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又見菊花開

又見菊花開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秋霜造就菊城花,不盡風流寫晚霞;信手拈來無意句,天生韻味入千家。

  ——題記,菊花

  秋風清,秋月明。秋菊傲霜斗山城,向陽坡頭金萬點,風月好向籬邊行。又是一年秋好處,菊開花動山陽城。深秋的季節和滿山的紅葉相爭輝的就只有爛漫的菊花了。

  菊花,多年生菊科草本植物,也稱藝菊是中國十大名花之一,在中國已有三千多年的栽培歷史。中國人極愛菊花,從宋朝起民間就有一年一度的菊花盛會。中國歷代詩人畫家,以菊花為題材吟詩作畫眾多。愛上菊花是從一次看小人書,似乎是聊齋說的一個花仙,喝酒醉了就變成了菊花,記得當時的題圖好像是龍爪型的哪種菊花,一株菊花高傲的站立在哪裡,彎曲的花瓣從花端傾瀉下來,高傲中蘊含著清幽,很有一種荷花的高標逸韻的味道。從那一刻菊花就深深印在我腦海里,而我也為了那一株菊花的神態苦苦尋找了幾十年,但終於明白或許那時藝術家的創意,現實中是找不到神形俱美的菊花的。

  花開不並百花叢,獨立疏籬趣味濃。寧可枝頭抱香死,何曾吹墮北風中!(鄭思肖《寒菊》)曾經很欣賞這首詠菊的詩,也曾將它做了座右銘鞭策激勵自己,歷經滄桑,歲月經秋,我知道我依然是我,依然是和少年時代一樣,心中有着夢想的清高少年,生活的挫折碰壁改不了心裡的初衷。我歌我笑歲月中,前塵往事都為空。竹杖一枝逍遙客,白雲深處傲蒼穹。夢依然心依舊。

  陶淵明的一曲: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牽動幾許田園夢幻,過厭了都市的高樓林立,看煩了大道的車水馬龍,忽然萌生起歸隱的念頭,在山邊依水而居,陶醉於田園山水,不管人間歲月,不理世間憂愁,該是一種怎樣的享受啊。待到重陽日,還來就菊花。若有知音共賞,豈不是人生最快活的事情嗎。

  秋日閑暇,攜妻沿山而上,向陽的山坡在陽剛的照耀下,閃着幽幽的亮光,岩石的旁邊,常常會不經意的長出一叢叢的山菊花,在秋風中爛漫的開着。把秋天的山坡點綴的艷麗多彩,山菊花雖然沒有公園的菊花開的大而且雍容華貴,但它自有一份清秀可人,且有很大的藥用功能,將半開的山菊花采了下來,清水洗凈了在鍋里蒸一下,便成了一顆顆金色的菊花茶,沖水喝了可以明目去火,妻是最愛上火的,每年的這個時候我們都會摘了許多的野菊花,蒸好了做菊花茶,大約可以喝到明年的春天,盡享大自然的恩賜。

  明·唐寅《菊花》

  故園三徑吐幽叢,一夜玄霜墜碧空。

  多少天涯未歸客,盡借籬落看秋風。秋天也是思鄉的季節,秋風乍起,冷冷中便想起家鄉的溫暖了,童年是最早接觸菊花是在上小學時,一次學校整修,在每個班級的前面都修了一個小花壇,然後給我們每個班級都分發了花卉種芽。其時愛花如命的我偷偷留了一個菊花芽,用紙包了藏在書包里。總擔心菊花芽死掉,下學後顧不得和同學們結伴而行,便急忙跑回家,趕忙種在一個瓦盆里,澆透了水一邊寫作業一邊等着菊花慢慢長大,過了幾天菊花竟然活了,我把它放在了牆頭上這樣可以整天都見着太陽,也可以避免雞和老鼠禍害它,菊花越長越大從牆頭上倒垂下來,那年的秋天我家的牆頭成了一片花的海洋……

  春移一叢菊

  經秋始著花

  婷婷花搖曳

  落落枝參差

  含苞先吐艷

  盛開更芳華

  不經秋霜苦

  何來艷萬家

  不是花中偏愛菊,此花開盡更無花。今夜讓我在菊花的清香中入夢。

您正在瀏覽: 又見菊花開
網友評論
又見菊花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