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長篇連載 > 西西里街銀行

西西里街銀行

手機:M版  分類:長篇連載  編輯:pp958

  1.小鎮的銀行

  西西里街是中國的一個小鎮。小鎮不大,用青石板鋪街,四面環山,確實是一個很純樸安靜的小鎮。

  小鎮這兩年來,人們都靠養蛤蟆發家了。他們手裡都有錢了,可是小鎮太小,竟然沒有一個銀行,每次存錢,都要跑到幾百里的山外,確實讓他們感到了不方便。就在小鎮的人們抱怨的時候,一天早晨起來,人們發現在小鎮的百貨商店旁邊,有一家銀行開業了。小鎮上的人們奔走相告,一大早很多人就排上了隊,準備存錢。這事一鬧就是幾天,存錢的人也不間斷。

  幾天後,一切都平穩了,小鎮的人們還像以前一樣,平淡地生活着。可是,小鎮的銀行卻發生着一件不可思議的事情。

  那天早晨,銀行剛開門,一個中年男子走了進來,把存單填好后,從窗口遞了進去。銀行的存款員接過存單,一下就呆住了,然後,就看了那個男人幾眼,隨後說:“不能存,我們沒有這個業務。”那個男人說:“我要存。”

  不管銀行的存款員怎麼說,那個男人就是一句話:“我要存。”存款員沒辦法,把主任給找來了,主任一看,也是一愣。主任細看了一眼存單,這個男人叫揚變,存的是良心。

  主任這心裡就合計上了。當初開銀行的時候,他就有些顧慮。因為,這是一個很封閉的小鎮,有很多不穩定的因素在裡面,所以一直沒有在這兒建銀行。主任想,當初他來的時候,也是擔心出事。這裡的民俗風情和市裡面的不同,有些事要變通一些。主任想到這兒,笑着說:“可以,我們幫你存,不過這良心你要存多少?”揚變依然冷着臉:“所有的良心。”主任想想,就填上了“所有的良心”。

  男人拿着存單走了。存款員有些急了,說:“主任,你這不是……”主任說:“就當是玩了,我們盡量不要惹出麻煩。”存款員說:“可是,到時候他來要利息我們拿什麼給他呀?”主任樂了:“我估計這個人不會再來了。”

  這事一轉眼就過去了半年,主任最初提起的心也放下了,只當那是一個玩笑。可是,誰也沒有想到,在過了半年後的一天,那個揚變又走進了銀行。存款員一看,馬上站起來,去找主任。

  主任匆匆忙忙地跑來了,揚變看到主任,又寫了一張存單,遞了過去,這回存的是罪惡。主任一看樂了,心想,你可別來取良心,到時候你要利息,我怎麼給你利息,這良心的利息是多少?我怎麼支付你良心?

  主任麻利地把手續給辦好,揚變冷着臉走了。主任看着走出門的揚變,說:“下回指不定還要存什麼呢?”不過,這事到底還是讓主任擔上心了。全天下,沒有隻存不取的事。遲早有一天,這揚變會來取走他存的什麼良心和罪惡的,最好儘快地想一個辦法。

  主任當天就和銀行的幾個工作人員商量解決的辦法。可是,誰也沒有什麼好辦法。

  主任馬上去找了鎮長。鎮長一聽“哈哈哈……”大笑起來,說:“你儘管給他存,這揚變呀!說起來,也是真的很可憐。那年,我們這兒養參,第一年的時候,幾乎大家都賺了個缽滿盆盈。第二年,揚變也跟了進去,他弄得狠,把家也賣了,還借了不少錢。可是,誰也沒有想到,第二年那參價像大蘿蔔一樣,可把參農坑壞了。那年,揚變的老婆就自殺了,他就變成這樣了。”

  主任一聽,也覺得可憐。但是主任還是擔心,揚變精神不好,一旦鬧起來,可不好辦。這個地方還不能採取過激的辦法,小鎮的每個人都像親戚一樣,動這個,那個就急。鎮長一聽說:“你笨呀?他來取的時候,你就在存單上填上利息的數不就成了嗎?”主任一聽,樂了,也想也對呀!填多少是多少,這真是一個良心的活兒。主任心裡有了底,底氣也足了。他回到銀行,安排好了存款員,等揚變來了,如何支付利息。

  這一轉眼,這個銀行也在小鎮上開業七八個月了。揚變也只來過兩回,這兩回都是存,而沒有取。揚變很少在鎮上獃著,也很少有人看到他。眼看着立秋了,揚變突然在夜裡回來了。夜裡回來的揚變並沒有回家,而是在銀行的門口坐着。直到銀行的人上班,看到揚變坐在銀行的門口,知道事情要壞。揚變的眼神有些怪異,讓人看了感到害怕。

  揚變看到銀行的工作人員,便讓開了門。銀行的人把門打開後進去,揚變也跟了進去。進去后,揚變就坐到外面的長椅上,一直盯着一個地方看,一句話也不說。把工作人員看得直發毛。揚變就那樣,獃獃地盯了能有二十分鐘。突然,揚變叫了一聲:“跛丘。”然後,臉色慘白,狂奔而去。

  銀行的工作人員嚇蒙了,揚變那一嗓子太突然了,主任也呆住了。他們誰也沒有聽清揚變到底喊的是什麼。揚變在走了半個小時后,主任和工作人員才定下神來,他們猜測,揚變到底喊的是什麼?

  這一天就這樣過去了。主任的心並沒有放下,他擔心揚變隨時會出現在銀行,看來,最初鎮長所說的那個支付利息的辦法,肯定是行不通了。絕對不是寫上利息給揚變就能解決的。主任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害怕。他知道,當初存下揚變的良心和罪惡的那天,這一場禍事就開始了。

  主任一直住在這個小鎮租的一間平房裡。那裡的院子很大也很深,主任坐在院子里的板凳上,抽着煙,深鎖着眉頭,似乎在做着什麼掙扎,也似乎在做着什麼抉擇。

  2.這次你到底存些什麼

  主任的擔心是有道理的,揚變是不會這麼就完事了。果然,沒過三天,揚變就在鎮里出現了,每次都從銀行的門口走過,歪着頭往裡看。一天他要走過三趟。

  一連一個星期,把主任弄得直發毛。

  一個星期後,竟然又發生了意外。那天早晨,主任起來得早,就提前往銀行去了。他到了銀行門口,一下就呆住了。他看到門口擺着一個東西,金色的東西。他看了一會兒,走了過去。彎下腰撿起來,可是他還沒有看清是什麼,便大叫一嗓子,把那個東西扔出了老遠。扔出去后,主任的腿就開始哆嗦,臉發白。

  過了一會兒,其他工作人員也來了,看到還在那兒發獃的主任,便問:“發生了什麼事?”主任半天不開口,臉色特別難看,盯着遠處的那個東西。那個女存款員覺得奇怪,就慢慢走過去,直到走到跟前才看清,一聲尖叫,撒腿就往回跑。

  幾個人匆匆地進了銀行。他們在屋裡看着那個東西,它在陽光下發著幽暗的光。這時他們也發現小鎮上的人似乎也很恐慌。似乎整個小鎮都知道了,街上的人馬上就稀少起來。沒多久家家戶戶都閉門掩戶。

  主任和其他的工作人員更加恐慌起來。他們度過了恐慌的一天,終於等到了下班的時間,他們一擁而去,生怕自己落在了後面。

  這一夜,主任翻來覆去地睡不着,他一直琢磨着那個東西到底是什麼東西。他沒有看過。第二天,主任起來后,有意拖了幾分鐘,晚去了一會兒。主任還沒走到銀行的門口,就看到那幾個工作人員,遠遠地站在馬路的對面,神情不安地看着銀行的門口。

  主任還離他們大老遠,他們就往這邊跑過來,跑到主任面前說:“那,那東西又在門口了。”主任一聽,腦門子就冒汗了。他說:“你們在這兒等着,我去找鎮長去。”

  主任來到鎮長的辦公室,跟鎮長把事情一說,鎮長的臉就陰了下來。半天才說:“你們是不是得罪了什麼人?”主任想了半天說:“不可能呀!我們天天上班,下班,沒有得罪誰呀?”鎮長說:“如果沒得罪人,這是不可能的。”主任說:“那你告訴我,那東西是什麼東西?”一提到那東西,鎮長顯得不安,半天才說:“你這事我管不了,你們自己想辦法吧!”說完,他拿起包,轉身走了。主任一看沒有辦法了,就出了鎮政府。

  主任出了鎮政府後,考慮了很久,走進了鎮公安局。鎮公安局的局長考慮了很久,派人去了銀行。警察在銀行門口站了半天,把那個東西裝到了一個塑料袋裡后,走了。不管主任怎麼問那是什麼東西,就是沒人告訴他。銀行的門打開了,可是一天,也沒有進來一個人。他們的恐慌不斷地在增加着。

  他們沒有預料的事情,再次發生了。就在主任想弄明白那個東西是什麼東西的時候,揚變竟然走進了銀行。這是主任他們所期待的,但是也是感到恐怖的事情。揚變走進銀行,主任馬上就從裡面出來,給揚變倒上水。揚變也沒客氣,端起杯就喝。這時,主任問:“那東西……”揚變聽了這話,臉變得猙獰可怕起來。主任一哆嗦,沒敢再問下去。就在這時,揚變突然站了起來,走到窗口,拿起筆和存單“刷刷刷”填完存單就遞了過去。

  存款員哆哆嗦嗦地接過存單,就那一眼,“媽呀”一聲,猛地站起來,靠到了牆上。隨後,揚變“嗖”的一下,從懷裡拿出砍刀,把手放到儲蓄台上,手起刀落,一隻手就掉了下來。然後,揚變說:“我會來取的。”主任和那些工作人員都傻了,看着那血淋淋的手,誰也不敢靠近。

  過了不知道多久,一個人說:“報警吧!”主任瞪了他一眼說:“報什麼警?警察來了,那揚變還跟咱們有完嗎?趕快去把屋裡的那個花瓶拿來,放到裡面,然後去買一個冰箱來,先保存起來。”

  這事過了一個星期後,鎮長竟然走進了銀行。主任一愣,忙迎了出來。鎮長的臉拉得老長,也沒有坐,半天才說:“我琢磨了很多天,我覺得還是把那件東西是什麼告訴你。那個東西叫‘跛丘’,我們這個鎮流傳下來的幾千年的風俗。只要這個猙獰的‘跛丘’出現,這個鎮就會出事。所以,鎮上的人都避之唯恐不及。‘跛丘’總是在你們銀行的門口出現,我看……”

  主任聽了是直冒冷汗。他不知道“跛丘”到底是一個什麼東西,但是,它的猙獰的面孔卻是他見也沒有見過的,是那樣透徹人心地讓人感到恐怖。

  主任此刻在屋裡轉來轉去,不知道如何解決這件事。鎮長抽着煙,半天才說:“我看‘跛丘’已經有幾百年沒有出現了。原來,我以為只是一個傳說,看來這一切都是真的,我認為,這一切都和揚變有關,我看解鈴還要系鈴人……”鎮長說完這話,意味深長地走出了銀行。

  主任愣在那裡,半天沒有琢磨明白,鎮長到底說的是什麼意思?主任在琢磨:難道這一切都是揚變乾的嗎?可是,揚變又是為了什麼呢?鎮長說他是精神受了刺激,可是他卻看不出來。揚變的那種眼神怎麼看也不像是精神有問題。可是,他的行為卻不能說他正常。

  3.流傳了千百年的傳說

  主任正發獃,一個人衝著銀行走了過來。銀行里的人都看清楚了,那是揚變。他們馬上又緊張了起來。這小子活生生地把自己的手砍了下來。這回他……

  揚變進了銀行,依然是冷着臉。他走到櫃檯前,半天才說話。揚變說:“現在銀行也沒有一個人,我看我給你們講個故事,當消遣了。”揚變講了起來。

  那是在千百年前,這裡還是一個少數民族居住的地方。或者說,是已經消亡的一個民族,現在的人們都無法知道它到底是什麼族種了。那時候,他們有一個東西,這個東西就是“跛丘”,他們用一種獸血賦予了它靈性。這種獸也像這個種族一樣,已經消失了。“跛丘”被賦予了靈性后,它彷彿就有了一種詛咒。只要它出現,一場災難就會降臨。

  原來,這個“跛丘”只作為這個種族的一種崇拜和圖騰,並沒有達到人們所想象的那樣可怕。可是,有一件事,卻讓它真正地讓惡毒與善良融為一體。

  那年,族長迎來了一個族外的人。這是他們生活了千百年來第一次見到外面的人。他們很好奇,把他請到了族裡,當坐上賓,聽他講外面的世界。同時,他們也和他完成了一筆交易,那筆交易是亘古沒有過的。他們用全族人的生命和他做了一次交易。

  族長也想帶着全族的人過上那種幸福的生活。那個人答應帶着他們走出這個原始的社會,他們也給了這個人那個“跛丘”——鎮族之寶。族長認為這是一個最完美的交易。可是族長卻沒有想到,那個人把他們帶出這個地方后,走到了他們前所未見的一個世界。還沒等他們明白怎麼回事,他們已經被關到了籠子里,像關在籠子里的猴子一樣,供着一些人參觀。

  可是,那個人絕對沒有想到,他們的自尊心是那樣的強。在夜裡,他們都自殺了,用自己身上的佩刀,血流成河。這次唯一活下來的是族長,他被搶救過來了。那天,他醒來后,那個人站在他面前。族長說要再看“跛丘”一眼,那裡有一個秘密,並沒有告訴任何人。

  族長拿到了“跛丘”,突然從袖子里抽出短刀,一刀插到了自己的心臟,血噴出,“跛丘”被血包裹住了。族長死了,“跛丘”卻活了,族長的靈魂附在了上面。

  從那天“跛丘”就失蹤了,失蹤不久,發生了一件可怕的事情。那件可怕的事情,誰也想象不出來,到底有多可怕。不過,這件事很快就會發生的,發生在你們,他們的身上。

  揚變說完,面目的表情猙獰可怕。主任和其他的工作人員,已經臉色蒼白,眼睛瞪得大大的。

  揚變說完走了。主任沒有想到,他以為揚變是來存什麼東西,或者是取利息來了。可是,他只給他們講了一個可怕的故事。主任不知道,揚變為什麼要給他們講這個故事。難道,是暗示着什麼嗎?

  就在揚變講了這個故事的第二天,一大早,銀行門口就排上了隊,都是來取錢的,主任一下就蒙了。主任馬上安排人,給取錢。主任本以為,是鎮上有什麼事了,大家來取錢,可是沒有想到,全鎮凡是存錢的人都來了。主任毛了,馬上調錢。

  這一忙就到了下班時候,可是,那些人不走,也不讓關門。主任怕事情鬧大了,就一直給大家支付。直到半夜,人才沒有了。可是,他們忙了近一年,所付出的辛苦都在這十幾個小時毀了。

  累得精疲力竭的幾個人坐在椅子上。就在他們稍緩過來準備關門的時候,揚變突然闖了進來。那表情甚是怪異。把主任和他們嚇得一哆嗦,這通忙,他們把揚變竟然給忘記了。揚變坐到椅子上抽着老漢煙,那濃烈的煙草味嗆得幾個人都咳嗽起來。主任掩着鼻子出來,給揚變倒上了水。

  揚變喝了一口說:“所有的錢都取走了嗎?”主任一愣,說:“全取走了,他們都註銷了存摺,沒有一分錢在銀行里了。”揚變似乎很滿意,又說:“不對吧?好像還有東西沒取走吧?”主任一愣,說:“沒有,沒有,真的沒有了。”揚變把杯子一摔,把胳膊伸了出來。那條沒有手的胳膊,把主任嚇得一哆嗦。他實在是忙蒙了頭,就連他的同事給他使眼神都沒有看到。直到揚變這麼一提醒,他才一下緩過勁兒來,然後,就是臉色蒼白。

  主任笑都不會笑了,說:“那些東西還都在,還都在,你隨時可以取走。”揚變站了起來,把存摺拿了出來,遞給了主任,說:“全部取走,不要忘記付利息。”主任的臉就抽動了一下,他意識到事情不太妙。

  主任把存摺遞進了櫃檯。存款員哆嗦着接過來,把利息算了下,按着主任原來的意思填上了。然後,又從冰箱里拿出那個裝着手的花瓶,遞了出來。主任哆嗦着抱着花瓶,拿着清算單,走到揚變的面前。那笑都變形了,誰也沒有想到,就在這個時候,那個裝着手的花瓶在遞給揚變的時候,掉到了地上。

  4.扒掉醜惡的外衣

  主任沒有想到,那花瓶里除了凍的血冰塊外,那隻手竟然沒有了,揚變的眼神變得兇惡起來。主任一邊往後退一邊說:“這不可能,這不可能……”揚變步步緊逼,陰沉地說:“把我的手還我,把我的手還我……”這時,鎮長突然推門進來,把屋裡的人都嚇了一跳,包括揚變。那鎮長也是一哆嗦,一看到揚變,轉身就往外沖。

  主任當時就傻了,一看鎮長要跑,他也要跟着往門外跑。揚變一下就站在他面前,更陰冷了,說:“還我的手,還我的良心,還我的罪惡……”主任嚇得一屁股坐到了地上,揚變突然從懷裡掏出一個東西,使勁塞到了主任的懷裡,然後,一陣狂笑,狂奔而去。主任把懷裡的東西掏出來一看,正是那“跛丘”,他一聲嚎叫,瘋了似的衝出了銀行。

  也就是在主任衝出銀行不一會兒,幾個人推着鎮長進來了,所有的人都傻了。隨後,又進來幾個人,把銀行里的那幾個工作人員都給帶走了。這通折騰把西西里街的人們都給折騰起來了。

  天亮了。這時人們才看清楚,在樹林中停着幾輛警車。可是,誰也不知道警察什麼時候來的。可是人們更不明白,鎮長怎麼給抓起來了呢?他來到這個鎮上,給老百姓修路,改建危房,建小學,確實是做了不少的好事呀!還有銀行的那個主任和銀行的工作人員,都被抓了起來。

  這時,揚變站在一邊,舉着雙手在那兒拍巴掌,把主任和銀行的工作人員看得是目瞪口呆,那手又回到了揚變的手上,這……就在警察要把那些人推上警車的時候,主任突然叫了一聲:“我不服,我要弄明白,這到底是怎麼回事?”警察看了一眼主任,小聲說:“那就讓你死個明白。”

  警察看了一眼揚變,揚變笑着走了過來,看着主任,說:“我的主任大人,你還好嗎?”主任有些急了,發狠地說:“是你……你告訴我,到底怎麼回事?你不是精神病嗎?你告訴我,我們是怎麼被你發現的?”揚變一笑說:“我告訴你,我妻子因為那場參災,死了,我很傷心,對生活失去了信心。每天就像一個瘋子一樣,在街上東家一口西家一口的。當然,我也是一個人,雖然生活給了我很大的打擊。你們開了銀行,我瘋子喜歡看熱鬧,就去了,可是,我發現了一個讓我無論如何也不相信的秘密。”

  主任瞪大眼睛,問:“什麼秘密?”揚變說:“你還記得我第一次進銀行嗎?就是存良心的那次?”主任點了點頭。揚變接著說:“我一直盯着一個地方看,就是想告誡你們,老天是長眼睛的,可是你們沒有醒悟,我存了良心。可是,你們依然沒有醒悟。”主任說:“那麼你是在提醒我們?”

  揚變說:“是,我是要提醒你們。有人說,錢可以迷住心竅,我看這是真的。”主任問:“可是,你是怎麼發現的?”揚變說:“你們銀行屋裡牆上銀行的‘行’字,我是從這裡發現的。”主任說:“這不可能,我們那些字都是用卡尺卡出來的,一個毫米都不差的,你在胡說。”

  揚變說:“是呀!你們做得很精細,甚至說,和那些真的銀行是一樣的,沒有什麼區別。就是真銀行的行長來了,也看不出來。可是,你們絕對沒有想到,你們忽略了一個細節。就是這個細節要了你們的命。”

  主任的眼珠子都快瞪出來了,吼道:“我不相信,這是絕對不可能的。”揚變說:“你找做‘銀行’這兩個字的人一定是近視眼。”主任一下呆住了,說:“你怎麼知道的?難道你認識?”揚變說:“我不認識。”主任問:“那你怎麼知道的?”

  揚變說:“這正是你被發現的原因,‘銀行’中的‘行’字在後面,下面有一個半厘米的陰影,你們都做出來了,可見你們是真用功呀!可是,你們卻永遠也不會想到,近視眼所看到的視物,尤其是陰影,是有偏差的。偏差一,看陰影的時候,顏色有偏差,可是偏差很小,很難看出來。偏差二,陰影的長度不一樣,差別也很小,也是很難看出來的。”主任一聽,就冒汗了,問:“那你是怎麼看出來的?”

  揚變說:“我無意中發現的,我妻子死後,我就總到城裡來,我有一個數碼相機,四處拍,無意中拍到了這兩個字。我是近視眼,可是照片拍出來所成的像卻不是,所以我就發現了。我感到吃驚。後來,我調查了,這個銀行果然是假銀行。但是,我沒報警,我就是想你們把我們的血汗錢還給我們。不然,不知道還會有多少家庭像我一樣。”說到這兒,揚變流下了眼淚。

  主任問:“後來,你又存了罪惡,再次告誡我們。你看沒有效果,你就把你的手存到這兒了?可是,你的手……”揚變說:“是這樣,我砍下我的手,能保住一個家庭的完整也是好的,我知道這種痛苦。可是,你們卻依然那樣。至於我的手,我砍掉手的事,很快就傳遍了小鎮。鎮公安局局長也聽說了,知道這裡面有事。在我砍掉手后,你們就關門了,這也就二十分鐘,公安局局長找到了我。我就把事情說了。他看到我的手沒了,就想找回我的手。他們為了不打草驚蛇,就偷回了我的手,送我到醫院,接上了。”

  主任又問:“那個‘跛丘’是怎麼回事?”揚變笑了,說:“其實,這個‘跛丘’是我們家傳下來的,它是讓人看了覺得可怕,可是你們卻不知道,甚至我現在才知道,這個‘跛丘’的價值可是你們這近一年來,所有存的錢的幾十倍。當初你們要是把錢退回去,拿着這個東西跑了,你們可就發大財了……”

  主任聽了一屁股坐到了地上,半天才問:“我們有鎮長,你們是怎麼發現鎮長的?”揚變說:“其實,我早就發現了,無奈沒機會,正好你們給了我這個機會。人蔘慘案就是他搞的。他當初導演了那場戲,我們消息閉塞,就信以為真。他從中發了大財。可是,人心不足蛇吞象呀!竟然搞起了這個假銀行。其實,你們更沒有想到的是,他們是利用你們,等到錢差不多的時候,就報警,把你們抓起來。他到時脫身……”

  主任大叫一聲暈了過去。揚變看着被拖上警車的主任,突然“號啕”大哭起來,喊着:“老婆,我終於為你報仇了,我終於為你報仇了……”這時,天下起了小雨。揚變在雨中踉踉蹌蹌地走着,似乎還是以前那樣的一個瘋子。(全文完)

您正在瀏覽: 西西里街銀行
網友評論
西西里街銀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