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長篇連載 > 失蹤的定情古幣

失蹤的定情古幣

手機:M版  分類:長篇連載  編輯:pp958

  孫乾三喜歡看中央電視台的“鑒寶”節目,每期都不錯過。倒不是因為這個節目讓他長了多少文物知識,然後又利用這些知識賺了多少錢,而是因為這個節目讓他覺得妹妹坤燕就在身邊。

  妹夫去世之後,坤燕跟家裡的聯繫逐漸多起來。說起父母健在的往事,幾乎件件都和古玩藏品有關,在孫乾三的極力推薦下,坤燕很快也喜歡上了“鑒寶”節目,而且和哥哥一樣期期都不錯過。所以,雖然他們兄妹倆一個在四川、一個在上海,但每次看這個節目的時候,卻同時都有一種小時候兄妹倆坐在一起看電影的感覺。如果遇到有興趣的藏品,坤燕還會打長途回來,跟哥哥交換意見。

  有一回坤燕說:“哥,我們家那麼多寶貝,選幾個去參加‘鑒寶’節目吧。”

  孫乾三是個炮筒子,他想也不想就嘆息着回答:“要是這個節目能來閬中做外景,哥一定去參加。只是我一個小城裡開古玩店的,能有啥上得檯面的東西?要是你那枚玄武花錢不丟,我還可以拿出去讓人家看個稀奇。”

  坤燕聽了這話,也嘆息了一聲,沒再說什麼,便把電話放下了。

  就在那次通話后的第二天,外甥打電話回來說,他媽媽摔了一跤,中了風,被送進醫院了。隔了幾天,外甥又打電話回來說,他媽媽出院了,但是得了失憶症,家裡的人一個都不認識了,就只記得要看“鑒寶”節目。

  從此,孫乾三再看“鑒寶”節目的時候,眼前就老是晃悠着妹妹痴獃的樣子,心裡想,坤燕年齡也不大啊,怎麼就得了這樣的病呢?這些年她一直都說在上海生活得很好,會不會是在騙我們呀?要不,她怎麼就從不提起回來看看呢?發生這樣的事情,會不會和她把花錢弄丟了有關呀?要是那枚花錢還在她身上就好了,三十年前,不就是那枚花錢保佑她起死回生的嗎?

  只是,那枚花錢到底被丟到哪裡去了呢?

  一、失傳的寶貝原來就在身邊

  孫乾三除了看“鑒寶”欄目,還有一個最大的愛好,就是邊喝茶邊跟老朋友劉文九擺龍門陣。

  孫乾三在閬中城南開了一個古玩店,鐵打的規矩:時不過午——上午開店,下午去四牌樓老茶館喝茶。

  劉文九在閬中城西開了個中藥鋪子,也是鐵打的規矩:時不過午——上午坐診,下午去四牌樓老茶館喝茶。

  一般情況下,他們都像約好了一樣,一前一後地進茶館,然後整個下午都是孫乾三在說、劉文九在聽,配合得很默契。可這個周末,孫乾三的午飯吃得比較早,閑來無事,他打算先去嘉陵江邊轉轉,看看新修的濱江路。閬中城是唐宋格局、明清建築,面積很小,不到半個小時,孫乾三就從城南逛到了城西。他從城西往四牌樓去的路上,經過西街199號劉文九的藥鋪子,就順便進屋去叫劉文九,打算跟他同路去茶館。不想他進了西街199號,卻發現劉文九正坐在他那辦公桌後面的太師椅里看一枚銅錢。猛然間,孫乾三覺得那銅錢很眼熟。他是做古玩生意的,一見到年代久遠的東西,眼睛就發光,忙奔過去,想仔細看看。

  劉文九的女兒劉小唐在電視台做編導,周末不上班,這時候正幫她爸爸收拾鋪面,看到孫乾三進來,忙打招呼請他坐。劉文九聽到女兒的聲音,一下子把銅錢放進抽屜,紅着臉站了起來。孫乾三就和他開玩笑說,是不是收到了哪個小寡婦送的定情物?劉文九聽了這話,臉更紅,緊張得連話都說不出來了。

  孫乾三卻還是窮追不捨,嚷嚷着:“你老婆去世十來年了,收個定情物也正常,拿出來讓我估個價,看看值錢不值錢?”

  劉文九堅持不給看,孫乾三堅持要看,兩人正僵着,劉小唐走過來,拉開抽屜,把銅錢拿出來往桌子上一放,說:“孫伯伯,只要一有空閑,我爸爸就把這銅錢拿出來摩挲,把它當個寶貝,正好您來了,就幫我看看,它到底是不是很值錢呀?”

  劉文九沒有想到女兒會這樣做,一下子呆住了,等他回過神時,銅錢已經放在桌子上了。劉文九想去把那銅錢按住,可孫乾三更麻利,早就伸手過去把銅錢抓在手裡了。

  “哦,是一枚花錢……還是玄武花錢!咿呀,劉文九,你是從哪裡弄到這枚玄武花錢的?它是我們孫家的家傳寶貝呀,三十年前被坤燕弄丟了,一直沒有找到,怎麼會在你手裡?”孫乾三吃驚地望着劉文九問。

  “您怎麼這樣說話?”劉小唐聽到孫乾三這樣說,一下子很不高興,“孫伯伯,這樣的花錢全天下又不是只有一枚,難道全都是你家的嗎?”她說著,一把從孫乾三手裡搶過花錢,放回抽屜里。

  “自己家的東西我當然認得。這樣的花錢本來存世就不多,品相也各不相同,你看看,這一枚的玄武像旁邊有一個凹痕,是我小時候和坤燕打賭砍的。”孫乾三解釋完了,又瞪大眼睛問劉文九,“那你告訴我,你家的花錢是從哪裡來的?”

  劉文九還是紅着臉站在原地,一副不知所措的樣子。

  “這花錢啊,是我媽媽留下來的,玄武像旁邊的痕迹是我小時候淘氣弄的。這樣的解釋您滿意不滿意呀?”劉小唐雖已經二十多歲了,可平時被劉文九寵着,脾氣個性還像個小姑娘,也是個服軟不服硬的角兒。況且,從電視台出來的人,哪一個沒有一副鐵齒銅牙?她這幾句話,硬是把孫乾三說得目瞪口呆。

  孫乾三明白自己就是再怎麼說也要不回來那枚花錢,一跺腳,出了劉家藥鋪,茶也不喝了,氣呼呼地直接就回了家。他一路上都在想:這劉文九的心計咋就那麼深呢?自己和他認識了三十幾年,這些年更是幾乎天天在一起喝茶,居然就不知道那花錢在他的手裡!

  二、三十年前的起死回生

  孫乾三進了家門,正要把今天的奇遇告訴他老婆,一抬頭,卻看到他老婆坐在天井裡哭。孫乾三被嚇了一跳,忙問:“出了啥事情?”孫嫂嫂回過頭,一雙紅腫的眼睛盯着孫乾三說:“你前腳才出門,我後腳就接到了上海的長途電話,外甥想盡了辦法,坤燕不僅沒能恢復記憶,病情反而更重了,現在不得不又送進了醫院。醫生說,有條件的話最好送坤燕回老家一趟,看看小時候那些熟悉的人和物件,刺激一下,興許就想起什麼了。可外甥不敢做主讓她回來,怕途中出事呀。”

  孫乾三聽了這話,人一下子軟了,癱在門邊的椅子上,幾乎是哭着說:“她一走就是三十多年,也沒有回來給父母上過一次墳,現在怕是連娘家在哪裡都不記得了。死女子,當年叫她不要嫁那麼遠,就是不聽,報應哦!”

  “這哪裡是我們坤燕的錯?要怪就怪那個劉文九!要不是他,坤燕也不會狠心嫁到上海去、也不會得這個怪病!”孫嫂嫂聽到丈夫這樣怪罪坤燕,趕緊幫着小姑子辯護。

  “她嫁到上海去和劉文九有啥關係?我咋不曉得?怎麼回事情,你給我說清楚!”孫乾三想到了劉文九手裡的那個玄武花錢,一下子覺得這裡面肯定有文章。

  孫嫂嫂看了一眼孫乾三,擺出一副下定決心的樣子,說:“我答應過坤燕幫她保密的,可現在,和她的命比起來,那個秘密算啥哦?”

  於是她問孫乾三,還記不記得三十年前,坤燕生的那場怪病?

  孫乾三當然不會忘記,那次要不是劉文九,坤燕就被活着推進了火葬場。

  那個時候,閬中城和全國其他地方一樣在鬧武鬥,到處都是亂七八糟的。突然有一天中午,孫坤燕肚子疼得厲害,在床上撲騰了一陣之後,竟然疼暈死過去了,孫乾三連忙請了一個板車把她往醫院拉。到醫院門口的時候,他們發現裡面有人正在武鬥,子彈打在牆壁上,發出尖銳的聲音。他被嚇住了,車夫更是死活都不肯進去。他們呆在門口正不知道怎麼辦,一個穿白大褂的從裡面跑了出來。孫乾三忙抓住他,求他給妹妹看病。那人翻開坤燕的眼瞼看了看,又用食指在坤燕的鼻子下面試探了一下,說:“人都已經死了,還抬來做什麼?”說完,像是有子彈在屁股後面追一樣,飛快地跑遠了。

  孫乾三父母早亡,就只有兩兄妹相依為命。他那個時候才剛結婚,房門上的喜字還很鮮艷。突然間十九歲的妹妹竟病死了,他一下子也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車夫看到他一副張惶的樣子,就建議說,乾脆直接拉去火葬場吧,死在醫院的病人不是都這樣嗎?於是,他們按照本地的風俗用一張白毛巾把坤燕的頭臉蓋住,然後順路買了把黑傘放在坤燕頭頂,這才急急忙忙往城北郊區的火葬場拉。卻不想到了北門口,正好遇到了採藥回來的劉文九。

  劉文九那個時候還在給閬中城裡最有名的唐中醫當徒弟,平時只是幫師傅提藥箱子、送葯,季節合適,也要去鄉下採藥。那天,他就是去城北的蟠龍山採藥剛回來,正背着背篼、扛着鋤頭往回走,半道上見孫乾三急忙忙地在吆喝人把車拉快點。板車上的人從頭到腳遮得嚴嚴實實,頭上還放了一把黑傘,一看就知道拉的是死人。劉文九便趕緊讓路,閃到一旁,讓他們先過。也是坤燕命不該絕,板車經過劉文九面前的時候,落了幾滴血在路上。劉文九因為職業習慣,蹲下去仔細觀察,見血跡殷紅,很新鮮,他急忙跑上去叫道:“你是城南的孫大哥吧?請等一下好嗎?”

  孫乾三停下腳步,吃驚地看着劉文九,說:“哦,老九啊,你有什麼事?”

  劉文九拉住還想往前走的車夫,指着車上的人說:“你們現在要把病人拉到哪裡去?”

  孫乾三哽咽着說:“板車上躺的是我小妹,剛才醫生診斷她已經死了,所以我正要把她送到火葬場去。”

  中醫出名,往往就是在一個疑難雜症上。當時,劉文九來不及多想,只覺得救命要緊,就立刻對孫乾三說:“你的妹妹?那就是孫坤燕吧?我以前見過的。她是得了涼病嗎?可你看她滴出的血還鮮紅呢,我懷疑她可能還沒有死。”

  涼病、熱病這些專業術語孫乾三不懂,但坤燕“可能還沒死”這句話他卻聽明白了。孫家那個時候雖然破落潦倒,可畢竟祖上幾代都是做古玩生意的,所以孫乾三也是個見多識廣、乾脆利落的人。他心想妹妹反正死了,讓這個醫生再看看又有什麼關係?就算是求個心安吧,便同意了劉文九的請求。劉文九掀開被子一把脈,果然脈息未絕,就叫車夫趕緊把病人拉到西街199號當時的唐家藥鋪。劉文九的意思,是希望把病人拉回來給師傅看看,請師傅確診后給開個方子。可偏偏那天唐中醫去鄉下出診了,一時半會請不回來。人命關天呀,劉文九心一橫,咬着牙給坤燕開了一副方子,然後親自去抓了葯、煎好,給坤燕灌了下去。

  眾人在焦灼中等了一個多時辰,終於聽到孫坤燕“哼”了一聲——她活過來了!

  三、一個笑話帶來的婚姻

  孫乾三在經歷了大悲大喜之後,千恩萬謝地把妹妹接回了家。

  一路上,孫乾三想着今天發生的事情,越想越覺得劉文九這個人好!救活坤燕的事情暫時不說,就是他孫乾三從西街199號出來的時候,劉文九都還在叮囑他:“記得按時給坤燕吃藥啊,要是有什麼事情,一定要隨時來叫我。我每隔一天來你們家送一次葯,順便給她號脈。”於是,孫乾三沿途見人就宣傳:唐中醫的徒弟醫術好哇!

  孫乾三的新婚妻子,也就是孫嫂嫂,聽說小姑子得救,更是高興。閬中是個風水古城,這裡的人都很淳樸也很守舊,特別是女子,要是一嫁到婆家就出現不吉利的事情,會被街坊鄰居說長道短,一輩子抬不起頭。所以,在那段日子,孫嫂嫂把坤燕照顧得特別好。

  “可是,這些事情跟玄武花錢有什麼關係?”孫乾三說到這裡,不解地問老婆。

  “後來發生的事情你是不知道啊。唉,也怪我多嘴,講了一個笑話、帶來了一段姻緣,也誤了一段姻緣。”孫嫂嫂面有愧色地對孫乾三說。

  那個時候,孫乾三在絲廠當維修工,孫嫂嫂在綢廠織綢,孫坤燕剛中學畢業,在家等上山下鄉的通知。

  閬中綢廠是三線軍工企業,從上海遷來的,廠里所有管理幹部都是上海人。孫嫂嫂為人熱情,和車間武主任的關係很好。就在坤燕養病期間,有一天武主任悄悄對孫嫂嫂說,她哥哥是個右派,都三十多了,還沒有找到對象,請孫嫂嫂在閬中幫他介紹一個姑娘。孫嫂嫂心裡想,你以為全國的女子都想往上海跑啊?閬中是什麼地方?千年的風水寶地!這裡的女子可都不喜歡外嫁呢。但這話在主任面前又說不出口,她只得婉轉地應承下來,答應有機會一定幫她這個忙。回家后,孫嫂嫂一進房門,就聽到坤燕在抱怨,說自己整天被圈在家裡,悶死了。於是,孫嫂嫂就把武主任的拜託當做笑話講給坤燕聽。坤燕還真被逗笑了,笑過之後,又嗔怪嫂嫂,人家把這樣的事情託付給你,是相信你呢,我們這樣嘲笑人家,是不是不厚道啊?孫嫂嫂就跟她開玩笑說,右派呢,怎麼說也是有些學問、有些身份的人才戴得上這頂帽子,你是不是有心思想嫁到上海去呀?坤燕聽了嫂嫂的話,頓時生了氣,躺在床上面朝牆壁不再理睬嫂嫂。

  孫嫂嫂只比坤燕大三歲,雖說結婚了,卻還是一臉的孩子氣,這話說過就忘了,也沒往心裡去,卻不想竟為後來坤燕執意要嫁到上海去,埋下了引子。

  四、定情的玄武花錢

  坤燕的病慢慢地好起來,她可以下地了,但還不能出門,最多就是在家裡做點簡單的家務。劉文九信守他的承諾,隔兩天就來送一次葯。他來的時候,孫嫂嫂一般都在家,只是她上三班倒,大多數時候在裡屋休息。不過外間兩個年輕人的對話,她還是聽得很明白。

  劉文九最後一次來送葯的時候,坤燕正在用彩色絲線扎鞋墊。劉文九責備她說:“病還沒好清爽,怎麼可以去拿那麼冰涼的東西?讓孫嫂嫂幫你吧。”坤燕低聲回答:“哥哥的鞋墊才該嫂嫂扎,這一雙一定要我親手扎才好。”劉文九問:“給誰扎的呀?”坤燕說:“給救命恩人的啊。”劉文九趕緊說:“醫生救人天經地義,不要掛在心上。”

  坤燕聽了這話就逗他:“你怎麼知道我說的救命恩人是你呀?我來問你,是啥救了我的命?”

  “葯啊。”劉文九回答。

  “我也覺得是葯啊。可我哥哥說,真正救我性命的,是這個花錢。”孫坤燕說著,調皮地從脖子上取下一枚用紅絲線拴着的銅錢,給劉文九看。還說,“這個花錢是我們孫家祖傳的辟邪寶物,從小就戴在我的脖子上,是我生命的一部分呢。你看看,這個人就是玄武真君,也叫玄武大帝,我媽媽臨死的時候,把我託付給了他。我小時候,家裡有本《搜神廣記》,上面說,‘玄帝乃元始化身,太極別體’,他的道行可高了。只是現在大家都說這些古玩是‘四舊’,要是被外人知道我戴着這樣的東西,可不得了,你千萬不要說出去呀。”

  劉文九是學中醫的,對傳統文化多少也了解一點,他從坤燕手裡接過銅錢,看見銅錢的一面是八卦圖形和一個人像,另一面是一段符咒。不由得笑道:“這錢還真是花哨啊,怪不得要叫花錢。就是不曉得值錢不值錢?”

  “獃子,這種花錢是不流通的,專門拿來辟邪。所以在識貨的人眼裡,它是無價寶;在不識貨的人眼裡,它一錢不值。”坤燕看上去,好像很有學問的樣子。

  劉文九把花錢還給坤燕說:“既然這樣,你還是好好戴着,說不定真是它保佑了你呢。因為在醫家眼裡,心理暗示也是一種很有效的治療辦法。不過,這最後一副葯你還是要按時喝啊。”

  “最後一副葯?我的病還沒有好,你就不給我抓藥了?是不是我哥哥沒有給你藥費呀?”坤燕撒嬌似地問。

  “不是的。不是的。”劉文九看到坤燕的樣子,有些不好意思,趕緊給坤燕號了脈,說了幾句寬慰的話,就匆匆走了。

  那天之後,劉文九果真沒有再送葯來。坤燕想去找他,可一來哥哥擔心她身體弱不許她出門,二來自己也實在不太好意思親自去,就忍住了。又等了幾天,孫坤燕實在想念劉文九,就把心思悄悄地給嫂嫂說了,求嫂嫂去西街199號給劉文九帶個信。孫嫂嫂也是才出嫁的人,明白坤燕在想什麼。她到了唐家藥鋪,乘着鋪子裡面沒有外人,悄悄把坤燕的心事告訴了劉文九。劉文九聽了以後,沉吟半晌,老老實實地對孫嫂嫂說,他平生唯一喜歡的女子就是坤燕,可他不能和坤燕交往,因為唐中醫當年收自己做徒弟的時候,就和劉家父母說好了,徒弟就是半個兒,他滿師以後是要入贅唐家做女婿的。

  孫嫂嫂有些不相信地問:“這麼說,外面的傳言是真的啊?你真的要和唐中醫那個癱瘓女兒結婚嗎?”

  劉文九低下頭,淚水一串串地落下來,打在櫃檯上,發出“吧嗒、吧嗒”的聲音。

  孫嫂嫂回去后,把劉文九的話如實告訴了坤燕。坤燕大哭一場,思前想後,體諒了劉文九的難處,也對劉文九死了心,拿定主意請嫂嫂做媒,要嫁給武主任的哥哥,離開閬中這個傷心地。在去上海的前一晚,她讓嫂嫂陪着去見了劉文九,親自把一雙花鞋墊和那枚玄武花錢送給了劉文九。

  五、說謊原來有隱情

  “那個花錢原來是坤燕送給劉文九的呀?!”孫乾三聽到這裡才明白了,為什麼他今天中午在劉家藥鋪看到那個花錢的時候,劉文九滿臉通紅,說不出來話。

  “你……你怎麼知道花錢在劉文九手上?”孫嫂嫂很吃驚地問。

  “哼,他拿在手上耍,我只是瞟了一眼,就曉得是我們孫家的寶貝。”孫乾三看着老婆自信地說。

  孫家祖上的寶貝很多,但破“四舊”的時候,大多數都被毀了,沒毀的也被孫乾三挖地三尺藏了起來。唯有這個花錢,一直戴在坤燕脖子上,孫乾三從來都當它是妹妹的護身符。

  他一直覺得妹妹還小,所以當老婆告訴他,坤燕想嫁給武主任的哥哥時,他很意外,而且堅決不同意。可坤燕卻一改往日的溫順,像是吃了秤砣鐵了心,非要嫁去上海不可。她的病剛好,孫乾三不敢太逼她,只得答應陪她去上海看看。武主任對這個年輕漂亮的“小嫂嫂”非常滿意,歡歡喜喜地把孫家兄妹請到了上海。孫乾三看到武主任的哥哥年齡雖然有些偏大,但還是一副溫文爾雅的樣子,像是個又有學問又會老實過日子的人,一顆懸着的心這才放了下來。再加上武家的人都對他們很好,坤燕也一門心思要留下來、絲毫沒有要回頭的意思,孫乾三隻好把妹妹留在了上海,看着她嫁進了武家。回四川的時候,臨上火車,孫乾三啥叮囑的話沒有,就惦記着那枚辟邪的玄武花錢,非要叫妹妹拿出來讓哥哥再仔細看一眼,他才能安心地回老家。坤燕推搪了半天,實在沒辦法,只好很不自然地說:“早就丟了,沒敢告訴你。”孫乾三當時只以為坤燕真的把護身符弄丟了,一下子有了不祥的預感,覺得妹妹在上海的生活一定不會很幸福。

  三十年過去,孫乾三現在才知道,妹妹居然在離開閬中之前,把那麼重要的一件護身符送給了劉文九!

  “姑娘家的心事,怎麼好給你這個當哥哥的說?”孫嫂嫂聽了孫乾三的嘀咕,解釋說,“也難為了劉文九,那些年既要伺候唐家的癱子,還抱養了一個女兒,真是不容易啊!可惜了一段好姻緣,坤燕這麼些年一直不回來,就是心裡還裝着劉文九啊!”

  孫乾三低着頭想了好一會兒,才對孫嫂嫂說:“我找劉文九去!”

  六、一期特殊的“鑒寶”節目

  這天下午,劉文九也沒去喝茶。多年來,那枚花錢一直被他帶在身邊,閑來無事的時候,就悄悄拿出來摩挲,想自己的心事。也不知道是因為年齡大了,還是有其他原因,近段時間,他居然越來越迷戀這個花錢,似乎所有的美好記憶都沉澱在了這枚花錢上,看不夠、讀不完。

  劉小唐對爸爸的行為原本也有些不理解,今天聽了孫乾三的話,這才猛然想到媽媽去世之後,爸爸一個人把她養大,供她讀書。現在終於等到她大學畢業回來了,爸爸的確應該找個老伴才好,不然再等幾年她出嫁了,爸爸身邊就會連個說話的人都沒有。

  “爸爸,又把玄武花錢拿出來看,是不是在想媽媽呀?”看到爸爸把一摞書抱到了天井裡,小唐知道爸爸今天是不打算去喝茶了,就走到他面前試探着問。

  “沒有、沒有。我只是看看那玄武花錢是不是生鏽了。”劉文九坐下來,翻着醫書,頭也不抬地對女兒說。

  “爸爸,那是媽媽和你的定情物吧?”小唐雖然學的是編導,但業餘時間一直在跟劉文九學中醫,所以對與中醫相關的掌故,特別是外公、父母的故事更是有興趣。

  劉文九不知道該怎麼給女兒解釋,就什麼都不說。小唐也不好再問,父女兩個於是安靜地在天井裡看書。

  孫乾三就是在這個時候氣喘吁吁地跑進了西街199號。他一進門就拉着劉文九急切地說:“老九,你是好樣的!你嫂嫂剛才已經給我說了,那枚玄武花錢是坤燕送給你的。送就送了吧,死丫頭又何必騙我說丟了?在你這裡難道不比丟了強?”

  孫乾三是個爽快人,他沒等劉文九回過神,就一陣竹筒倒豆子,噼里啪啦地把坤燕的現狀全告訴了劉文九。歇了一口氣之後,他又說,“你也知道,坤燕去了上海三十年,一直都沒有回來過,她要明年才滿50歲呀,我希望她能恢復記憶,然後帶著兒子孫子回來給父母上墳。這事,你可一定要幫幫我。”

  “我?我怎麼幫你?”看着孫乾三這副激動的樣子,劉文九真是百感交集。這些年他一直沒敢打聽孫坤燕的消息,只以為她在上海一定生活得很好,卻不想她在丈夫去世后居然得了這樣的病。可是,就算他有心,他現在又能為她做些什麼呢?

  “我外甥說,他媽現在就只記得看中央台的‘鑒寶’節目了。老九,你帶上玄武花錢跟我去北京參加這個節目吧。我先和外甥聯繫好,有我們的那一期,無論如何都要讓他媽看到。我相信坤燕看到這個節目以後,一定會想起你、想起我、想起父母、想起閬中!”

  孫乾三的這番話,不僅劉文九深感意外,也把劉小唐嚇了一跳。小唐這才知道那枚花錢並不是媽媽和爸爸的定情物,而是爸爸和孫乾三的妹妹之間的定情物。她自小看到媽媽癱瘓在床,爸爸護理她非常精心,心裡一直以為爸爸非常愛媽媽,現在才明白,原來爸爸在和媽媽結婚之前,和孫家阿姨還有這樣一段美好的初戀。畢竟是受過高等教育的年輕人,小唐立刻就被這個美好的愛情故事感動了。但她在電視台做編導,知道中央台的那些欄目可不是誰想上就能上的,再優秀的節目,從報選題到層層審核下來、再到播放,一般都在半年以上,所以現在說去北京做節目,是很不現實的。

  孫乾三聽了小唐的一番解釋,也覺得很有道理,激動的心一下子像是掉進了冰窟窿。他無助地望着小唐說:“乖侄女,你要想個辦法救救你坤燕阿姨啊。”小唐看着孫伯伯和爸爸期待的眼神,想了想說:“阿姨在住院,也就是說最近一期的鑒寶節目她沒有看到,那麼,我們就來做一期特別的‘鑒寶’節目吧!”

  準備了幾天之後,就在閬中電視台的攝影棚里,小唐採訪了她的爸爸。鏡頭裡,劉文九拿着那枚花錢,沉浸在對往事的回憶中,聲淚俱下地給觀眾講述了他三十年來的思念和無奈。

  通過剪接,小唐天衣無縫地把這段故事糅進了最新一期的“鑒寶”節目。於是一場只給一個人看的特別“鑒寶”節目,藉助電腦產生了。

  孫乾三把刻錄著這個特別節目的光碟寄去上海后,劉家和孫家的人就全都陷入了忐忑不安的期待中。

  七、燕歸來

  正所謂“心病還要心藥醫”,一座情感的橋,在三十年後,終於因為那場特別的“鑒寶”節目,搭建起來了。果然,儘管已經時隔三十年,孫坤燕在看到那枚玄武花錢、看到聲淚俱下的劉文九時,立刻就熱淚盈眶,掙扎着從病床上下來,站到了電視機前……

  三個月後,在閬中古城的西街199號,劉文九接待了他三十年沒有見過面的初戀情人,並親手把那枚系著紅絲線的玄武花錢放進了孫坤燕的手裡。

您正在瀏覽: 失蹤的定情古幣
網友評論
失蹤的定情古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