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江湖柔情 > 救命的荔枝

救命的荔枝

手機:M版  分類:江湖柔情  編輯:小景

  朱良偉是個司機,常年從南方拉水果到北方賣。本來他是和一個朋友輪換開車,偏巧朋友最近家裡有事,臨時找不到替手,又是荔枝旺季,朱良偉便自己開上了大貨車。朱良偉早出晚歇,每天要趕十幾個小時的路。而晚上,為了看貨,他就睡在車裡。朱良偉沒多少文化,可一心希望老婆兒子過上好日子,所以自己省吃儉用,每次拉貨回去都把賺到的錢全部交給老婆。這次,出車前老婆對他說年底就可以蓋新瓦房了,上下兩層樓。朱良偉臉上笑開了花,這就是說,他跑了五六年車,家裡已經攢了十幾萬。

  這一趟,朱良偉拉了幾噸荔枝。他得在七天之內將貨運到北方市場,否則荔枝一壞,他不僅賺不到錢,還會賠不少。

  天黑下來,朱良偉看到前面就是村莊,於是將車停在了村邊。從指示牌上,朱良偉知道這個村子名叫“驛馬亭”。看看水箱指示燈下降得厲害,朱良偉拎上水桶,向著村莊走去。

  十幾分鐘后,朱良偉拎着半桶水回來。遠遠地,他看到一個黑影在車上蠕動。有人偷荔枝!朱良偉快步走過去,離得近了,他看到原來是個六七歲的小女孩。女孩從筐里拿出兩串荔枝塞進口袋。朱良偉正要上前呵斥,一個蹲在路邊吸旱煙的老人勸住了他。

  “這娃子叫小玉,跟着個后媽,整天連飯都吃不飽。肯定是因為太餓才拿你兩串荔枝,你莫嚇着她。”老人說。

  朱良偉一愣,放慢了腳步。小玉回頭看到他,驚慌失措,兩手緊緊捂住了口袋。朱良偉嘆了口氣,自己的拖挂車幾米高,這麼小的女孩怎麼敢爬上去?萬一摔下來後果不堪設想。他伸出兩手,想把她抱下來。小玉嚇壞了,直往後退。朱良偉怕她有閃失,急忙說這荔枝不值錢,她要一筐他也會送她,叫她千萬別害怕。小玉在車邊上停住了腳,怯怯地四下里看。朱良偉緩緩爬上車,再次對小玉伸出手,“來,別怕。叔叔剛從村子里打了半桶水,這荔枝就當換水了。”

  小玉怔怔地看着他,手終於垂下來,朱良偉湊近她,一把將她抱下了車。

  小玉的口袋裡,是兩小串荔枝。朱良偉從車裡拿過一大串塞進小玉懷裡說:“這個才甜呢。你拿的,還不熟。”

  小玉低下頭,突然抱着荔枝跑遠了。

  朱良偉上了車,狼吞虎咽地吃下兩個饅頭,一個鹹鴨蛋,然後在車裡躺了下來。聽着蟲鳴蛙叫,他迷迷糊糊睡著了。

  一星期後,朱良偉將荔枝高價賣了出去。回來時,懷裡揣着三萬塊錢,刨去成本,這趟足賺了五千塊錢。老婆怕他出事,囑咐他把錢存進卡里,朱良偉卻不願意。異地存取,來回不少手續費,何苦辛苦錢讓銀行扣了去?

  開着空車,朱良偉一路跑得飛快。再過幾天,就是朱良偉兒子小寶的生日,他想儘快趕回去,給小寶一個驚喜。

  三天後,朱良偉再次來到了驛馬亭。他看到了村莊的牌子,再走兩三里路就能看到村子。天黑透了,兩邊都是一人多深的莊稼地,朱良偉不由得加快了車速。突然,前面小公路躥出一頭騾駒子。騾駒子被車燈晃着,彷彿受了驚嚇,在路中間停了片刻,猛地朝前躥去。朱良偉怕撞上它,猛打方向盤,因為車速太快,卡車在公路間橫了過來,接着撞斷一棵胳膊粗細的柳樹,翻進溝里。

  朱良偉的頭撞到擋風玻璃上,一陣劇痛,接着血順着額頭流下來,幾乎黏住了他的眼。半晌,他咬着牙忍痛推開車門,卻發現腿卡在了變形的座位中間,一動就像錐刺一般。無疑,腿已經骨折。四周空無一人,朱良偉看到手機掉到了座位下面,手幾次去夠,卻根本夠不到。朱良偉絕望地喊着“救命”。沒喊幾聲,一個男人悄悄走了過來,他頭上的帽子幾乎遮住了整個臉。朱良偉急忙向他求救,可男人突然掏出匕首,抵住了他的下齶,叫他老實點兒,把錢拿出來。朱良偉一下子明白了,他碰到了劫匪。剛才的騾駒子,很可能就是他故意放出來的。

  朱良偉說錢都存進了卡里,如果他救自己出來,卡里的錢全歸他。男人冷笑,說他不信他的鬼話,說著,手伸進了朱良偉的懷裡。朱良偉頭上的血越流越多,他感到一陣陣地眩暈。

  就在這時,遠處傳來一個小女孩的聲音:“爸爸,爸爸。”

  聲音由遠及近,越來越近。車燈還亮着,朱良偉勉強抬起頭,遠遠地,他看到公路上站着一個小女孩,是小玉!他的心提了起來。

  劫匪一愣,沒想到這附近還有人。他有些驚慌,催促着朱良偉趕緊拿錢。這時,小玉已經看到車翻進了溝,她走到近前,獃獃地看着他們。朱良偉怕劫匪傷害小玉,急忙把一個布包遞了過去。裡面是一千塊錢,為了以防萬一,朱良偉外面只放了一千塊現金,別的錢藏進了座位里。劫匪摸摸裡面是錢,放開了朱良偉。見他要走,小玉突然一把拉住了他的衣角:“叔叔,你為什麼不救他?他在流血,求你救救他吧。”

  劫匪一把甩開小玉,頭也不回,徑自往莊稼地里走。

  “叔叔,求你救救他。我這兒有荔枝,我全都給你,求你把他救出來吧。”女孩說著,從口袋裡掏出幾個發黑的荔枝遞給劫匪。

  “滾一邊去。”劫匪不耐煩地將小玉推倒在地。

  荔枝滾到地上,小玉突然“哇”地一聲哭了,她從地上爬起來,跑着追劫匪,一邊哭一邊說:“你走了他會死的。他渾身都是血,求你救救他。我爸爸是驛馬亭的,叫宋天良。你一定認得。叔叔,求求你,你救了他,我爸爸一定會感謝你的。”

  劫匪一愣,腳慢下來,他問小玉的爸爸真的是宋天良?小玉用力地點頭。劫匪猶豫片刻,轉身回了溝。他低低的聲音對朱良偉說:“那錢就當救你的感謝費了。我救了你你要是敢找公安,以後就別想再從這條道上走。你的車牌,我記住了。”朱良偉連連點頭,說自己的車上了保險,自己也只是受了輕傷,他感謝他還來不及。

  男人用力扳開座位,將朱良偉拉了出來,然後用布條勒住朱良偉的頭,給他止了血。見朱良偉一時並無生命危險,男人轉身跑進了莊稼地。朱良偉讓小玉去車裡找手機,然後撥120。小玉的手顫抖着,手指按下去。朱良偉感覺渾身都在痛,額頭不住地冒出冷汗。

  “叔叔,我為你唱歌兒吧,聽着歌兒你就不痛了。”小玉說著,拍着小手唱了起來。

  朱良偉打着寒戰,小玉看到了,急忙又回到車上,從車裡取出棉被蓋到朱良偉的身上。

  一小時后,救護車來了。

  車上的一個醫生認得小玉,問她怎麼天黑了還不回家?小玉仰起小臉,說:“我昨晚做了個夢,夢到爸爸對我說他今天要回來,讓我在路邊等。我一直走一直走,就越走越遠,可天黑了,也沒見到爸爸。”小玉說著,低下頭,“我給爸爸帶的荔枝沒了。”

  醫生搖搖頭,一邊給朱良偉包紮一邊說:“這孩子真可憐。她爸爸3年前就死了,那年發大水,他來回泅水救了十幾個人,後來體力不支,死在了水裡。這事兒,四里八鄉的人都知道。可小玉像中了魔一般,就是不信她爸爸死了。她認定他出門掙錢了,早晚有一天會回來。拖着小玉,后媽也不好改嫁,所以對她很不好,有時候還不讓小玉進家門。天這麼黑了,要不是后媽,怎麼能不出來找孩子?”

  朱良偉看着車下面踮起小腳看他的小玉,一下子呆住了。

  半年後,朱良偉身體復原,再次來到了驛馬亭。他來找小玉。在兩間低矮的茅屋裡,小玉正在剁豬菜,一個四十來歲的女人躺在床上,看上去病怏怏的。

  看到朱良偉,小玉的臉笑成了一朵花:“叔叔,你好啦?你還拉荔枝嗎?”

  朱良偉攬過小玉,給她抓過一把糖,說這次來是有事,讓她出去玩。小玉接過糖,聽話地出了門。女人疑惑地看着朱良偉,朱良偉將半年前發生的事說了一遍,然後從懷裡掏出一萬塊錢,說小玉救了他的命,這錢算是感謝她的。女人聽了,喜出望外。

  朱良偉低下頭,半晌又說:“有件事,我想跟你商量一下,當然,你不同意,就當我沒說。”

  “什麼事?”女人問。

  “我想收養小玉,送她去念書。今年,她也該六歲了吧?”朱良偉說著,把自己的戶口本、身份證還有自己在鎮上開的介紹信都遞到了女人跟前,“這是我的證明。你看上去身體不好,又拖着個孩子,負擔一定很重吧?”

  女人怔住了,她看了朱良偉半天,又把證件逐一看了一遍,回過頭,叫小玉過來。門縫裡,露着小玉的一雙眼睛。她推開門,怯怯地走到母親床邊。女人問她願不願意跟着叔叔走,去住樓房,去上學?小玉猶豫片刻,搖搖頭說她還得等爸爸。她跟着叔叔走了,爸爸就找不到她了。

  “你爸爸死了,要我跟你說多少次你才信?”女人急了。

  朱良偉蹲下,看到小玉眼裡閃着淚花,他輕聲說就是爸爸讓他來接小玉的,他在很遠的地方給他寫了信,小玉爸爸叫宋天良,對不對?小玉睜大眼睛,問這是真的?朱良偉鄭重地點點頭,小玉跳了起來,說願意跟着叔叔走。

  女人嘆了口氣,對小玉說:“孩子,你別恨媽。我也是沒辦法,我自己還顧不過來,又怎麼顧得上你?”說著,女人哭了起來。

  拿上小玉的戶口本,去驛馬亭村主任家辦了手續,朱良偉把小玉抱上車。看着小玉瘦小的身體,朱良偉一陣心酸。他撫摸一下她的頭說:“孩子,叔叔已經蓋好了樓房,給你留了一間最好的屋子,還給你買了新書包、新衣服,你可以和哥哥一起去上學。你喜歡吃荔枝,叔叔讓你天天吃。”

  小玉笑了起來:“爸爸出去掙錢,也是這麼說的。叔叔,你的眼睛,特像我爸爸。你給我那一大串荔枝時,我就發現了。”

  朱良偉看着小玉,再也忍不住了,他扭過臉,掉下淚來。

您正在瀏覽: 救命的荔枝
網友評論
救命的荔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