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江湖柔情 > 良知與真相

良知與真相

手機:M版  分類:江湖柔情  編輯:pp958

  1

  一凡是在一次晚餐桌上忽然蹦出那句話的,他說:“我見到奶奶了。”我一驚,建幗夾菜的手也停了下來:“認真吃飯,別胡說!”一凡就指着牆角那張黑白相片,那是他奶奶的遺照,是真的,我見到她了!語氣堅決,似乎為我們的懷疑而有些懊惱。我連忙夾了他喜歡吃的香菇送到他碗里:“一凡吃香菇,別惹你爸生氣,啊?”一凡撅着嘴不吭聲,香菇送進嘴裡時,眼淚吧嗒吧嗒地往下流。建幗一巴掌就扇了過去,幸好隔得遠,只是碰到了一凡的臉,一凡就“哇”一聲哭起來。我連忙牽起一凡進房哄:“一凡別哭,小孩哭得多了,會把鬼招來,鬼知道嗎?齜牙咧嘴的,很可怕哦!”一凡抹抹眼淚瞥了我一眼,說:“我不怕鬼,我見到奶奶了,奶奶雖然死了,成了鬼,但她還是笑眯眯地對我好。”

  我的心又是一涼,正要斥責一下,他忽然就指着牆角,大叫一聲:“奶奶”,然後奔了過去,站在那株盆栽植物前,“呵呵呵”地笑,彷彿奶奶真的就坐在他的眼前,還慈祥地摸着他的臉!我忽然覺得頭皮發麻,連忙走出了房間。

  聽人說,童子眼能看到成人看不到的東西,只有5歲的一凡,難道真的見到了他奶奶?

  2

  建幗最近忽然變得很忙,總是晚回,問他,說是單位事多。其實我知道的,他那個文化單位,忙不到哪裡去。可我沒戳穿他,不知道為什麼,覺得心虛。而一凡的行為比以前更詭異了。

  那天晚飯後帶他散步,經過一條小巷,他忽然指着拐角的一間平房說:“阿姨,我就是在那裡見到奶奶的,上學放學都能見到,她還給我買了我最愛吃的泡泡糖。”

  一凡說話的時候語氣很興奮,帶着小孩特有的自豪和得意,我卻覺得一股寒氣從腳趾沿着腳踝攀緣而上。因為那是一家花圈扎紙店。

  我不敢再往前走,牽着一凡的手轉身匆匆離開,而此時,一凡居然笑着回頭招手:“奶奶來了,奶奶你走快點,快跟上來!”

  我幾乎逃也似地拽着一凡回到家,此時一凡已經哭了,他說我把他弄疼了,我只好哄他,他有些累,哄着哄着竟睡著了。

  我幫他脫衣服,手不經意地碰到他口袋裡硬硬的一小塊,摸出來一瞧,忙不迭地扔掉,那是一塊泡泡糖,是老包裝的,現在市面上很少見。在我還沒嫁給建幗時,經常見到一凡吃,說是奶奶給買的!

  沒來得及仔細思忖其中的緣由,電話鈴響了,我走到客廳拿起話筒。那邊傳來一陣“噝噝”聲,類似於以前的老式黑白電視無信號時的聲音!我的心一緊,顫着聲音問誰,那邊就傳來一個聲音,有氣無力的,似乎連鼻息也沒有,像是很蒼老,好恐怖!她說:“救救我!救救我……”我下意識地扔掉話筒,還忙不迭地把電話後面的連接線拔掉,然後離它幾米遠,驚恐地看着它,這時,電話又響了!

  連接線拔掉了,它居然還在響!

  一股刺骨的寒迅速充斥了我的身體,我連滾帶爬地跑進了房間,然後關上門,身體順着房門軟軟地往下滑。

  3

  終於忍不住對建幗說了最近的事,建幗聽了皺皺眉,斜着眼睛看我,“你覺得這可能嗎?”我愣了一下,為他狐疑的眼神。早知道沒人會相信的,就算是以前的我,也從來不信這些鬼鬼怪怪的東西。

  晚上八點,建幗的手機又響了,他接通,下意識地瞟了我一眼,起身走到陽台,聊了一會兒后,急匆匆地說有事要出去一趟。

  我的視線一直停在電視的屏幕上,卻不知道在演什麼,直到門“砰”一聲關上后,我的心才猛地往下沉。我終於知道了看着自己的丈夫每晚出門的感覺,那是一種鈍痛,充斥在胸腔里,像浸滿污水的棉,難受極了。

  走到落地玻璃前,看向外面沉沉的夜色,天幕的烏黑像我的心一樣沉重。這時,恐怖的事情再次出現了!我看見了一個人頭出現在落地玻璃窗外,它飄飄忽忽的,像是從空氣中無端端地生出來的!是一凡的奶奶!她似笑非笑地看着我,額頭的皺紋像一塊乾癟骯髒的抹布!我“啊”地一聲倒在地上,下意識地蜷成一團,閉着眼睛遲遲不敢睜開。

  不知道過了多久,我的右肩忽然被人拍了一下,我尖叫一聲后,才聽見一凡稚嫩的童音:“阿姨你怎麼啦?”他的詢問把我這段時間所有的積鬱都釋放了出來,我抱着他失聲痛哭。

  一凡還小,似乎想說什麼,卻說不出來,只是愣愣地,許久沒有動。

  4

  一凡穿着新裝得意地站在我面前時,我的心開始發涼。建幗是不會給他買新衣服的,這套新裝一定是另一個女人為一凡買的,她代替了我當年的位置。

  一凡見我表情陰鬱,奇怪地問:“阿姨,你怎麼啦?我的衣服不好看么?”我從唇角露出一絲微笑,幫他整整衣領:“是誰給你買的衣服?”他的表情變得很奇怪,搖搖頭說:“阿姨我不能說的,我答應過別人不能說的。”

  我看着他為難的表情覺得很好笑,說實在的,一凡雖然不是我的親生兒子,可我真的愛他。他可愛,聰慧,不乏同情心,每次上街,見到乞丐都會叫我把零錢給他,他親自放進乞丐眼前的盆子里。

  我笑着說:“一凡,沒關係,你答應過別人不說就不說,你很講信用,你真棒!”一凡被我表揚得有些得意,眉頭一翹:“當然哦,阿姨教過我的。”

  那天晚上,我躺在床上輾轉難眠,最近的恐怖事件和一凡身上的新衣,都讓我心存忐忑。

  不知道什麼時候,我迷迷糊糊地睡著了。半夜,被一種異樣的聲音驚醒,聲音很小,卻像石頭摩擦木板,沉厚的,卻聽得胸口發悶。模糊中睜開眼睛一看,一下就被嚇醒:在慘白的月光下,蚊帳的頂端出現了一張臉的形狀!蚊帳的質感看起來白慘慘的,像一個石膏雕像,可是,比石膏雕像更柔軟,更詭異!而且,眉眼都像一個老人,是一凡的奶奶!我把自己窩在被窩裡瑟瑟發抖,想哭卻哭不出來。

  這時,響起輕微的開門聲,燈亮了,建幗回來了。我像見到了救星,連忙從被窩裡竄起,也不敢再朝蚊帳上端看,就連滾帶爬地撲進了他的懷裡。建幗奇怪地問我發生了什麼事,我說我見到一凡的奶奶了,建幗的臉就拉下來:“你胡說什麼呢!一凡是小孩不懂事,你怎麼也跟着瘋?”我不說話,只是哭,淚水濕了他的肩。

  他似乎有些心軟了,扳着我的肩,用安慰的眼神看着我:“最近我老不在家,剩下你一個人陪一凡那臭小子,被他影響了吧?況且,我媽都死了好多年了,她生前你也沒見過,現在又怎麼會遇見她呢。”

  建幗的話沒使我的心安定下來,但還是湧上了陣陣暖流。然而,我知道我見到的不是幻覺,幻覺不會接二連三,也不會對我死纏不放的。

  5

  事情的真相,是在我上夜班那天晚上揭曉的。那一天我上夜班,回來已是凌晨。

  我知道這個時段不可能有人,想叫值夜班的保安陪我乘電梯,可是回到大廈樓下時,他已經趴在監視器前睡著了。無法,只好硬着頭皮去按電梯。電梯很老舊,下行時發出“喀嚓喀嚓”的聲音,我一邊跨進電梯一邊在心裡暗暗祈禱,快點快點,到26樓,最高的一層。

  可是,現實就是這樣,你越是擔心的事情,它就越會發生。電梯在4樓停下了!

  我的心一緊,也不管是不是真的有人要進來,就死勁地按着關門鍵,可是,門還是開了。一剎那,我的心臟就要跳出來,因為我看見一凡牽着一個老人的手站在電梯門口!那個老人穿着黑色的粗布新式唐裝,低着頭,看不清她的臉,一凡則驚喜地指着我叫:“阿姨阿姨,奶奶回來了,她要回家!”

  在一凡的聲音還沒完全消失的時候,電梯門終於關上了。我已經失去了理智,我沒來得及去想一凡怎麼會在這個時候牽着一個老人的手出現在4樓的電梯門口,也沒去想一凡會不會有危險。

  我的大腦一片空白!

  指示樓層的小燈一層一層地漸變,在14樓的時候再次停住了,這次,我還沒來得及把僵硬的手指伸向那個關門鍵,電梯已經停住了!電梯門打開,依然是一凡!他牽着那個老人的手,他用手指着我喊:“阿姨阿姨,奶奶回來了,她要回家!”

  我“啊”地一聲癱倒在地毯上。電梯繼續徐徐上行,然後,在24樓門打開的時候,我聽見一聲帶着哭腔的稚嫩的叫喊:“別再嚇阿姨了吧!阿姨很可憐……”然後,我模模糊糊地看見一凡和三個身影走過來,他們站在我的身旁,還夾雜着一聲輕微的嘆息。

  終於,我眼前一黑……

  6

  我帶着空洞的眼神第一次到墓園看我的婆婆,確切地說,是第一次敢來看我的婆婆。以前每到清明我總是推脫有事不願陪建幗去的。那是一個紋着青瓷小花的陶缸,裡面是一扌不一扌不的骨灰。

  那一個風雨交加的夜晚,我和婆婆第一次見面,她上來扯我的頭髮,她說我是狐狸精,破壞了他兒子的幸福。我沒有反抗,一直沒有,是她自己心臟病發,忽然捂着胸口說疼,她透不過氣,她摔倒在地。雨花盛開在她的身上,臉上。我很驚慌,也很憤恨,於是,我轉身離開。

  最後,她因救治不及時,死了。

  然後,我和建幗結婚,他的前妻移居美國。沒想到現在他的前妻回來了,找到了一凡和建幗。一凡那套新衣就是她買的。她懷疑一凡奶奶的死是我害的,因為當年是她叫婆婆來找的我。建幗聽了她的話,雖然很不願意相信,但也答應和她一起實施了這場陰謀,讓我自己承認。而可憐的一凡,竟成了這場陰謀的一顆棋子。一凡說見到奶奶,全是他們教他說的謊言。

  建幗偷偷地裝了一台小分機,藏在電話櫃裡面,然後叫老人打來電話。就算我把電話線拔掉,那台分機還是會響!當然,老人後來還擔當了電梯門口的一凡“奶奶”的角色。那個“人頭”,是用動物皮毛包裹的氣球,上面畫了婆婆的畫像,建幗在夜色中從頂樓用繩子把它掉下來,垂在落地玻璃窗外面;而蚊帳上的那個人形,是中空的石膏像,是建幗買來嚇唬我的,他先悄悄進房,根本沒開燈,把那個石膏像放在蚊帳外面后,才故意弄出聲響把我驚醒,我被嚇得縮進被窩裡后,他就悄悄地把石膏像藏好,然後故意把門開一次,並開了燈。

  至於電梯,是建幗買通報安,叫他先裝睡,然後把電梯的程序改了。雖然樓層指示燈在變,但電梯一直停着沒動,無論到第幾層開,我都會見到一凡和老人。

  知道真相的我不知道該喜還是悲。當年,已婚的建幗和我一見鍾情,毅然決然和前妻離婚娶了我。這次,我以為他也是像以前一樣,遇上新歡,想拋棄我這個糟糠之妻,晚回只是情感破裂的先兆。原來不是的,他在情感上並沒有背叛我,他只是想找到母親死亡的真相而已。

  而真相,那麼灼人,雖然我和建幗依然愛着對方,但從此以後,我們一家三口還能在一起親密無間地生活嗎?

  誰都知道答案。

  因為,愛情不是無上的,它不能作為我當年埋沒良知的理由。

您正在瀏覽: 良知與真相
網友評論
良知與真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