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夢回江南

夢回江南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突然有一個很自私且不現實的想法:

  我想在以後我的旅行計劃里,以一個遊客的身份回到鳳凰去,希望那天飄着細雨,希望那天是一個比較熱鬧的節日,希望聽濤山的泉水還在流着,希望在風雨中搖曳的木亭還能勉強佇立,希望沈從文的墓碑上,依舊是那幾個我看不懂的字……

  若能如此,我不求風景能否滿城飄絮,不求旅途有人結伴同行;只求那時,一切如願。

  嗯,恰好就是我所希望的那一天。這樣,我還能撐起一傘細雨,倘漾在煙雨飄灑的江南里,做一個好似與這城小城無關的江南過客。而那時的細雨,輕敲着倚落在沱江邊上的吊腳樓,過往的遊客踏着蒙蒙煙霧走在古色古香的青石巷街裡面,路旁擺攤的阿婆們移挪了攤位,一起躲在兩邊的屋檐下,用苗語相互訴說著,偶爾拉拉家常,扯些平淡的不能再平淡的生活瑣事,酒家客棧依舊在招呼着過往的人們進去吃飯休息。倘若你是在河邊的客棧倚窗眺望,偶爾還能看見沱江上有一些年輕的情侶不懼風雨,浪漫地在小船里彼此依偎,船夫一邊搖槳輕劃一邊唱着山歌,看着他們,就這樣漸漸地隱匿在煙雨微茫的江南山水裡……

  假如那一天,你也來到了鳳凰,也是追隨心的步伐而來,我希望你能沿着河岸一直走,不去在意過往的人是否很多,不去在意你將會走到哪裡,因為臨水的兩岸風景獨好,風情特韻。所以我希望你在意的是:沿途的風景和看風景的心情,因為旅行本身的意義不是在於你走的有多遠,而是在於你離自己的心有多近。如果走到某處,你聽到了有人打鼓和清唱的聲音,或是有其它的聲樂,不要懷疑你的耳朵,你應該順着它尋找,正是因為有了這些音樂,才讓這座小城多了一份淡淡的文藝氣息。偶然地,你也能在北門那邊看見一些年輕的追夢者在彈吉它,如果你是一個有故事的人,請一定要駐足聆聽,也許會勾起你的往事,儘管往事如煙。如果願意,你也能請他們為你彈上一曲,附聲淺唱。如果你的心,被這些柔軟的旋律觸動了,請不要忘了你也曾到過這裡,就像夢一樣地方,鳳凰。

  其實,你不曾曉得,我曾把自己的一段青蔥歲月留在小城裡,我也不曾告訴過你,那裡曾有一些記憶中很美好人兒,一起相伴雨季,一起相扶前行,一起高談夢想,一起逃課打球,一起夜遊水岸,把沿途來往的青石板路走了一邊又一遍,透過寒窗看的飄雪,落了一年又一年。

  鳳凰,好像真的那麼美,回想起來都覺得格外溫馨,那個記憶所牽扯的地方啊,願我的思念能飄過時空距離,飄落在你的心上。

  如果你是一位待字閨中的姑娘,我願意每天化成一隻寫滿祝福的紙鳶,飛越迷離的紅塵,義無反顧地落在你的窗前。如果你是我前世的戀人,我願為你寫上一封深情的信箋,寫上滿滿的思念,把永遠愛你,寫進詩的結尾。

  當昨日的憂傷 開始被遺忘

  記憶里 還有一個溫暖如初的地方

  思緒 開始 飄向了夢鄉

  於是睡著了 在搖椅上

  淡淡的思念 陪着淡淡的 月光

  夢裡 還有你做夢時 傻笑的模樣

  若是 在夢裡遇上

  記得 你一定 要牽緊我的手

  一起去看 歲月斑駁了的 城牆

  夢醒時 請忘了我的模樣

  記住夢裡 錯落相遇的時光

  那時在   鳳凰

  ……

  如果可以,給我一個背包,一部單反,一張回到鳳凰的車票。我可以就這樣,頭也不回地離開如今這個城市,逃往心中的江南夢鄉。

  文/鴆羽千夜

您正在瀏覽: 夢回江南
網友評論
夢回江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