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江湖柔情 > 數錢的習慣

數錢的習慣

手機:M版  分類:江湖柔情  編輯:pp958

  市一中對門開了一家狀元文具店,店主名叫黃通,為人精明,善於經營。

  這天傍晚,店裡走進一位留長發的年輕人,背一個黑色背包,黃通起身迎過去,問:“先生想買點什麼?”年輕人沒有馬上回答,而是把店裡店外仔細打量一番,自言自語道:“好碼頭,好店鋪。”黃通莫名其妙,年輕人轉過身說:“老闆,我是來推銷一種新型英語學習機的,打算選你這做窗口,你看怎麼樣?”說著放下背包,從包里拿出一台學習機遞給黃通。黃通打開一看,眼睛頓時一亮,確實是最新專利產品,最近報紙電視正在介紹,但本市還沒有貨。再仔細檢查,防偽標籤、說明書、保修卡一應俱全,憑他多年的經驗,他知道此貨來路正宗,預感到一個小小的商機來了。他不露聲色地問:“怎麼賣?”年輕人說:“一口價,每台398元,結現款。”黃通想了想說:“可以,有多少台,我全要了。”年輕人說:“只有10台,賣得好,再送來。”黃通一台一台驗過貨后,數了3980元遞給年輕人,年輕人接過錢,數也不數,隨手塞進包里,打一聲招呼,走了。

  目送年輕人走遠后,黃通心裡一陣歡喜,他開始盤算給新型學習機定個什麼零售價。對比現在市面流通的幾個品牌,這種新型機賣個七八百沒問題,一台就能賺三四百,利潤空間不小,真是天上掉餡餅。正得意時,忽然看見年輕人匆匆返了回來。

  黃通心裡“咯噔”一下,只見年輕人面帶怒色,進門后劈頭就問:“老闆剛才給我多少錢?”黃通鎮定了一下,答:“3980元啊,怎麼啦?”年輕人冷笑一聲,說:“把八十零頭放一邊,剩下的三十九張百元大票我數給你看。”然後一、二、三、四地數起來,結果數了三十八下就數完了,就是說年輕人手裡只有3880元。黃通不高興了,說:“出門走了,再折回來,說少了一百元,這算怎麼回事?”年輕人這時反而不氣不惱,說:“老闆,是不是少付我一百元你心裡有數,怪只怪我相信你,沒有當面清點一下。現在要麼你再補我一百元,要麼我退回你3980元,你把貨還我,我不賣了。”說完,從口袋裡掏出一百元拍在那沓錢上。

  黃通被弄得措手不及,左右為難。再補他一百元,不是承認自己有意少付他錢了?不行!退貨給他,這到嘴的肥肉丟了太可惜。他爭辯道:“潑出去的水,嫁出去的女,哪有往回要的理。”年輕人沉着臉說:“我不想和不講誠信的人做生意,反正我問心無愧,沒有訛你,沒有冤枉你,你要不答應,我就不走了,讓進來的顧客都評評理。”說著一屁股坐在店門口。看來不是省油的燈,僵持了一會,黃通自知理虧,又怕影響生意,很不情願地拿出10台學習機還給年輕人。年輕人起身裝好東西,拍拍屁股,攔一輛出租車,頭也不回地走了。

  原來黃通數錢有個習慣,凡大宗交易,付錢的時候,往往少付一張,比如付三千他就數二千九給人家;收錢的時候往往多收一張,比如收到人家二千他就數成一千九。有一百元墊底,可以確保付錢時不多付,收錢時不少收,萬無一失。如果人家當面清點發現了,就補上或退還,也沒人懷疑他是有意為之。有時碰上粗心或爽氣的,還常常揀一百元便宜。自從開這間文具店以來,這個習慣就一直沒有改過。

  今天這個年輕人有點特別,當面不清點,出門后發現問題再找回來。黃通拿起那沓錢準備放回錢櫃,又下意識地數一數,數着數着,臉色忽然變了。這時天黑了下來,他跌跌撞撞打開燈,對着燈光把那沓百元大鈔再一張一張仔細摸一遍照一遍。不用驗鈔機,他已經可以確認,除了上面兩張真幣,其他三十七張全是假鈔。只聽“咚”地一聲,黃通重重地跌在地上。

  這麼快就調了包,而且設計得如此巧妙,天衣無縫,黃通這樣精明的人都沒有看出一絲破綻,看來這個騙局蓄謀已久。年輕人肯定曾經和自己打過交道,熟悉自己的數錢習慣,然後利用這個習慣反過來算計自己。但黃通可以確定的是,開店這些年,除了數錢這個習慣之外,並沒有害過誰,和年輕人也不會結下什麼深仇大恨,可年輕人為什麼要如此害自己呢?

  第二天一早,黃通到派出所報了案。

  轉眼一個月過去了,案情沒有進展。這天,一個學生走進狀元文具店,學生胸前掛的學習機引起黃通的注意,他上前一看,果然是長發年輕人推銷的那種,他喜出望外,向學生詢問了購買地點,然後直奔派出所報告情況。

  民警和黃通找到銷售店,店老闆告訴他們,貨是一個月前一個長發年輕人上門推銷的,現金交易,後來再沒有送過貨來,留下的電話是空號,但他現在已經和廠家直接聯繫上了,廠家選定他為本市總經銷。

  民警要過廠家的電話,向廠家詢問長發年輕人的情況,廠家說,他們只設地區總經銷,沒有上門推銷的業務員。剛獲的一點線索又斷了。

  不久,新型英語學習機就在全市中學生中流行開來,本市總經銷商肯定發了一筆,黃通錯失了一個商機,還被騙走了幾千元錢,心裡說不出是什麼滋味。看來年輕人如此煞費苦心,除了要給黃通一個教訓,恐怕還另有隱情。

  漸漸地,黃通對破案一事淡了下來,調整心情,一心一意打點生意。他經營靈活,鼓勵家庭條件不好的學生勤工儉學,到同學中去推銷學習用品,他按一定比例給提成。

  有個叫鄒明的農村學生,特別勤快,每月都能在黃通這裡提成三四百塊錢,不光解決了自己的學習費用,據說還能寄錢回去給媽媽治病。月底鄒明又來結賬了,黃通一算,這個月應該給鄒明提成三百六十五元,他數了一沓十元面額的給鄒明。以往鄒明總是數也不數,拿了錢就走。今天鄒明接過錢一張一張數起來,黃通一看,急了,說:“別數了,還信不過黃叔叔?”

  鄒明數一遍不對,再數一遍又不對,他數出五十元遞給黃通,說:“黃叔叔,我不能無緣無故多拿你的錢。”黃通裝着輕鬆地說:“哦,我數錯了。”鄒明含着淚說:“您不是數錯了,您是有意多給我五十塊錢。前幾次我拿錢沒有數,回去就鎖進箱子里,可一用錢總多出三十五十的,我一直想不明白,現在我清楚了,原來是您每次暗暗地多給我。”

  黃通看瞞不過,就對鄒明說:“聽說你家裡困難,我看你是個有志氣的孩子,真心想幫幫你,明着給怕你不接受,就採取這種方法,你不要過意不去,就當我給你的提成比例高一點。”

  可鄒明這回說什麼也不肯要,丟下五十元錢,撒腿跑了。

  半年後,黃通已經完全淡忘了假幣調包那件不愉快的事,生意做得紅紅火火。這天,他突然接到一封陌生的來信,拆開一看,頓時驚詫不已,信中寫道:

  黃老闆,你好!

  對不起,我就是半年前向你推銷新型英語學習機,然後拿假幣調包的年輕人。你一定恨我吧?我也恨自己,一時糊塗犯下大錯。但你想不到,這件事卻是因你而起。

  不知你忘了沒有,5年前臘月的一天,一個瘦小的中學生向你推銷一箱電子賀年卡,那是我表姐從南方打工帶回來的,讓我賣掉賺下一學期的學費。我明明看你數了1200元給我,回去后卻少了100元。這箱賀年卡本來就只能賺100元,少了這100元,開學時家裡怎麼也湊不上我的學費。媽媽長年患病,弟弟年幼,我不得不含淚告別寄託我夢想的校園,跟表姐到南方打工。

  我在一個建築工地挑磚,包工頭長年拖欠工資,直到年底他才很不情願地跟我們結算。當我懷揣着一年的血汗錢回家過年時,萬萬沒有想到,這個黑心的老闆欺我年少無知,給我的5000元工資竟有4000元是假鈔。

  一次偶然聽同學說你付錢的時候有少數一張的習慣,如果不當面清點就自認倒霉,可我一直以為是自己不小心弄丟了一百元,一直責罵自己,罵自己沒出息。

  我將信將疑,向你推銷學習機時做了兩手準備,如果你沒有這個少數錢的壞習慣,我就和你做這筆生意,並告訴你這個信息;如果你有這個壞習慣,上次那100元確實是你少給了我,使我因此輟學、打工、被騙,我就報復你,把4000元假鈔的損失轉嫁給你。

  結果我報復了你,我失衡的心理稍稍平衡了些。

  可是,前不久弟弟寫信告訴我,說他在狀元文具店打工,遇到一個好老闆,了解到我家貧困,經常多付提成,悄悄資助他。他現在不光自己的學費生活費解決了,還有錢寄回家,叫我安心打工。

  沒想到這個老闆竟然是你,你不光改掉了那個壞習慣,還借這個習慣幫助他人,我被深深地震撼了。同時為自己的一時糊塗後悔和不安,我決心為自己做的蠢事負責。

  黃老闆,當你看到這封信的時候,我已經到派出所投案自首了。

  鄒光

  黃通捧着信,手和心都在不停地顫抖,一個小小的只顧自己不吃虧的數錢習慣,差點讓一個善良的年輕人,誤一生啊。但卻是這個孩子教會他做一個誠信的人,一個受人尊敬的人。這時,黃通的第一個念頭是,想辦法減輕鄒光的過錯,因為他是個好孩子,同時也是個受害者。

  他把信往兜里一塞,騎上摩托車,直奔派出所而去……

您正在瀏覽: 數錢的習慣
網友評論
數錢的習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