叔叔。他還說依源曾經告訴過他,自己還有個妹妹,他只是聽依源提到過,但卻沒見過,也不知道她的名字。他說他很想找到她他妹妹,如果找到那女孩,他要守護她一輩子。

  小沫說完這些的時候,雨已經停了。窗外的天空已經塗上了一抹夜色。我說:小沫,我想回家。小沫說:依伽,快回去吧,別再讓你爸媽為你擔心了。

  回到家的時候,我看見我媽站在電話旁邊,守着電話哭着。我跑上前去緊緊的抱着我媽,我說:媽,我錯了,我再也不讓你們為我操心了。然後我拿起電話,打給我爸,我知道此時他一定還在外面找我。電話打通了,我爸在電話裡面對我說:伽伽,是我們錯了,我們的女兒怎麼會是一個壞孩子呢?我知道,他一定是去學校找過我,當他看到學校裡面那成績專欄上,自己的女兒依然是排在前三名的時候,他又能責備我什麼呢?我更知道,三年前的那件事對我爸媽的打擊太重了,那抹之不去的傷痛,依然在他們心中留下了深深的痕迹,他們變得如此脆弱。

  第二天到了學校,我沒有看見小沫,也沒有看到那個被小沫稱作鬼妖婆的女人。我隱隱約約感覺到有點不對勁,果然有人告訴我說小沫被開除了,原因是他動手打老師,不用說我也知道是誰了。那天中午的課,我一句也沒聽進去。

  放學鈴聲一響我就沖了出去,我想即使是百米賽跑我也不會沖那麼快吧。找到小沫的時候,他正一個人在家抽着煙,屋裡的音響聲音開得很大,是一首Jay的《擱淺》,久未放晴的天空/依舊留着你的笑容/哭過卻無法掩埋歉疚/風箏在陰天擱淺/想念還在等待救援/我拉着線複習你給的溫柔/曝晒在一旁的寂寞/笑我給不起承諾/怎麼會怎麼會/你已經原諒了我…

  我說:小沫,你為什麼要那麼傻呢?小沫笑了笑說:依伽,沒事,其實我早就不該呆在那所學校了。你知道嗎,那女人被我打得住院了。然後小沫繼續笑,笑得那麼寂寥。我問:你叔叔…他怎麼不幫你?小沫說:那女人寫報告,把我給告到了教育局,上面發的通知,那胖子也沒辦法。說著,小沫又習慣的點着了一隻煙。

  我突然間又有種想哭的衝動:小沫,你真傻。都是我害你的。

  小沫說:傻丫頭,這怎麼能怪你呢?

  小沫,對不起!

  依伽,這事跟你沒關係。小沫說著,然後就握住了我的手,依伽,我們對手吧!

  離開小沫家的時候,小沫對我說:依伽,明天雙休日,陪我去個地方吧。我問他去哪,小沫說:探監。轉身走的時候,我終於忍不住哭了。不知小沫有沒有看到。

  第二天,見到小沫的時候,他穿了一身很標準的黑色禮服。坐在出租車上,小沫對我說:依伽,那男人過幾天就要槍斃了呢。小沫說完我便哭了,從未有過的心痛感。小沫說:傻丫頭,哭什麼呢,殺人就得償命的!可我卻哭得更大聲了。出租車司機轉過頭,用怪異的眼神望着我們。

  出租車在郊外一個很大的看守所前停了下來,見到小沫他爸的時候,我們都顯得很平靜。小沫說:顏天,我來看你了呢!那男人用眼神直直的盯着小沫,卻沒說一句話。顏天,你過幾天就該解脫了吧,一路走好!小沫接著說道。我用手指輕輕的堵住了小沫的嘴,我說:叔叔,小沫很乖的,他是個好孩子,你不用擔心他。我頓了頓,接著說:叔叔,我是小沫的朋友,我們是很好的朋友。

  直到看守員讓我們走的時候,那男人都沒說過一句話。就在我們轉身要走的那一瞬間,一個嘶啞的聲音讓小沫呆在那裡,“沫沫”有點模糊但是很有力,我們都聽得那麼清晰。小沫突然甩開了我的手,轉身衝到那男人面前,緊緊的抱住了他。小沫哭着:爸,我不讓你走…別走!那男人也哭了,但他張了張口,終究沒再說什麼。兩個看守人員推開了小沫,我跑上前去緊緊的握着小沫的手,我說:小沫,我們對手吧!才發現,原來自己也已經泣不成聲了。

  走出看守所后,小沫依然哭得很厲害。我第一次發現,原來他也是那麼的狐獨,那麼的需要關懷,那麼愛他的父親。我拚命的忍住眼淚,我說小沫,哭吧,哭完就好受了。

  我們又來到了學校外的那片荒地上,看着風箏飛上天的那一刻,小沫說:依伽,以後我不能在學校陪你了呢。我強擠出一絲笑容:小沫,沒事,以後我會經常去看你,我們還要一起放風箏、一起對手、一起長大…好么?小沫笑着點了點頭,然後伸出手:依伽,我們對手吧!

  然而,世界上很多的事情都是那樣的讓人無法接受,讓我們痛不欲生,我怎麼也沒有想到,那天,竟是我與小沫最後的道別,也是最後一次“對手”。

  <8>少年血、墓

  小沫死的時候是我們探監后的第三天,也就是他爸爸執行死刑的那一天。那天我在學校,已經忘了是誰一臉漠然的跑到我面前告訴我說:依伽,聽說顏小沫出車禍了。

  那天,我第一次逃了課。

  趕到醫院,醫生從搶救室里走出來,白色的衣褂上面沾滿了鮮紅的血液,紅得刺眼。蓋着白布的車床從搶救室里推出來,小沫,是你嗎,決對不會是你的,對吧?醫生匆忙地把車床推走了,那白色的布蓋蒙住了他的頭,我甚至沒來得及看他最後一眼。只有那鮮紅的血,倒映在我的瞳孔中,刺激着我的每一個視覺神經,瞬間大腦一片空白。我很想衝上前去,去握住那個白色布蓋下面的那雙手,那雙手那麼溫暖的手,分享他的痛苦,但在那一刻,我的腿卻柔軟無力,我試着用力可怎麼也站不起來。我想喊小沫的名字,喉嚨里卻發不出任何聲音。

  醒來的時候,校長就坐在我的病床邊。他對我說:小沫這孩子,其實挺可憐的,小沫其實是個很好的孩子。他是在趕去見他爸最後一面的路上,被一輛大卡車給撞了。我哭着說:現在說小沫再好有什麼用呢,有什麼用呢?

  如今,我站在一片墓地中間,面前是一座灰白的墓碑,墓碑上面,一張男孩的照片,已經有些泛黃,照片的下面刻着:“愛子依源之墓”,我對着那個有着一臉天真笑容的黑白照片說:哥,我又來看你了!

  我獻上花,走到了旁邊的一個墓碑,是小沫的。我說:小沫,Jay又出新歌了呢,你知道么?挺好聽的。小沫,你在天堂過得還好么?你應該已經找到了我哥吧?你們一定又是很好的兄弟,對么?小沫,祝福你們,希望你在天堂過得幸福。(我把裝在口袋裡的播放器開到了最大的聲音)小沫,你聽!

  一起長大的約定/那樣清晰/打過勾的我相信/說好要一起旅行/是你如今唯一堅持的任信/一起長大的約定/那樣真心/與你聊不完的曾經/而我已經分不清/你是友情還是錯過的愛情…

  有風吹過我的眼角,痒痒的。恍惚中,我又看到了那個穿着寬大T恤,染着淡淡的黃髮的男孩子。他笑得一臉的落寞對我說:依伽,我們對手吧!

  我伸出手,摸着灰白色的墓碑,傳入手心的,是沒有任何溫暖的冰涼。

  小沫,我們對手吧!

  不知在天堂的你,能聽見我的聲音么?

  <9>不是結局的結局

  依伽,這個跟依源一樣善良、單純的女孩,其實我一開始就發現你就是依源的妹妹。你和你哥是那麼的相像,我是多麼希望能像你哥一樣保護你一輩子啊。可我自己都已經把自己弄得潰不成軍了,在眾人眼裡,我就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壞孩子。依伽,但我卻真的遇上了你,遇上了你這個和你哥有着一樣性格的女孩。你說,是你哥在天有靈讓我碰上你的么?依伽,與你在一起的日子,我很快樂。真的很謝謝你,卻又覺得自己是那樣的對不起你。

  依伽,你知道么?當我看到你被那女班主任惹得傷心難過的時候,我是多麼的憤怒,多麼的心痛么?所以我就小小的教訓了她一頓,卻沒想到就這樣被學校開除了。其實我很傷心,我怕以後我不在學校還會有人欺負你,我怕我再也不能保護你了,可我又能有什麼辦法呢?依伽,放心吧,以後我會經常去學校看你的,我喜歡和你在一起的日子。你個傻丫頭,總是那麼的讓人心疼,連撒謊的樣子也跟你哥一樣。

  你知道么,我跟你的妹妹成了最好的朋友,我知道一定是你在天有靈安排的吧?可我總是那麼的不爭氣,失去了每天都和她在一起的機會。她是那麼好的一個女孩,你怎麼也就那麼無辜的舍下她走了呢?依源,你真傻,就讓我替你,替你守護她一輩子吧,好么?

  --摘自顏小沫博客

  小沫,一個多麼好的孩子哦!可是老天為什麼就這麼的不公呢?那麼多的痛苦,一個不過18歲的你,承受得了么?其實你是多麼像我死去的哥哥啊,不知在天堂的他還好么!不過真的很不巧啊,小沫,當我聽過你的故事後,我才知道,原來你就是我哥生前總在電話裡面對我提起的那個朋友。那時,我父母由於工作的關係,我和我哥從小就分別在不同的城市。小沫,有你的這段日子,我真的很開心,也許,是我哥的在天之靈,讓我遇上你的吧?其實這個世界有時真的很小,你說是么?

  小沫,那天聽過你的故事,還有跟你一起去看過那個男人後,我突然覺得我對他的恨瞬間消失了。也許,這個世界上根本就沒有人值得你去恨他一輩子吧,對么?

  小沫,你真的是個很好很好的孩子,我從不後悔認識你。可有些時候,你總是那麼的惹我心痛,讓我為你流淚,你要知道,女孩子的眼淚是很寶貴的呢,你真壞!小沫,我最親愛的朋友,忘掉以前的所有吧,忘掉那些不快,我會一直陪着你,永遠…

  --摘自依伽的博客

  【散文吧痕小乖:】(本作品為痕小乖原創稿件,寫於2008年末,且並非散文吧首發作品。如若在其它網站上看到皆為網友轉載或複製的,感謝你們的支持,轉載后請不要再擅自更改作者名字,謝謝!)

您正在瀏覽: 那年夏天,我們“對手”
網友評論
那年夏天,我們“對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