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百姓故事 > 爸爸有三十六顆心

爸爸有三十六顆心

手機:M版  分類:百姓故事  編輯:pp958

爸爸有三十六顆心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爸爸去哪兒

  用拳頭說話的孩子

  我從師範學校畢業后,先到老家的小學校做了半年代課老師,在深圳工作的男友嫌我在那裡沒有發展前景,就讓他老爸走了走門路,把我調到了深圳的一家私立小學。

  大城市裡的學校就是不能與鄉村學校相提並論,除了環境、設施和待遇天壤之別外,最不同的就算我教的學生。我以前那所鄉村小學的學生都很憨厚老實,十幾歲的孩子連電腦和手機都沒見過,可如今這幫學生可了不得,父母大多都是都市白領、私企老闆、高幹子女,一個個被寵成了紈絝子弟。小小年紀就上網聊天、拉幫結夥、欺負同學、捉弄老師,小腦袋裡全是精靈古怪的惡作劇,把我折騰得夠嗆。而在這幫小祖宗當中,最讓我頭疼的是一個叫艾自豪的小男孩。

  艾自豪是班裡個頭最高,身體最壯的,當然也是最調皮搗蛋的。他常常揍得其他同學哇哇大哭,上課也喜歡怪腔怪調出洋相,最可氣的一次,他竟然用不幹膠把我的裙子和板凳粘在了一起,搞得我裙子上一片狼籍,出盡了丑。一氣之下,我給艾自豪的媽媽打了電話,把艾自豪的罪狀一一列舉。

  第二天,他媽媽親自來到學校,見了我滿口道歉:“真是對不起您,自豪這孩子從小調皮,我一個人又顧不過來,老師您就多費心了……”說完,把我拉到僻靜地方,塞給我一個紙包。我打開一瞧,裡面是五百塊錢。

  學校里有許多學生家長都很有錢,經常送老師錢和東西,還有個老闆為了孩子,送給一位老師一部帕薩特。我來學校后,也曾經有家長悄悄送我貴重禮物,但都被我拒絕了,我可不是那種為了點東西就出賣人格的人。於是一見艾自豪的媽媽竟然送錢,我不禁惱怒:“你把我當成什麼人了?”

  艾自豪的媽媽見我生氣,臉漲得通紅,一時尷尬地窘在那裡。我緩和下口氣說:“希望以後你和你愛人多教育一下艾自豪,他實在是太頑皮了。”

  提到艾自豪的爸爸,艾媽媽突然眼圈有些發紅,她說自豪爸爸常年在外地工作,一年在家時間不到一個月,自己又經常加班,從小孩子沒少跟着她吃苦,說著竟然抹起了眼淚。於是我告訴她,缺少父親關懷的孩子,脾氣往往比別的孩子更加古怪難纏,我希望有機會見見艾自豪的爸爸,和他好好談談。

  那天早上,我一到學校,就見一個衣着光鮮的中年男子氣咻咻的和校長說著什麼。

  他走後,校長叫我過去,嚴肅地說:“你們班那個艾自豪是怎麼回事?”原來,艾自豪昨天放學后,把同學丘小東的頭打破了。丘小東的爸爸是一家公司的老總,強烈要求把艾自豪開除。“您要把艾自豪開除?”我急忙問。校長嘆了口氣說:“這事我先壓下了,可如果艾自豪以後再欺負同學,我也幫不了他。”我明白,丘小東爸爸的公司每年都向學校捐贈一批財物,這樣的家長學校是不願意得罪的。

  於是我好好和艾自豪的媽媽交流了一番,而艾自豪可能被媽媽教訓了一頓,此後果然老實了許久。但是沒過多久,艾自豪竟然又出事了。

  爸爸有三十六顆心

  那天上口語課,我帶着孩子們來到學校草地上,讓大家圍坐一團,說說自己的爸爸媽媽。這是練習孩子們的口語表達能力,而孩子們對這個話題也十分感興趣,都搶着說,有的說自己的爸爸是公司老總,有的說自己的爸爸媽媽都在市委工作,有的說自己的爸爸在日本的大學當教授……輪到艾自豪時,他慢吞吞地站起來,吭哧了半天才說:“我爸爸是超人。”

  超人?其他同學一聽,哄堂大笑起來。我也忍俊不禁:“艾自豪同學很幽默。”可艾自豪卻滿臉莊重地說:“我說的都是真的。”大家笑得更厲害了,尤其是丘小東,揶揄地大喊:“你爸爸是超級笨人,簡稱超人。”

  艾自豪的臉漲得通紅,握住拳頭要揍丘小東。我批評了丘小東不該侮辱人,然後又批評艾自豪不該胡說,這是在上課,要嚴肅點。艾自豪倔強地說:“我爸爸就是超人。”

  丘小東卻大叫:“艾自豪的爸爸早死了,他根本沒爸爸,是個野孩子。”其他幾個和丘小東要好的孩子也跳出來說,艾自豪就是沒爸爸,如果他有,大家怎麼從來沒見到過?

  “你們胡說,我爸爸在外地上班,他沒死。”艾自豪眼裡幾乎要噴出火來,我見局面不好,就讓艾自豪先回教室。

  艾自豪氣鼓鼓地走後,我繼續讓大家談論爸爸媽媽。下課後,孩子們陸續從草地回了教室,我正打算回辦公室,就聽教室里突然哭叫連天,“稀里嘩啦”一陣亂響。我奔進教室一瞧,傻了眼,只見幾十個孩子,無一例外屁股上都用強力膠水粘着一個小座椅,有的座椅太重,把褲子都扯了下來。孩子們有的哭有的叫,七手八腳地撕扯座椅,有的竟然被絆倒在地,而艾自豪則一臉解氣地站在牆角,甭問,這一定是他乾的好事。

  果然,我一問他就承認了,他利用先回教室的時間,在每個同學的坐椅上都抹了強力膠水。

  這一下他的禍闖大了,有兩個孩子被坐椅絆倒,碰破了腿,還有幾個崴了腳,當然還有每個人都要換條新褲子了。孩子們的家長不幹了,集體來學校,要求開除艾自豪。

  我打電話告訴了艾媽媽,她一聽立即風風火火地趕到,一見面,她就不住給其他家長道歉求情。其他家長不領情,她氣急之下,瞅見一旁的兒子,忍不住怒火中燒,上去就是一個大耳光:“媽媽給你說過多少次,你來這麼好的學校不容易,可你怎麼不給媽媽爭口氣呀。”

  艾自豪被打蒙了,獃獃地站在當地,連哭都沒哭出來。我上前攔住艾媽媽,有些生氣地說:“你怎麼能打孩子呢?孩子這樣,你們做爸爸媽媽的是有不可推卸的責任的。”

  其他家長也指責艾媽媽,有的更是冷言冷語,說連家長都這麼暴力,怪不得孩子也暴力呢。艾媽媽臉色通紅,惱羞成怒地揪過兒子,大聲責罵:“你說,為什麼要欺負同學。”

  艾自豪咬着嘴唇怎麼都不開口,只是眼裡的淚水不住流淌,被媽媽問急了,突然抬起掛滿淚水的小臉說:“我的爸爸是好爸爸,他每年都給我寄好多玩具,在電話里和我說悄悄話的聲音好溫柔,可是……”他猛然瞅了一眼學校門口那個公告欄,然後下定決心似地說,“可是其他同學的爸爸都被選過好爸爸,為什麼不選我的爸爸?”

  我和其他老師一聽,都愣住了。學校每學期都會評選優秀爸爸,那些經常接送孩子,經常開家長會的爸爸都會選上,而更為重要的是,凡是那些“好爸爸”,都曾經為學校捐贈過錢物。艾自豪的爸爸從來沒開過家長會,老師甚至都不認識他,而艾自豪家經濟條件不好,一次也沒捐過錢物,當然好爸爸就沒他的份了。難道艾自豪就是為了這個,才嫉妒其他同學,用拳頭來發泄不滿的?

  “同學們都說我撒謊,我沒撒謊,我爸爸就是超人,因為他有三十六顆心。”艾自豪對媽媽說,“這是爸爸親口對我說的,爸爸是像超人一樣有三十六顆心,是吧?”

  艾媽媽呆了,許久,她突然抱起兒子,撫摸著兒子臉上的巴掌印痕,忍不住“嗚嗚”哭了起來。

  千萬別傷孩子的心

  此事最終還是平息了下去,家長們答應再給艾自豪最後一次機會,而經過這次事件,一向好動調皮的艾自豪突然沉默了,甚至連別人欺負他,他都不再還手。我感到很奇怪,就問艾媽媽,是不是她又體罰孩子了。艾媽媽笑說:“不是,是他爸爸快回來了,還在電話里答應給他開一次家長會,自豪就遵守與爸爸的約定,一定做個聽話的好孩子。”

  我第一次見到艾爸爸,就嚇了一跳。他長得實在是太魁梧高大,而且面堂黝黑,臉上還有幾道傷疤,看上去就像電影里那些土匪一樣,和我握手時,把我的手攥得生疼。

  “我叫艾國林,自豪這孩子給你們添了很多麻煩,我向您表示道歉,”說完,竟然“啪”地給我敬了個標準的軍禮。

  “你是軍人?”我吃驚地問。艾國林笑了,黑黑的臉上露出一排白白的牙齒:“是的,我在邊防緝毒大隊服役。”他告訴我,由於工作的特殊性,常年不能在家,他又不能讓家人透露他的工作情況,因此許多人還以為他已經去世了。這次家長會,艾國林做得最多的事,就是為兒子向其他家長致歉。而且他還利用假期,帶著兒子妻子坐飛機去了一趟海南旅遊。

  還別說,艾自豪真聽他爸爸的話,之後他一直很乖。那次我布置同學們寫作文,一向討厭作文的艾自豪,竟然破天荒地寫了一篇,而我看后,不禁怔住了。作文的題目叫《我親愛的爸爸》:“……在我心裡,我的爸爸是世界上最偉大的爸爸,因為爸爸曾經告訴我,別的孩子的爸爸,只有一顆心愛自己的孩子,可他有三十六顆愛我的心。我相信爸爸的話,因為他掀起衣服給我看過,他身上真有三十六顆心呢。這麼好的爸爸為什麼沒有憑上‘好爸爸’呢?爸爸告訴我,那是因為老師忘了,如果有一天想起來,老師一定會選他的……”

  這時我才知道,艾國林在邊防緝毒大隊幹了十幾年,渾身留下了無數傷疤,一次他遭遇三名販毒罪犯,在搏鬥時,一個罪犯用鐵砂鳥銃向他開了一槍,至今,他的胸膛里還有三十六顆沒有取出來的鐵砂。而這,就是艾自豪常說的他爸爸有三十六顆心的原因。

  我的鼻子發酸,眼角悄悄蹦出幾顆小水珠。我把艾自豪的作文給校長和其他老師看了,大家都沉默無語,不久后,在好爸爸評選中,艾國林的照片也被貼上了“好爸爸”公告欄。

您正在瀏覽: 爸爸有三十六顆心
網友評論
爸爸有三十六顆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