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愛情小說 > 愛的煙花

愛的煙花

手機:M版  分類:愛情小說  編輯:pp958

愛的煙花 標籤:我親愛的甜橙樹 愛的教育

  為了逃避母親的嘮叨,柳旭讀起了在職研究生。平時忙工作,一到周末就去上課,再沒有聽母親嘮叨的機會。她才25歲,可母親認定她太大了,並且,應該結婚生子。柳旭不耐煩,愛情是靠緣分的,又不像去菜市場挑蘿蔔白菜!況且,柳旭人長得十分漂亮,氣質獨特,還怕嫁不出去?

  柳旭不怎麼喜歡研究生的課程,常蹺課去看電影,或者和女友喝茶。不過,有一門課她卻總是好學生,不僅早早去坐在前排,還破天荒踴躍發言。這門課是《西方經濟學》。柳旭對西方經濟不感興趣,她感興趣的是教這門課的老師,吳予增。吳予增四十來歲,看上去溫文爾雅,講起課來風趣幽默,常逗得滿場學生哈哈大笑。但更吸引柳旭的是吳予增身上的“傳奇愛情”。他早年留學國外,在美國認識了一個女友。吳予增取得碩士學位后一心回國創業,女友卻堅持留在美國。他回國時,女友送了999朵玫瑰送行,為兩人的感情畫上句號。這是多麼浪漫的事。所以,回國十年,吳予增再未萌動過感情。

  當柳旭發現自己愛上吳予增時,已經是在聽課四個月之後了。突然有一天,吳予增在課堂上滔滔不絕地講着,柳旭卻什麼都聽不到。她痴痴獃呆地看着他,那模樣,絕對一“花痴”。她想起了看過的一則報道。

  有記者採訪吳予增,他是學科帶頭人,除了一門心思做學問,也有業餘愛好——做煙花。因為家在小鎮,開着一家小的煙花作坊,每年回老家看望父母,他都親手做幾支煙花。年輕時,他甚至還發明過一種升空時像玫瑰徐徐綻放的煙花,被命名為“愛”。一到情人節,這種煙花就會在小鎮賣瘋。二十多年過去,鎮子里的年輕人竟形成了習慣,第一次約會,男孩總會拿一支這樣的煙花。一對情侶蹲在樹下看玫瑰在遙遠的夜空綻放,那該是多麼美妙的事?

  下課鈴響,柳旭終於回過神來。交作業時,她在其中夾了張紙條:想和你一起放煙花。

  這樣的字條,讓柳旭臉紅不已,心動不已。萬一被拒絕,那就是尷尬不已。但柳旭對自己還是頗有信心的。要知道,研究生班,可是有好幾個男生對她大獻殷勤呢。不過,她對他們全無興趣!

  好不容易熬過一周,再上課時,柳旭迫不及待地打開作業本。紙條退回,後面還寫着一行字:謝謝你的邀請。可煙花早逝,青春已老。

  翻來覆去看着這張字條,柳旭知道這是委婉的拒絕。可她不甘心,在她25年的生命中,有過初戀,暗戀,或是一閃而過的戀情,但讓她感覺如此強烈的感情,還是第一次。她決心努力到底。

  鼓足勇氣,柳旭給吳予增發了短信:老去的是時光,不是青春。逝去的也只是時間,而不是熱情。不如去酒吧喝一杯?

  握着手機,柳旭半天沒動地方。但是,令她失望的是,吳予增一直沒有回復。

  漫長的七天過去,柳旭發現自己的感情竟越來越狂熱。正當她冥思苦想接近吳予增的辦法,想不到機會來了。下課後,吳予增沒有馬上離開,而是對班裡幾十個學生說,他想招個助手幫他整理文稿。只有兩個要求:對枯燥的經濟理論感興趣,文筆流暢。吳予增話音剛落,柳旭馬上舉起手,並且站起了身。然後,她倔強地回過頭,挑釁般看着所有的人。後面的人都驚呆了,柳旭的氣勢分明是志在必得。有人也想舉手,可看看柳旭,又縮了回去。

  吳予增的臉上沒有任何錶情。下課後,柳旭追出去,問什麼時候去幫他整理?吳予增說周六周日都行。柳旭嫣然一笑,說她正愁時間沒辦法打發呢!

  周六那天,柳旭幾乎花了一個多小時來打扮自己。幾乎將所有的衣服試了個遍,妝也化了好幾次。

  捧着一束菊花上門,柳旭感覺自己的心都要跳出來。按響門鈴,吳予增來開門了。他接過花,淡淡地道謝。

  這是一套三室的房子,所有的房間都擺滿了書。有中文的,有英文的,還有法文的。柳旭禁不住暗自讚歎。

  “在這兒你可以隨意些,就像在圖書館。咖啡,茶,都在客廳。”吳予增說著,抱過一摞打印好的書稿:“將這些打印稿理一遍,順便校正一下文字。”

  坐在寬大的書台前,柳旭看着書稿,卻心猿意馬。吳予增坐在窗口,背對着她,正全神貫注地打着字。趁他不注意,柳旭悄悄拉開桌前的抽屜。裡面有一本厚相冊,大都是吳予增和朋友的合影。柳旭偷偷拿出一張他年輕時的照片,小心地藏進衣袋,然後繼續若無其事地訂正書稿。

  整整一天,柳旭只校正了40頁,速度很慢。吳予增拿起柳旭的校對稿,微微皺起眉。柳旭有些不安,以為他不滿意。但吳予增沒說什麼,問她晚上想吃什麼?中午,兩人叫的外賣。現在,他要感謝一頓晚餐。

  “我來下廚怎麼樣?”柳旭有些興奮地問。

  那天柳旭發揮得很不錯,在家極少下廚的她竟也做出了像模像樣的幾道菜。而且,見酒櫃里有紅酒,她還自作主張,斟了兩杯。

  當柳旭把菜和酒擺上桌,招呼吳予增吃飯時,吳予增卻正匆忙地穿上外套,說剛接到電話,系裡有事得馬上趕過去。柳旭有些失望,說好,她等他回來。

  可是,柳旭這一等就是三個小時。已經是晚上十點鐘,壓根不見吳予增的蹤影。柳旭趴在桌上,心像桌子上的菜,越來越涼。系裡能有什麼事?吳予增竟滯留這麼久不回?而且,連個電話都沒有!

  系好圍巾,柳旭悶悶不樂地出門。摸着手上被油燙出的兩個泡,想想這份壓抑的感情,柳旭委屈地哭了。

  再到周末,柳旭還是來到了吳予增的家。一起吃飯時,吳予增向她道歉,他說當時系裡出了亂子,一個女孩失戀居然鬧着要自殺,所以,他就把別的事都忘了。柳旭微笑,說沒關係,不過,那女孩戀上的不會是他吧?吳予增笑了,說怎麼會?他又不是情聖!柳旭也笑,心裡說不是就好。

  那天回家,吳予增從花瓶里抽出一朵百合送給了柳旭。柳旭調皮地問百合代表什麼?吳予增搖搖頭,說代表感謝。

  柳旭每周都去吳予增的家,雷打不動。對她來說,沒有什麼比這件事更重要。沒多久,吳予增給了她家裡的鑰匙,說她隨時可以來整理書稿。因為出版社催得急了,他不得不加快寫作速度。接過鑰匙,柳旭心裡湧出一股奇妙的幸福。

  兩個月後,書稿終於訂正完畢。

  吳予增長舒一口氣,柳旭卻覺得太快了些。她希望訂正的時間長些,再長些。那天晚上,吳予增和柳旭一起下廚,做了幾個菜,開了一瓶窖藏12年的紅酒。

  餐桌上點起蠟燭,兩人隔桌相望。很好的氣氛,隨意地聊着天,柳旭感受着吳予增特有的幽默,她暗自祈禱,時間過得慢些,再慢些。她希望他們就這麼聊下去,哪怕一輩子都定格在這一刻她都願意。

  但是,時針還是一點點指向了晚上九點鐘,柳旭知道自己該離開了。她站起身,吳予增替她拿過圍巾。她看着他的眼睛,內心突然湧出一股衝動,她不顧一切地抱住了他。吳予增身子一抖,接着,頭朝她慢慢俯下來。柳旭感到心都要躥出喉嚨口,一陣陣的甜蜜讓她心悸。她閉上了眼睛。可是,片刻之後,吳予增的手卻鬆開了,他慢慢推開她,說太晚了,她該走了。

  柳旭睜開眼,淚水奪眶而出。她拎起包,獃獃地看了他片刻,從包里掏出幾樣東西,轉身離開。

  桌上,一枚鑰匙,一張照片,還有一朵做成標本塑封起來的百合。

  吳予增長長嘆了口氣。他們之間,相差17歲。

  柳旭很久沒有去上課。她知道自己失敗了,吳予增是鐵石心腸。既然這是一場無望的愛情,她還有什麼理由再繼續?但常常的,她會站在窗口發獃。被思念折磨着,痛苦萬分。

  一晃到了夏天,柳旭要畢業了。這期間,她一次次地去相親,終於接受了一個各方面條件都不錯、年齡也相當的男人。那男人對柳旭很好,幾乎是百依百順。柳旭想,也許這就是命運的安排。

  最後一次上吳予增的課,柳旭努力裝出一副平靜的神情。可當她抬眼看吳予增,他分明消瘦了許多,眼睛里,似乎深藏着莫名的憂傷。柳旭的心一疼,深深地低下頭去。

  課後,柳旭收拾東西,落在了最後。吳予增叫住了她。兩人站在教學樓下,他緩緩地說前段時間回了趟老家,親手做了一支煙花。

  “這有點兒可笑,是嗎?”吳予增用探求的目光問她。

  “是有點兒可笑。”柳旭面無表情,轉身就走。剩下吳予增,滿臉漲紅,神情難堪。

  可是,柳旭只走出了十幾步,突然轉過身,飛快地跑到吳予增身邊。她從背後緊緊抱住了他,越來越用力。

  那天晚上,在深夜的公園裡,柳旭親手點起了煙花。煙花漂亮極了,真的像一枝玫瑰綻放。吳予增說這是年輕人的把戲,他有點兒老了。可當他點亮自己做的煙花,突然覺得又有了力量。柳旭笑了,她蜷縮在吳予增的懷裡,說美好易逝,所以要緊緊地抓在手裡。吳予增深情地看着她,感覺到了內心深處的戰慄。他想告訴她,他可以不找人訂正書稿,他可以一個人來完成,只是,當他遭遇一個特立獨行的女孩的愛,他千方百計,卻依舊無法抗拒。

您正在瀏覽: 愛的煙花
網友評論
愛的煙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