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百姓故事 > 一句話尋寶

一句話尋寶

手機:M版  分類:百姓故事  編輯:pp958

  警察小馬早上剛上班,就見兩個聯防隊員揪着一個人進來,那人小馬認識,是個慣偷,外號鼓上蚤。因為是熟人,小馬也不口羅唆,打開鼓上蚤的贓物:五個錢包、兩部手機,外加一沓百元大鈔,正好兩萬塊。“說吧,都是在哪裡作的案,老實交代。”小馬攤開記錄本問。

  鼓上蚤知道被警察抓到,再狡辯也沒用,還不如一五一十說清楚了,然後輕鬆到牢房好好睡覺。於是他交代,手機跟錢包都是公交車上偷的,而那兩萬塊現金是在銀行門口,從一個鄉下老頭身上摸的。做完記錄,小馬讓人把鼓上蚤羈押起來,然後把贓物招領啟事貼到警所外。

  不到半天工夫,一個六十多歲的鄉下老漢風風火火闖進來,哭腔聲說:“民警同志,我的皮包丟了,不……是被人偷了,裡頭整整兩萬塊呀!”

  小馬叫他別急,把事情先說清楚。老漢說他叫柳老根,家住在偏僻的柳樹屯,今天他到城裡的銀行取錢,沒想到拿到錢剛出銀行大門,裝錢的皮包就被人偷了。小馬見老漢丟包的情形與鼓上蚤交代的差不多,就把鼓上蚤帶出來,一指老漢:“你偷的那兩萬塊是他的嗎?”鼓上蚤瞅了柳老根一眼,點頭說是。柳老根一聽,好哇,賊就在自己眼前,忍不住跳起來大罵:“好小子,你知道那錢是用來幹啥的?你良心讓狗吃了?”

  小馬勸他別生氣,把那兩萬現金交給柳老根,讓他點點。錢數目不錯,可柳老根卻伸手:“錢對,還有其他東西呢?”

  什麼?小馬一聽,馬上瞪眼盯着鼓上蚤:“小子,敢隱瞞贓物了,說,其他東西呢?”鼓上蚤一聽急了:“我發誓,那個包里只有兩萬塊錢,其他啥東西也沒有啊。”柳老根撲上來要揍鼓上蚤,小馬馬上攔住他,然後厲聲責問鼓上蚤,還偷了啥東西。鼓上蚤叫屈連天,說除了那個破黑皮包,確實沒有其他東西。

  柳老根紅着眼說:“我要的就是那個黑包啊。”

  鼓上蚤說,那個黑包又破又舊,早被他丟到街上的垃圾箱里了。小馬對柳老根說,不就是一個破包嘛,錢既然找回來了,還在乎一個空包?柳老根卻拍腿大吼:“誰說那是空包,裡面還裝着一件最值錢的寶貝呢。”

  柳老根說,他們屯子里有個叫牛娃的孩子,肚子里長了個瘤子,要動手術,可手術費要兩萬。牛娃的爹娘都是土坷垃里刨食、三棍子打不出屁來的老實人,讓他們到哪裡弄那兩萬塊?老實巴交的夫妻倆急得就要上吊。最後,屯子里的老少爺們商量,從村委會裡拿出兩萬,給牛娃治病,還委派柳老根進城取錢。沒想到他剛拿到錢,就被鼓上蚤偷了。

  原來如此,小馬恍然大悟,可又不明白地問:“錢你這不是找回來了嗎?”柳老根瞪眼說,那隻破黑包夾層里藏有一樣東西很重要,如果沒有它,這兩萬塊錢就不能交給牛娃。小馬問是啥東西,柳老根說是一個三角形的木頭,形狀下尖上圓。

  小馬不知道那個所謂的寶貝是幹啥用的,可既然關係著一個孩子的性命,就不能怠慢。於是他把事情報告給所長,所長一聽,二話不說,讓帶着鼓上蚤去垃圾箱取包。誰知到了那個垃圾箱前,伸手一摸,裡面卻空空如也。小馬問:“你不會記錯垃圾箱了吧?”鼓上蚤說沒錯,就是這裡。結果一打聽,才知道不久前,一輛垃圾車經過,把垃圾箱里的東西都運到城郊的垃圾堆運場了。

  小馬苦笑着對柳老根說,他那包是不好找了,垃圾堆運場比十個足球場還大,要想在如山般的垃圾海洋里找個破包,比大海撈針還難。一聽這話,柳老根呆了,隨即捶打着自己的腦袋:“老天爺啊!這可咋辦呀?”

  小馬見狀,問包里的東西關係著牛娃的性命?柳老根說是,小馬就思忖半晌,之後突然靈光一現,他告訴柳老根,如今要想找回皮包,只有救助市長熱線。“市長熱線是啥?”柳老根不明白。小馬給他解釋,這市長熱線就是打電話給市長,請求市長給老百姓解決難辦的事。

  柳老根運氣不錯,一個電話就打到了市長辦公室,市長親自接聽電話。等柳老根把事情的經過說完,市長馬上表態:“放心吧老大爺,我們一定幫你找回皮包。”隨後,市長一聲令下:所有政府機關部門,留下少數辦公人員,其他的一律去垃圾場找包。一時垃圾場外圍滿了人,市長挽挽袖子:“同志們,垃圾場里有個黑皮包,裡面有關係一個孩子性命的東西,大家一定要找出來。”說完,親自爬上垃圾山尋找起來。市長都親自下手,其他人趕緊爭先恐後往垃圾山上爬。

  垃圾場臭味熏天,蒼蠅亂飛,很多人都受不了,臉都綠了。柳老根過意不去地說:“咱們這麼找,太難為大家了。”市長想了想,情況確實如此,這時教育局牛局長擦着汗獻計:“要不,我多找些人來。”說完他掏出手機,“喂,是李校長嗎?給我調十個班的學生過來,在城郊垃圾場,趕快來。”

  這時財政局長也掏出手機:“錢秘書嗎?我們正在城郊垃圾場,趕緊撥款買一批涼帽和口罩送來。”

  不久,一隊隊學生趕到,每人領一頂涼帽一個口罩,然後到垃圾山上找皮包。不久,工商局又送來了一大車礦泉水,而聞聽消息的電視台記者,隨後扛着攝像機趕到,只見市長喝了口冰涼的礦泉水,甩汗大喊:“大家加把油呀!勝利一定是我們的。”

  果然人多力量大,黑包終於被找到,柳老根抱着黑包感動的熱淚盈眶。直說謝謝大家。小馬一身臭汗地說:“大爺,包既然找到了,讓我們瞧瞧是啥寶貝吧。”柳老根就小心翼翼地打開包,從夾層里掏出個手絹,打開層層手絹,裡面“骨碌”滾出個奇怪的三角形木頭,木頭下尖上圓,是段棗木,在一端的平頭上,還刻着一個奇怪的筆畫,說是字又不是。這個東西能救牛娃的命?大家很奇怪,就問柳老根。柳老根笑了:“在城裡這東西不好使,可在我們村子就能救命。”

  大家辛苦一場,還沒弄明白寶貝的神奇之處,市長就吩咐,自己親自把柳老根送回家,其他領導也決定一起去,瞧瞧這寶貝到底是幹啥的。

  柳老根是坐着市長的車子回村的,一時柳樹屯轟動了,男女老少都湧出來,他們一輩子除了鄉長,還沒見過這麼大的官呢。一行人跟着柳老根來到村委會,屋裡已經有四個人等得心急,一見柳老根回來,就趕緊取出一張紙,上面寫着:“經村民代表商議,同意支取公款兩萬,為牛娃支付手術費。”

  只見柳老根把那段三角形木頭拿出來,放到桌子上,村委其他四個人,每人拿出了同樣的一段木頭。柳老根把五段木頭緊緊合在一起,用麻繩捆住,然後在紅印泥盒裡一沾,在那張紙上按下去,紙上立即現出一個圓圓的大紅印子,印子里只有一個字:公!

  大家滿頭霧水,問:“我們費了這麼大勁,就是尋這麼個東西?”誰知柳老根卻嚴肅地說:你們可別小看這個鋸成五段的小玩意,自從有了它,柳樹屯四十年沒有出過財務差錯,沒有一分錢被挪用。屯子里有事,需要解決,必須經過全體村民同意,然後我們五個村民代表在場,蓋上這個‘公’字,不然就算村主任,也無權動用一分錢。”眾人恍然大悟。

  柳老根說:“公字就是說,天下為公,公正公道公平,‘公’這可是天底下無價的寶貝啊。”之後他親自辦了一桌農家飯,招待眾人。大家在垃圾山忙活了半天,肚子都餓癟了,就都留了下來。柳老根還特意搬出一罈子老酒,敬各位領導。酒過三巡,柳老根微有醉意,不禁想說什麼,可話剛到嘴邊,又咽了下去。市長見他欲言又止,不禁問:“柳大爺,你好像有話要說,甭見外,有話儘管說。”

  柳老根不好意思地嘿嘿一笑,才說:“讓大家見笑了,老漢我活了六十多年,很少出村子,見識短淺,今天見到大家又是出錢又是出人,我真是感動啊。”他咽了口唾沫,“在我們村,動用一個人力,一分錢,都要大夥舉手表決,然後我們五個人蓋章。看你們今天動用了那麼多人,花了那麼多錢,我心裡有些嘀咕,你們是用什麼方法,才能調動那麼多人,花那麼多錢呢?”

  大夥都愣了,許久,市長才尷尬地說:“柳大爺,我們辦這點小事不用表決。”柳老根不明白地搔搔頭:“不用表決?”

  這時,身旁的小馬捅了他一下:“你這人怎麼這麼死心眼?各位領導都是市裡的一把手,這點小事,還不是領導一句話。”

  一句話就能調動那麼多人?花那麼多錢?柳老根瞧了瞧自己手裡的那個紅紅的“公”字,臉上在笑,可心裡怎麼都不明白。

您正在瀏覽: 一句話尋寶
網友評論
一句話尋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