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異域之邦的咄咄怪事

異域之邦的咄咄怪事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得得9

  20世紀中葉,一個國家進入了一個不同尋常的另類季節,在此土地廣袤、人口眾多、歷史悠久的蒼茫大地上,不斷上演着駭人聽聞、慘無人道的別樣事件。悲劇賡續,人禍連延。悲劇的悲情在於它還沒有落幕就已經讓人椎心泣血、肝腸寸斷了,更具悲情效果的是國民竟然已經默認其為人生必經的劫難,甚至把它當成了喜劇觀賞。

  一個沒有人文大師的國度,也敢妄言稱雄世界。這樣天真幼稚,盲目自信,又顧盼自雄的自大心態,更讓人增添了幾許悲愁。

  當局承繼了“重理輕文”的前蘇聯國策。讓人匪夷所思的是,它重視的自然科學僅僅也只是應用技術,把更為重要的基礎理論束之高閣。它想要的是技術而非科學,甚至創造性地提出了“科技”這樣毫無邏輯基礎的“偉大概念”。

  很多國人對人文、社會科學,也同樣抱有鄙夷的心態。這不能怪他們,因為他們接受的宣傳是這樣的。他們不了解人文,更不懂科學,更無從知道何為人文科學。很多人認為,學人文科學的人只會講“大話、空話、套話”,迂闊而不切實際,以巧舌如簧、雄辯滔滔為能事。人文、社會科學屬於科學,有自己基本的概念和嚴格的邏輯推理,並最終都要歸於實踐。人文科學,側重於探討人生的價值、意義和人內心的情感活動;社會科學,側重於理解人與人交往的基本準則和社會整體運行的宏觀架構。

  人文、社會科學都旨在實現人內心的寧靜平和,社會秩序的穩定與世界的和諧;探討公平、正義,人生意義等根本問題,以期為人的生存和發展尋找到更加美好的路徑,實現人最大程度的幸福。

  一個國家的發展壯大,需要強大的技術支撐,也需要仰望星空探討人生價值的人文精神。“文明以止,人文也。關乎天文,以察時變;關乎人文,以成化天下。”——《易經》

  沒有人文大師也敢奢言崛起,真是異想天開,純屬無稽之談。為什麼沒有人文大師,答案顯然不是國人無能。因為人文、社會科學都認為沒有標準答案,沒有終極智慧,沒有什麼規律。只有在具體情況下如何讓人獲得公平正義,過得更有尊嚴和更加幸福的人文關切。舍此而外,人文別無它求。正如顧准先生所言,“社會發展沒有終極,只有不斷進步”。為什麼沒有大師答案是不言自明的。

您正在瀏覽: 異域之邦的咄咄怪事
網友評論
異域之邦的咄咄怪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