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銀行會計信息管理工作情況介紹

銀行會計信息管理工作情況介紹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銀行會計信息管理工作情況介紹 標籤:自我介紹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作經驗

  近年來,尤其是在實施股份制改造的過程中,省分行多策並舉,採取過程控制、構建完善的制度體系、建立層級負責制、實施會計報告問責制等多種措施,圍繞會計信息決策有用性的基本目標開展工作,搭建滿足相關性、可靠性要求的信息平台,取得了較好的效果,並初步建立起了會計信息質量管理的長效機制。

  一、提高全行上下對會計信息質量的認識,形成共同治理的良好氛圍

  作為通用經濟語言,會計的計量深刻地影響着價值創造的結果與效果,現代企業的管理者、投資者和債權人更加依賴會計信息,來改善經營管理,評價財務活動,做出投資決策。對企業內部管理而言,會計信息是資源配置和經營決策的重要依據;對信息使用者而言,它又是連接政府、公眾、投資人、債權人等各方利益的紐帶。沒有真實可靠的會計信息,企業就難以做出正確的決策,投資人和債權人的利益就得不到合理保護,市場風險就得不到有效的防範和化解。同時,會計信息是全行經營活動和管理行為的最終體現,會計信息問題,反映了經營管理方方面面的問題,而絕不僅僅是記錄和報告問題,僅憑會計部門的力量,並不能從根本上提高會計信息的真實性。只有全行上下、各個部門和各級領導都能充分認識到會計信息的重要性,認識到自身在提高會計信息真實性中的地位和作用,站在全行的角度,綜合治理,齊抓共管,各負其責,標本兼治,才能為真正提高會計信息真實性提供良好的氛圍和條件,才能保證各項治理措施的科學性、合理性和有效性。**省分行在會計信息質量管理工作中,堅持以依法治行為主線,狠抓認識的統一,自1999年以來,在全行深入持久地開展依法治行活動,對全行經營管理活動存在的違規現象進行徹底治理,並取得了明顯成效,依法依規經營、按章按制操作的觀念深入人心,會計人員依法依規核算的意識更是得到加強,從根本上消除了假表假賬現象生存的土壤。尤其是2006年以來,為凸顯會計信息質量在全行經營管理中的基礎作用,**省分行連續兩年,將提高會計信息質量、確保會計信息的真實、準確做為全行的基本工作目標,寫入了分行年度發展規劃。全行上下對會計信息工作的高度重視,為會計人員做好會計核算、會計報告工作營造了一個良好氛圍。

  二、依託三級管理架構,嚴密實施會計信息動態監控

  會計信息以原始交易為基礎,會計核算必須真實地再現原始交易和事項,才能形成可靠的、有用的會計報告信息。近年來**省分行一直致力於從源頭抓起,以省分行、二級分行、基層支行分級實施的三級管理架構為基礎,加強會計核算與會計信息質量的監控管理,提升會計核算質量,夯實會計報告工作基礎。

  (一)建立嚴密的總賬監控制度,加強總賬信息的動態監控為了強化基層機構賬務信息監控,對核算差錯及時發現、及時糾正,**省分行建立了總賬監控制度和賬務聯繫書制度。由省分行和二級分行指定業務素質高、責任心強的同志作為總賬審查人員,一是按照總賬審查要求,每日對總賬信息中反映的會計科目使用準確性、科目匹配性、表內與表外科目的勾稽關係、期初與期末餘額的銜接等,進行詳細審核,加強日常對總賬的動態監控。省分行將當日審核發現的錯誤以“賬務聯繫書”的形式下傳二級分行,要求其在日終前進行更正,做到當日問題當日解決。二是重新規範現金出納業務統計月報表、外幣現鈔業務統計月報表的填報要求,強調報表信息中期初、期末、日均的庫存現金、外匯現金餘額與總賬的一致性核對。三是加強對總賬變化情況的動態分析,掌握、研究重點關注科目及其核算內容的變動趨勢,實現對總賬的動態趨勢監控。為便於對全行會計核算存在的問題及時進行總結,避免核算差錯的重複發生,省分行會計結算部定期對全行會計核算質量進行統計,對核算差錯發生的原因進行剖析,做為工作交流材料在分行網站上發布,供各級會計人員參考學習,對基層機構提升會計核算質量起到了較好的指導和借鑒作用。2006年省分行會計部共審查本、外幣總賬數據300次,下發工作提示400次、審核二級分行整改反饋1000次、糾正核算差錯500次。通過不間斷的日常總賬數據監控,**分行日常會計核算差錯得到有效控制,會計核算質量進一步提升。

  (二)在管理中強化二級分行對會計信息的傳承與監督二級分行在會計信息的管理控制鏈條中,有着突出的承上啟下作用。在日常信息管理中,**分行着重強化了二級分行的以下職能:一是在組織進行對轄內機構總賬信息監控的同時,及時將省分行針對總賬審核每日下發的“賬務聯繫書”提示問題進行整改。二是加強對轄內機構WDD系統運行情況的即時監督,對於每日運行中發生的總分不平情況、省分行下發的異常情況錯誤清單列示內容及時進行調查處理。三是結合會計稽核中心稽核情況,加強對轄內機構、網點會計核算的監督管理,及時糾正核算差錯,保證核算信息的真實、準確。四是強化扁平化管理下對總賬信息的二級匯總管理,嚴密組織市區內扁平化管理網點總賬數據的採集匯總,在此基礎上加載轄內支行總賬信息進行二次匯總,並着重加強對非自動統計信息的採集以及審核確認,包括表外補充資料的採集、審核,確保非自動統計信息的真實、完整。

  (三)以委派會計主管的組織與監督為基礎加強基層控制,將會計信息質量控制關口前移**省分行自2006年起,在轄內全面實施了基層機構會計主管委派制,通過制度的實施變更會計責任主體,明確會計主管相對獨立地位,徹底改變了會計主管從屬於基層機構負責人的局面,有效地避免了同級監督同級產生的規章制度虛設、管理職能弱化的問題,充分發揮委派會計主管“監督、規範、指導、橋樑”作用,健全平衡制約與監督機制,從基層抓起,強化二級分行對基層機構的會計監督和對前台會計核算、會計信息的組織、管理,變事後控制為事前、事中、事後全過程控制,確保上級行各項規章制度和操作規程的有效實施,嚴格把好會計信息入口關,切實提高會計信息質量。同時,加強對委派會計主管的考核管理,將會計核算質量和會計信息的真實性、完整性做為會計主管工作業績考核的主要內容,激勵與約束並重,促使會計主管加強對會計信息質量的控制管理。2006年,各行的委派會計主管在日常會計管理、新系統上線運行、消化歷史包袱、重組建賬分賬等工作中發揮了巨大的作用,通過他們的辛勤工作,組織、帶領基層會計人員,建立起了把守會計信息質量關的堅實的第一道屏障,從源頭上保證了會計信息的真實、完整。

  三、以制度約束行為,不斷加強建章建制

  強化管理,制度先行。完善的規章制度是內部管理的基礎,也是管理規範化的標誌,制度的缺失必然會造成管理的無序和混亂。會計結算部將建立完善的制度體系作為規範會計報告業務管理的切入點,通過不斷努力,已初步建立了業務管理辦法與內控管理辦法相結合的較為完善的會計報告制度體系。近兩年來,通過對總行有關會計報告方面規章制度的梳理,結合實際,細化、完善了一系列規章制度,並重點對本外幣主要會計報表的報表要素、填報口徑、考評辦法、報送程序以及總賬審查等進行了規範,使全省會計報告工作的各個環節均有章可依。一是根據總行的《會計報告管理辦法》制訂下發了《**省分行會計報告管理實施細則》,做為統馭會計報告工作的核心制度,對會計報告工作的整體工作流程進行規範;二是制定下發《關於規範報表填報口徑的通知》、《關於規範外幣報表填報要求的通知》、《會計總賬審查要點》、《會計報表考評辦法》等一系列規定,並根據不同時期工作重點和工作要求,及時對考評辦法和總賬審查要點進行修訂,保證了制度的客觀性、科學性、約束有效性和可操作性。

  四、積極利用信息技術手段,提高會計報告工作質量

  信息技術已在商業銀行內部管理中得到廣泛運用,尤其在會計領域,信息技術的發展和運用為會計業務的發展搭建了一個廣闊的平台。為提高會計總賬審核的工作效率與效果,利用科技手段提高會計信息審核質量,近年來,**省分行先後開發了“總賬數據日常審核系統模版”和“總賬數據月度審核系統模版”。1.重組改制以來,對會計信息質量的要求愈來愈高,會計部對總賬審核、監控的密度在不斷加大,單純依靠人工審核的方式,審核質量和效率已不能滿足工作需要,現代信息技術支撐的缺乏已成為制約全省會計報告工作發展的瓶頸。為提高會計報告工作科技含量,加強會計報告信息質量控制,會計結算部經過與技術部門溝通,根據總行下發的《會計報表編製和審查手冊》,結合日常總賬審核特點,開發了“總賬數據日常審核系統模版”,實現了對所轄27個並表單位一、二級會計科目的直接監控,並重點加強了會計科目間勾稽關係、科目餘額匹配性、表外資料、禁用科目、外幣專用科目等審核重點的監控。“總賬數據日常審核系統模版”的應用極大提高了日常總賬審核的準確性和時效性,原來人工需要一、兩天的工作量,藉助“總賬數據日常審核系統模版”僅需一、兩個小時,使總賬監控人員從繁重的總賬審核工作中解脫出來,從更高層次上完成對數據的分析和深加工,為經營決策提供有效、有用、真實的信息支撐。2.利用月度總賬審核對系統內往來資金和利息進行核對,對重要會計信息的時點變化趨勢進行分析監控,是防範會計風險、保護資金運行安全、檢驗會計核算信息的重要手段。月度總賬審核的內容比日常總賬審核更全面、技術要求也更高,提高月度總賬審核的效率和質量是**分行近年來一直在探索、解決的問題。在日常總賬數據審核的基礎上,針對月度審核的要點,**省分行開發了“總賬數據月度審核系統模版”,重點對所轄40個並表單位系統內往來資金、利息進行一致性審核,及時發現所轄分行系統內往來資金、利息核算問題及其他不符事項原因,確保系統內往來資金、利息的安全。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銀行會計信息管理工作情況介紹
網友評論
銀行會計信息管理工作情況介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