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美麗的心靈觀后感

美麗的心靈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美麗的心靈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感恩的心

  美麗的心靈觀后感(一)

  《美麗心靈》是天才約翰—納什教授的傳奇故事,主要講述生性怪癖的納什拒絕與同學、周邊的人交往,而把所有精力都投注在數學研究上,儘管同學們的嘲笑和欺凌以及導師的失望使他無比痛苦和自卑,但他並未放棄心中的理想,孜孜不倦地研究數學。他經常說:“一定要做出點成績來!”,但由於對研究過於深入,而情感世界又過於貧乏,種種原因導致最後他患上了精神分裂症,面對這個曾經擊毀了許多人的挑戰,納什在深愛着妻子艾麗西亞的相助下,頑強抗爭,經過努力他終於戰勝了這個不幸,並與1994年獲得諾貝爾經學獎。

  看完這部電影,它令我最為嘆服的地方不是片中驚心動魄的或感人至深的情節,而是編劇的創作思路。該編劇不落窠臼,打破普通影片那種戲外人理解事情的來龍去脈,蒙在鼓裡的只是戲中人物,體現觀眾的聰明才智,角色的無知的傳統創作思路,片中情節發展與所有人的人生一樣,以未知的方式來演繹,不管是身在其中的角色還是旁觀的我們,沒有到最後都不知道事情的發生,一切都那麼順理成章地發展,絲毫沒有欺騙觀眾,直到真相大白那一刻,我們才恍然大悟。作為觀眾當我知道被編劇徹底欺騙后,一點都沒有失落哀怨,反而被他高超的戲弄觀眾的技術深深折服。兩個小時的電影,我簡直就是跟着主人公納什一起精神病,覺得一切都那麼正常和理所當然,以致於一直都沒有發現問題的存在。當羅深醫生說納什得了妄想症並強壓他上車時,我十分不相信這事情,並深切同情納什,因為我認為一定是醫生判斷錯誤,納什被認為是精神病只是因為他做地下工作,他沉迷於破解密碼是為了國家和人民的安全。而且那個室友就是出賣他的人。直到他的妻子找到納什投放在廢樓里的郵箱里的所有未開封的所謂加密郵件和納什挖着手臂試圖尋找植入其中的鉛管而未得后,我才肯定他的病。我只能嘆服編劇對人物性格了解的透徹,他的才智騙過了我們這批觀眾雪亮的眼睛。其實有很多時候,我們認為自己足夠聰明,自認明白一切,卻不知道自己已被別人矇騙,被人玩弄於手掌之中。片中還反映:事出必有因,任何事的發生都有其內在的根源,疾病當然也不例外。納什患上妄想症於他的處境密切相關。他孤獨寂寞,害怕失敗並渴望得到認可、支持和鼓勵他的人,於是他幻想出室友查爾斯,這是納什不善交際,有渴望與人分享內心想法的需要。美蘇冷戰時期,納什成功破解了敵方的密碼,為國防做出了貢獻,此後,他渴望成功,希望報效祖國,於是他有幻想出國防官員——威廉—伯切爾,為了完成威廉交給他的任務,他全身心地投入工作——破解密碼。他對女性情感一無所知,於是在他與艾麗西亞相愛后,他又妄想出一個可愛的小女孩瑪西,這說明他前意識里渴望了解女性。由此可見,納什的幻想內容與他的個人需要和切身利益等存在必然聯繫。

  看完該片,我還認識到一點:別太在意別人的看法。導師的失望和同學的嘲笑都沒有使納什對自己的事業失掉信心,最後他研究出偉大的平衡理論;最終他又因為不害怕別人的嘲笑和愚弄得以康復,靠自己的意志力和妻子的愛以及朋友的支持使幻想中的人在也左右不了他的思想。走自己的路,讓別人嘲笑去吧。

  1994年,納什得到普林斯頓的大學教師的鋼筆,代表了人們對他一生成就的肯定與讚賞,並與那年,他獲得了諾貝爾經學獎,在獲獎演講中,他說:“我一直 相信數字,不管是方程式或是邏輯學都引導我們去思考,但經過終生的追求,我問自己邏輯到底是什麼,誰去決定原由,我的探索……讓我從形而下到形而上,最後得了妄想症,就這樣來回走了一趟,在事業上我我有了最重大的突破,在生命中我也找到了最重要的人,只在這神秘的愛情方程式中,才能找到邏輯或原由來,今晚我能站在這裡全是你的功勞,你是我成功的因素,也是唯一的因素,謝謝你!”,這些話,也許是對他這一生最好的概括。

  納什的一生有坎坷、有苦痛也有幸福與成功,而且他是經歷苦難,頑強拼搏后才取得成功的,我想,這種人生才是我應該追求的,因為只有這種人生才是完整的人生。

  美麗的心靈觀后感(二)

  昨晚上,等到11點30了還沒有絲毫的睡意,瀏覽電腦硬盤裡的存放的電影,無意中點擊了美麗心靈。這實在是部老片子,拉塞爾 克羅主演的獲了好多奧斯卡大獎,可放在我的硬盤裡有半年了我也一直沒去看,媽媽在迷着看國產片暗算的時候特意去看了這片子,說柳雲龍在連續劇里提到了片子中的男主角納什破解密碼很厲害。

  剛開始片子平平淡淡的,也沒什麼經常的對白和火暴的場面,但還是吸引了我繼續耐心坐下來觀看。隨着片子劇情的一步一步進入,我看到片子中的男主角約翰納什在數學方面的天賦異稟卻沒有得到世人的認可,以至於在他三十歲正值單打之年之時得了嚴重的精神分裂症,在腦海中幻想出了查爾斯赫德、威廉帕徹等多個不存在的人物。約翰納什渴望得到人們的了解希望有一個能夠與他談心的朋友,於是他的室友查爾斯赫德在他的腦海中出現了。約翰納什渴望獲得認同感為國家出力,於是一個莫名其妙的國防部特工威廉帕徹出現了。而在影片中最最令人感動的就是納什的妻子艾麗西亞一個麻省理工大學物理系畢業的高材生沒有離開納什沒有讓這個數學怪才流浪街頭,她靜靜默默的幫助他用自己的愛去幫助他,最後在納什他66歲高齡的時候終於獲得了諾貝爾經濟學獎。而在他的獲獎感言里,認為是片中最經典的話語了:我相信數字,不關是方程式還是邏輯式都引導我去思考,但經過畢生的追求,我問自己邏輯到底是什麼,誰去決定原由?我的探索讓我形而上又形而下最後得了妄想症就這樣來回走了一趟,在事業上我有了重大的突破、在生命中我也得到了最重要的人,只有在這種神秘的愛情方程式中才能找到邏輯和原由來,今晚我能站到這裡全是你的功勞,你是我成功的因素也是唯一的因素!謝謝你!

  如果說納什靠自身的才能和堅強的毅力在66歲高齡獲得了諾貝爾獎戰勝了病魔令人感到偉大,而她的妻子一直在他的身邊不離不棄陪伴納什走過了三十多年的讓人不可想像的時光!這要比納什在數學科學上取得的成就還要更偉大!!電影美麗心靈也正是緊扣主題,美麗的心靈更多的應該是描寫的納什的妻子。這比現在電視劇里演的什麼海枯石爛的誓言要更偉大的多的多!!希望我的同學和朋友也去看看這部片子。

  美麗的心靈觀后感(三)

  《美麗心靈》是一部很不錯的電影,每次看完之後我都會有很深的感觸,今天終於有時間拿起筆來寫一篇觀后感了,藉此表達一下我內心的看法。

  這部影片是以非正式傳記的形式講述了一個叫約翰納什的人從學生時代到老年獲得諾貝爾獎的一段往事。這位科學家做出了驚人的數學發現,但因為種種原因卻患上了精神分裂症,在自己的幻想世界里從事破譯秘碼的工作,最後,在妻子的幫助下,納什不懈努力,終於戰勝了疾病。在 1994 年獲得諾貝爾獎。與其說納什獲得了世界最高級別的獎項,還不如說他得到了世界上最偉大的一個女人——一個默默無聞、無私奉獻的女人,在他最困難、最需要愛的時候,她沒有離棄他,而是堅強的站在他這一邊,幫他度過難關,幫他戰勝病魔。作為一個女性,看了這部電影,無不為之感到震撼和驕傲,為這個女人而震撼,為這個女人而驕傲!“一個成功男人的背後必定有一個偉大的女人”就這樣淋漓盡致的體現了出來。

  成功男人背後的女人是智慧的。納什是一個孤僻、傲慢、害怕失敗、不願接近群體,而又不輕易認可他人的這樣一個孤獨的數學天才,年輕的時候就很不受同學的歡迎,沒有朋友。在普林斯頓大學的迎新招待會上的當天,在納什的眼中,陽光透過玻璃杯和檸檬的影像,飄浮在空中,然後剛好與旁邊一個學生的領帶圖案重合。納什微微一笑,對那個同學說: " 知道嗎?我可以從數學的角度來解釋你的領帶有多麼難看。 " 無疑,從那個學生的角度來說也是一種打擊,雖是天才,給人印象卻不好。與漢森挑戰下棋,漢森說: " 怕了吧? " 納什充滿自信地說: " 怕了,非常害怕,但怕的人是你。 " 然而當納什輸了棋之後,他自己愣住了,不能接受事實,並說: " 你本不該贏的,我先走的棋,天衣無縫,這棋肯定有缺陷。 " 納什緊張地站起來,慌亂中把棋盤也打翻了。後來,他與幻想中的浪子室友談起這件事時仍然耿耿於懷: " 我輸給了一個自以為是的傢伙,我本來掌握了主動權的,不知道怎麼搞的就失了手,一定是他暗中搞的鬼。 " 這些都無疑看出他焦慮時的表現:自負,多疑和害怕失敗。他不懂得人際交往,他不去上課,認為上課是在浪費時間。凡此種種,納什都在讓自己變得越來越孤僻,慢慢進入自己的幻想世界以至不可自拔。這裡無疑讓我猜想到與其說納什得了精神分裂症還不如說得了自閉症,或者可以說納什的精神分裂症就是在自閉的世界中萌芽的?我不是一個心理學家,我無法用一些專業的術語來深入和表達。

  艾麗西婭是智慧的。與納什長時間的生活,它慢慢知道納什患病的原因,並為之尋找治癒之路。在影片中,她鼓勵納什重返校園工作,這樣的環境有助於納什保持與現實的接觸,並把他的注意力轉移到日常事務中來。她鼓勵納什到集體中,這也是他的病開始有所好轉的一個不可忽視的因素——集體。除此之外,在納什患病期間,他一直都在努力的找醫生、找朋友幫助調查和治療他的病。這其間,是需要智慧和汗水的。

  成功那人背後的女人是堅強的。當我看到這麼一幕,我快哭了,這是每個女性都會應有的善良。納什抱着孩子,坐在椅子上,一動不動,目光獃滯,滿腦子不知道在想寫什麼?我不知道此刻是藥效的作用,還是他正在做所謂納什式的沉思,但是,有一點我敢肯定,他此刻的心思絕對不在這個孩子身上。孩子哭得那麼大聲、那麼可憐,兩手揮舞着想要拚命地從他身上掙脫出來,而他卻絲毫沒有任何反應。此刻,如果我是那個孩子的母親,我一定會抱着孩子痛哭一場,責罵他一頓,面對着眼前這樣一個精神分裂症患者,我為何將他愛得如此深刻,我委屈就算了,怎麼把孩子也帶上,我為了什麼,難道這就是自己所追求的幸福嗎?痛痛快快的把心中所有的不快都說出來。但是,艾麗西婭沒有,她只是從他的手中把孩子抱過來,繼續做她的自己的事情,從她的眼神中我看出了一個女性的忍耐力和堅強。

  當暴風雨快要來臨時,艾麗西婭要去房外收衣服,納什抱着孩子,說了一句:“我給孩子洗澡,你放心。”艾麗西婭笑了,因為在納什的言語中讓她終於看到了一點希望,體會到了一點幸福……當艾麗西婭拚命的回來看到眼前的那一幕,自己的孩子淹在浴缸中,而自己的丈夫嘴裡不知道在念些什麼亂七八糟的東西的時候,她真的急了,她終於哭了。從她抱着孩子的動作、表情中,我知道此刻她終於忍到了極點,也許她真該走了,太恐怖了。此刻,看着浴缸中那張可愛的臉嘴慢慢浸在水中,我的心滴血了……

  她有爆發過,在自己的丈夫不能滿足自己女性需要的時候,她爆發了,她的爆發化作一聲震耳的尖叫,將喝乾了冰水的杯子使勁的朝牆上摔去。我想她肯定使出了全身的力量,這是對自己所以的委屈、不幸、不公的反抗和發泄,讓這一切的厄運都隨着杯子一同碎去吧!

  成功男人背後的女人是賢淑的。這一路,艾麗西婭即主內有主外,既要帶孩子又要照顧自己的丈夫,整個家庭都是她一個人在支撐着,這一步一個腳印難道不需要實際行動來證明嗎?她做到了,在家打掃衛生、洗衣、做飯、帶孩子、照顧丈夫;在外請醫生、找朋友、工作,無微不至,我想這些,都無一不讓人佩服。她,一個堅強而賢淑的女人。

  成功男人背後的女人是成熟的。在影片中當艾麗西婭要決定是否讓納什重回醫院時有一段感人的對話,艾麗西婭顫抖地拿起納什的手貼在他的臉上,再貼在自己的臉上, " 你知道什麼是真的,這個,這個 " ,然後把納什的手放在自己的心口, " 還有這個,他們都是真實的。 " 艾麗西婭凝視着他的眼睛,把他的手放在他的心口,祈誠地說: " 也許是這裡,我相信有些強大的力量是完全有可能的。 " 納什的眼淚終於伴隨着嗚咽聲嘩嘩地流下來。艾麗西婭相信納什的心能感覺到她真實的愛,她相信納什的真實感覺有足夠大的力量讓納什戰勝幻覺,重拾迷失的自我。憑着這種信念,她幫助納什開始了與幻覺鬥爭,與分裂的自我統合的艱難歷程。妻子要求將他送到醫院接受治療,可是酷愛數學的他不想遊離於工作之外,他央求妻子不要去醫院,而妻子這個願與之共患難的通情達理的偉大女人終究還是答應了他。這些都體現出了一個成熟的女性魅力。

  “我常在想,有時候覺得這是一種義務,有時為曾想離開他而感到內疚,甚至有時會對約翰和上帝感到憤怒,但是,當注視着他,把他想成我心中的白馬王子時,漸漸的他就變了,變成我所深愛的人,而我也變成深愛他的人,雖然不是時常發生,但也足夠了。”這是劇中艾麗西婭的一段台詞,我想這就是一個偉大女人的證明,他說到了並且也做到了。她的付出沒有白費,其實,從一開始到最後,他們都互相清楚,彼此是真正相愛的。

  沉浸在幻覺的人已經分不清現實,分不清真假,被幻覺牢牢控制。幸運的是,納什一直擁有艾麗西婭的愛。當他在真與假中迷惘的時候,至少他知道艾麗西婭的愛是真實的。正是這一點真實的情感讓理智重新進入納什的意識,艾麗西婭的愛在納什的無意識與意識之間搭起了一座橋樑,並最終成為了納什康復的契機。

  納什在諾貝爾獎頒獎典禮上更道出了肺腑之言:“我一直相信數字,不管是方程式或邏輯學都引導我們去思考,但經過終身的追求,我問自己邏輯到底是什麼,誰去決定原由?我的探索……讓我形而下到形而上,最後到了妄想症,就這樣來回走了一趟,在事業上我有了最重大的突破,在生命中,我也找到了最重要的人,只有在這神秘的愛情方程式中,才能找到邏輯或原由來,今晚我能站在這裡,全是你的功勞,你是我成功的因素,也是唯一的因素,謝謝你!”只有美好的情感才能使思想與心靈相融合,才能構建統一而美麗的心靈。我想,這就是成功男人背後有一個偉大女人的最好的鐵證。

您正在瀏覽: 美麗的心靈觀后感
網友評論
美麗的心靈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