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百姓故事 > 救命之恩

救命之恩

手機:M版  分類:百姓故事  編輯:小景

  李老漢的兒子李東買了套新樓房,搬家時全換新的家用電器,就把淘汰了的舊彩電送給了他。李老漢這下可好了,他也可以坐在家裡看電視了。一天晚上,無意中他看到了縣電視台,畫面上的一個人吸引了他,這人怎麼長得像阿狗呀?三十年前在他家住過的知青。可電視上卻說他是縣委書記。

  怕搞錯了,他給李東打電話,讓他核實縣委書記的身份,是不是當年的阿狗?李東是個副鄉長,縣裡認識的人多,時間不大,他就回電話告訴李老漢說:“爸,你看對了,縣委書記就是當年的阿狗。爸爸,太好了,咱們終於有靠山了。”

  第二天下午,李老漢就在李東的陪同下來到了縣政府,當見到縣委書記時,高興得李老漢直掉眼淚,他從書包里拿出來一張舊報紙,報紙早已經發黃了,在頭版的位置上,印有一張巴掌大小的照片,照片上是李老漢和阿狗在握手,那標題就是《三十里山道夜行軍,老貧農捨命救知青》。李老漢指着報紙上的阿狗,說:“看看當年的你有多年輕呀!”

  縣委書記也很激動,上來就抱住了他,一口一個李大叔,叫得可親了。他不但叫得親,晚上還在一個大酒樓請李老漢吃飯,並叫來了他的妻子和兒子。吃飯前,他還要給李老漢磕頭,這可嚇壞了李東,說什麼也不讓,哪有縣太爺給平民百姓磕頭的?縣委書記說:“不但我要磕頭,我們一家人全要給李大叔磕頭,我當年急性闌尾炎發作,沒有李大叔救我一命,就沒有我的今天。”說完,他們一家人真的跪在地上,“咚咚咚”就給李老漢磕了三個響頭。

  頭磕完了,酒席就開始了,席間大家聊得那叫一個熱鬧,你長我短,交心交肺,說到動情處,頻頻舉杯,喝得個一醉方休。吃完飯,縣委書記提出去李老漢家看看。

  車子開了兩個多小時,才到了李老漢家的院子外面,縣委書記就讓司機把車開回去了。走進李老漢的院子,看着破得不能再破的院落,和快要倒塌的房子,他拉緊了李老漢的手,問:“這房子這麼破了,你怎麼不翻蓋一下呀,不怕塌了壓着你?”李老漢樂了,說:“哪那麼邪乎兒,再說了,我都七十多歲的人了,壓着了也不礙事的,夠本了。”

  進了李老漢的屋子裡,縣委書記更加寒心,這哪裡還叫房子,簡直比過去的破草房還破,房內還沒有一樣像樣的傢具,他問李老漢:“我記得你有五個孩子,他們都不管你嗎?”一說起五個孩子,李老漢臉上就出現了幸福感,他說:“管呀,我有三個兒子,每個兒子一年給我四百元錢,兩個閨女是嫁出去的人了,你也知道農村的閨女是不管娘家的。”

  縣委書記無聲地嘆了口氣,問:“你這房子太破了,還是找個施工隊翻蓋一下吧?錢上有困難儘管跟我說,我來幫你。”李老漢說不用,這房子他住得挺好的,說完這些,他又想了想,就猶豫地說:“我正有件事兒要求你,不知你肯不肯幫忙?我兒子李東幹了十年副鄉長了,總是提不上去,你要是真想幫我,不如就把他提成個正鄉長吧?”

  李東想當正鄉長,這可是組織上的問題,縣委書記敏感的神經動了一下,他看看李老漢蒼老的臉,思考了一下,說:“李大叔,您是我的救命恩人,您要我辦的事,我一定會想辦法的。這樣吧,明天您讓李東來找我。”

  第二天,李東如約去見縣委書記,向他大倒苦水,說都幹了十年副鄉長了,只是因為上面沒人,所以才提不上去,現在咱們認識了,您可一定要幫我一把呀。縣委書記拍着他的肩膀說:“你的事你父親和我說了,我雖是縣委書記,可一個人也做不了主,等我和縣裡別的領導研究一下再說。我現在想說的是——”

  縣委書記的話還沒說完,李東就認為他是想要好處,他看看四周沒人,就從兜里拿出一個存摺來,交給縣委書記說:“這是十萬元的存摺,密碼是四個六,算是我的一點心意。我的工作你看着安排,只要能提一級,幹什麼全成。”

  看着手裡的存摺,縣委書記怔住了,他的臉紅一陣白一陣,他把存摺還給李東,說:“你父親對我有救命之恩,我若是圖你一分錢就天打雷劈。”李東還想說什麼,被縣委書記擋住了,他說:“你要是老這樣就是看不起我了,我可真要生氣了。再說了咱們是什麼關係?還用這一套嗎?”李東知道縣委書記生氣是什麼後果,他不再爭執,給縣委書記鞠了個躬,說:“那我先謝謝您了,我回去等您的消息。”

  幾天後,李東接到上面的通知,讓他到市裡去報到,說是有新的工作安排。他興沖沖地去了市裡,一路上想着全是美事,樂得嘴都合不上了,可他一走進市政府大門,才報出自己的名字,就被兩個人給帶到了市組織部,宣布對他實行雙規了,讓他交代自己的問題。氣得他扯着嗓子大罵:“阿狗,你他媽的忘恩負義,是個王八蛋。”

  李東被雙規后,交代了他利用職權貪污了二十多萬元,就被送到了檢察院,等待法院的判決了。縣委書記來看他時,李東瞪着一雙大眼問:“你夠神的,你怎麼就知道我肯定有問題?”

  其實縣委書記什麼也不知道,那天他約李東來談話,主要是想讓他盡點孝道,出錢為李老漢翻建一下房子。對於提拔李東的事,他想還是由組織來定,不過從李東和李老漢的住房情況來看,李東肯定是個不孝之子,一個連父母之恩全不報答的人,他能當一個好官嗎?答案是否定的。誰知李東突然拿出十萬元錢來,這性質就變了,他斷定李東一定有問題。李老漢講過,李東一家三口人就指着李東了,他一個月就一千元的工資,現在突然拿出十萬元來,再聯想到他新買的樓房,他沒有違法亂紀的事才怪呢?

  見縣委書記不答話,李東又問:“你這樣做,怎麼對得起我的父親,對得起你的良心呀?”是呀,怎麼對得起李老漢呢?縣委書記發話了:“你的事讓我掉進了矛盾的深淵,不管吧,任由你發展下去,早晚你會被槍斃,那才真正是對不起你父親呢,我怎麼能讓他一個白髮人來送你這個黑髮人?管吧,你父親要是不理解,罵我是個白眼狼,我就更冤了,說實話我鬥爭了好幾天,最後還是決定快刀斬亂麻,徹底查清你的問題,這樣做才對得起國家,更對得起你的父親。”

  李東急了,他哭着問:“可我怎麼辦,我的副鄉長沒了,又要被判刑,你讓我以後可怎麼活呀?”縣委書記說:“你的問題並不太大,把新買的樓房賣了,把貪污的錢補交上,爭取判個緩刑,你不是還可以出去好好的生活嗎?為何非得要當官?”

  李東聽從了縣委書記的建議,讓媳婦把樓房賣了,還清了貪污的錢,被判了個三年緩刑。當李東回到父親身邊時,李老漢已經瘦得不成樣子了,他一邊摟著兒子掉眼淚,一邊大罵阿狗:“阿狗,你個忘恩負義的東西,你不得好死。啊呸!”

  可李東卻不讓他罵,李東說他這次進去后,看到同屋的幾個犯人,有的貪污了上千萬元,說什麼後悔都已經沒用了,非被槍斃了不可。李東說他現在不但不恨縣委書記了,還要感謝他,是他在自己沒陷得太深時,挽救了自己。

  聽了這話,李老漢怔住了,他一拍大腿說:“照你這麼說,他阿狗還是個好人了?他把我兒子罷了官,又給送進去了,我還要感謝他,這是哪的事呀!我不幹!”

  李老漢不感謝縣委書記,縣委書記也沒意見,他向市裡打了辭職報告,因為在李東的問題上,他存有私心,是他指示法院輕判的,因為李老漢是他的救命恩人,現在事已辦完了,他要領罪了。

  老婆問他何苦來呢,即要循私情,當初為何要法辦李東呢?縣委書記也在自我地問這個問題,他這是圖個什麼呢?

您正在瀏覽: 救命之恩
網友評論
救命之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