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學會去感恩對手

學會去感恩對手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小景

學會去感恩對手 標籤:感恩的心

  學會去感恩對手

  在人們的印象中,對手,總是以不友好的形象出現在生活中。是誰在你懶惰的時候讓你振奮精神?是誰在你沮喪的時候讓你重新打起信心?是誰點燃了你拼搏的鬥志?是誰成為你的追趕目標或是航向塔?這些,都要歸功於被我們敵視的對手。

  勁草感恩疾風,是因為疾風賦予了它更加頑強的生命力;落花感恩流水,是因為流水讓它看到了更加美麗的大千世界;我感恩對手,是因為對手鍛煉了我堅強的毅力與不懈的精神,幫助我跨向成功的彼岸。

  感恩父母,是源於我們知書達理;感恩社會,是源於我們明理誠信;而感恩對手,卻是源於我們睿智大度。

  人,都有一種與生俱來的惰性那就是好逸惡勞。人們只有克服這種惰性,戰勝自我,超越自我,才能獲得成功。那麼是誰幫助我們克服了它,又是誰幫助我們走向成功的彼岸呢?是的,正是因為我們的對手無時不刻不在威脅着我們的對手。就好似疾風才能知勁草,我們也需要對手來磨礪我們的意志,鍛造我們的精神。要知道:苦難是良師,逆境出人才。由此觀之,在某種程度上,對手還賦予了我們繼續生活的動力。因此我們感恩對手,感恩對手賦予我們更加頑強的生命力。

  同樣的道理換到學習上也一樣的。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逆水,便是我們的對手,我們要戰勝它。一次不行就兩次,兩次不行就三次,在不斷的失敗中我們積累了經驗,積蓄了力量,終於,我們戰勝了它。

  因為有對手,我們才會睿智;因為有對手,我們才會拼搏;因為有對手,我們才會走向成功。是對手,磨礪了我們的意志;是對手,為我們的生活增色添彩;也只有是對手,才能將原本是拙劣的我們雕琢成了價值連城的美玉。我們難道不應該感恩對手,感恩對手給予我們的一切嗎?

  對手,並不可懼,其實可懼的是沒有對手。有了對手便會有競爭,有競爭才會有進步。沒有對手,就會覺得人生沒有了目標、沒有了意義,也就會失去前進的動力。知音難尋,對手更難尋。其實我們的每一次失敗,不是我們敗給了對手,而是敗給了自己,敗給了自己心底里的軟弱和怯懦。可以這樣說,對手,讓我們經歷失敗;對手,讓我們努力拚搏;對手,讓我們時時自省;對手,是我們成功路上的追趕者。我們更應該明白,你所取得的成績和經歷的挫折,決定因素都在於你自己,而不在對手身上。

  因為對手,是激勵我們成長的武器;對手,是促進我們學習的源泉;對手,是我們走向成功的鋪路石。我們每個人都會有對手,並且與你激勵,互相鞭策。如果沒有了對手,我們將會永遠停留在原地固步自封、若無其事的不思進取,不再像從前努力學習,奮筆疾書;如果沒有了對手,我們也許會安於現狀,自我陶醉,忘記了奮發進取,力爭上遊;如果沒有了對手,我們也許自以為達到了知識的頂峰,孤芳自賞。

  在千萬年的生物進化進程中我們就發現了天敵、對手的必然性和必要性。當人們為了保護自己的牲畜,將它們的天敵——-狼都滅絕了,本以為牲畜皆可以自在、安逸的生存了,可沒多長時間就發現畜生們都病歪歪的,沒有了生機,因體力衰竭面臨滅亡,此時人們才發現,只有將他們的天敵放回來才能激起他們的狂奔、覓食等生存的基本功能,優勝掠汰,使得物種得以傳承。這就是動物們在萬物生態鏈中必然的生存方式,猶如人類不能沒有對手,道理是一樣的。

  在學習和生活中,我們不僅要感恩對手,還要尋找更強的對手,以不斷激發自己的潛力,取得更大的進步。如果我們每個人都有一個與自己拚命爭奪寶座的對手,促進你的成長,這樣我們何樂而不為呢?

  我們要感謝對手,因為有了對手讓我們生活變得豐富多彩,正因為有了對手,才能使自己變得更強大。讓我們在競爭中壯大。是對手讓我們步入勝利的殿堂。所以我們要感恩對手。

  讓我們去欣賞對手,感恩對手,因為對手在我們的生活中無處不在。正是有了對手,才讓我們自己更加提高自己,改變自己,讓自己向勝利前進。讓我們不要去嫉妒對手,要善待對手,給對手以掌聲。因為對手是同行者,也是挑戰者。

  不要逃避對手,也不要埋怨對手,敞開你寬廣的胸懷友好的說一聲:“感謝對手。”如果你逃避對手,同時也就失去了一次嘗試的機會,不敢承擔嘗試風險,永遠不會有壯麗的人生;如果你埋怨對手,你的心胸會變得狹窄,以致不能容下任何事物,久而久之,生命就會慢慢枯萎,只有用微笑面對生命中的一切對手,生命才會越來越有意義。

  我們在生活都有對手,你是怎樣對待對手的呢?是橫眉冷對?還是給對手以微笑呢?

  在人生漫漫的征途上,對手是挑戰者,也是同行者,是對手喚起我挑戰的衝動和渴望。失去對手,我們或許失去一切,朋友,讓我們一起感謝對手吧!

  一個人、一個團體、一個組織,如果沒有了對手,一定會走向怠惰和沒落。對手是值得我們感謝的人,他的壓力,讓我們把自身的技能或才能發揮到極限;他的存在,給予我們成功的可能;他的人格,給予我們公平競爭的機會;因此,除了父母老師朋友之外,我們還應該感謝對手。正是由於對手,才使我們認識到自己的不足,才使我們認識到要發展自我,才使我們認識到驕傲就會落後。對手就如一面鏡子,能照出自己的特徵,也能激勵你去不斷地學習和發展。

  古人之所以倡導居安思危,是認識到因為對手的存在,時刻有消滅自己的危險。我們現在提倡居安思危,也是認識到強手存在。小到一個人,大到一個國家,如果沒有這種居安思危的意識,那你就時刻有被對手擊倒的危險。一個人如果取得一點兒成績,就固步自封,或者狂妄自大,那他就絕成不了大氣候。

  感恩對手在現代社會中,競爭是必不可少的。因為有對手,才會有競爭。競爭無所不在,壓力也無所不存。競爭之所以存在,是源於人與人之間、每個人心裏面的爭強好勝、不服輸的性格與本質,所以,對手相對於競爭的存在是必不可少的。所以,我們要感恩對手。

  競爭是痛苦的。知難而上,奮發圖強,都是競爭的作用。淘汰不是錯,人往往會在淘汰中和壓力下創造出奇迹。

  競爭的對手,不一定要是敵人,也可以是朋友。星與月是朋友,同樣也是對手,它們彼此爭輝,共同編織夜的夢幻;花與葉是朋友,同樣也是對手,它們彼此競爭,共同描繪出春的美麗;李白與杜甫是朋友,同樣也是對手,他們彼此勉勵又相互促進,共同譜寫出一段傳奇。沒有對手,也就沒有競爭。沒有競爭,也就沒有能力的提升。

  有一句話說的好,沒有比腳更長的路,沒有比人更高的峰。對手可以讓我們在成功的道路上走的更遠,所以,學會去感謝對手吧!這會使我們常葆一顆感恩的心,去面對這世界。

  大同煤礦集團大同地煤青磁窯煤礦財務部王瑞平

  2012年12月19日

您正在瀏覽: 學會去感恩對手
網友評論
學會去感恩對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