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故事新編 > 數錢的怪老太

數錢的怪老太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得得9

  因為一件雞毛蒜皮的小事兒,李一明和老婆吵了幾句。老婆一氣之下,摔門走了出去。李一明憋了一肚子氣,也走下樓去。

  從一家小酒館出來的時候,天已經黑了。李一明喝得東搖西晃,貼着衚衕的牆邊,慢慢地往家走。在一個衚衕口,忽然被什麼東西絆了個跟頭。他罵罵咧咧地爬起來,把那東西踢了一腳,仔細一看,原來是一個破報紙包。他拾了起來打開一看,天哪,那裡面包著的竟然全是錢!

  李一明四下瞅了瞅,昏暗的路燈下,一個人也沒有。他收起那個包,東倒西歪地往家走去。回到家,他迫不及待地把紙包在茶几上攤開。裡面的鈔票大大小小,亂七八糟的。李一明一張一張理齊,數了數,正好2000塊。李一明樂呵呵地往沙發上一躺,早已忘了與老婆吵架的不快,撥通了老婆的電話,舌頭僵硬地說:“小蘭子,回來吧,今天……我可發、發了筆……小財……”話還沒說完,酒勁一上來,李一明就睡著了。

  不知過了多長時間,李一明迷迷糊糊地醒來找水喝,發現茶几旁邊站着一個人,正在那裡數那些錢呢。“小蘭子,”李一明又閉上眼睛躺下了,揮了揮手說道,“給我倒杯水。”

  不一會兒,水端來了,李一明“咕咚咕咚”灌了下去。這時,他一下子清醒了過來。因為,他看見給他端水的,不是老婆小蘭,而是一個土裡土氣的老太太。“你,你是誰?怎麼進來的?”李一明酒一下子醒了,直愣愣地瞅着老太太。

  “門沒鎖,我就進來了。”老太太一邊說著,一邊拿着空杯子進了廚房。李一明蒙了,愣愣地瞅了瞅房門:真是喝得太多了,連門都忘了鎖?

  “那,你到我家裡來,幹什麼?”李一明一邊問着,一邊走進了廚房。可是,廚房裡根本沒有人。他甚至把冰箱都打開看了,連個人影也沒有。李一明又挨個卧室瞅了瞅,也沒有人。他心裡感到納悶:“沒看見老太太出去呀,怎麼就沒影了?”從最後一個卧室出來后,他一下子又呆住了。老太太不知什麼時候又到了茶几邊,在一張一張地數那錢呢。

  李一明甩了甩頭,又揉了揉眼:沒錯,是那個老太太。這時,老太太側回身,瞅了李一明一眼:“我是來拿錢的。”李一明一聽火了:“你這老太太,這麼大歲數了還當小偷?就是當小偷,也沒有像你這樣明晃晃地當的呀!還你是來拿錢的,你來拿錢我就白白地給你呀?”老太太忽然跪了下來:“你就行行好吧,我這可是救命的錢呀!”李一明不禁把眼一瞪:“你急着救命,也不能到我家來拿錢呀!你趕快給我出去!”

  老太太一聽這話,臉色一變,“霍”地從地上站了起來。就在這時,傳來了鑰匙開鎖的聲響。李一明知道,是小蘭回來了,他趕緊迎了上去,把拖鞋放在門口。這是“慣例”,每次兩個人吵完架,都是李一明主動討好小蘭,慢慢地把小蘭哄好。

  小蘭仍然陰着臉,看來氣還是沒怎麼消。李一明笑嘻嘻地一指茶几:“你看,今天我……”話說了一半,李一明愣了:剛才還在茶几邊的老太太,怎麼沒影了?李一明正在那裡發愣,小蘭早已走進了卧室,脫了衣服背對着他躺進了被窩。李一明覺得很沒趣,看了一眼牆上的石英鐘,已經半夜11點了,也脫了衣服躺了下來。

  不大一會兒,李一明就呼呼地睡著了。不知過了多長時間,他忽然感到小蘭在推他。李一明“撲愣”一下驚醒過來,剛要坐起來,卻讓小蘭給摁住了。小蘭一邊往李一明的懷裡拱,一邊悄悄地在他耳朵邊說:“你聽,客廳里有動靜。”李一明側着耳朵聽了聽,客廳里每隔一會兒就傳來一聲有人碰到紙的聲音。李一明猛然想起了那個老太太,他悄悄地爬起來,把卧室的門打開。客廳里什麼也沒有,撿來的那些錢還在茶几上放着。他向房門看了一眼,恍惚覺得有個老太太的身影,一晃就消失了。李一明感到頭皮發麻,怔怔地站在了那裡。

  “咋的了?”小蘭的聲音有些發抖。“沒事,沒事,什麼也沒有。”李一明一邊說著,一邊回到了床上。他不敢再提老太太的事兒了,小蘭膽兒特小,他可不想把老婆嚇得不敢在家裡住。但就是這樣,小蘭也一時半會兒睡不着。李一明就把撿到錢的經過,粗略地那麼一說。小蘭眨了眨眼睛,說道:“那錢那麼零碎,沒準兒是個要飯的攢了一年的呢,你還是還給人家的好。”李一明覺得今晚的怪事,十有八九跟這些錢有關,就點點頭說:“明天去看看,有人找就還給人家。”

  第二天,李一明帶着錢來到了那個衚衕口。在衚衕口轉了半天,也沒有見到找錢的人。他不禁暗自笑自己:“真是個傻帽,自己既沒偷,也沒搶,這外財就是天上掉下來的餡餅。現在撿到錢的,還有幾個會還的?”想到這兒,他來到了首飾店,給小蘭選了一枚戒指。

  晚上回到家,李一明就把戒指給小蘭戴在了手指上。小蘭也想,這錢畢竟不是有意不還給人家的,而是沒有人要的,心裡也很高興。兩個人到一家小飯店吃完晚飯,一時興起,又到戲院看了場二人轉,一邊說著一邊笑着回了家。打開房門,李一明就感覺到有點不對勁。到底是哪裡不對勁,卻又說不出來。趁小蘭沖澡的時候,他挨個房間看了一遍,竟然在卧室的窗台上看到了一張破報紙。李一明腦袋“嗡”地一聲:這報紙,分明就是包錢的那張!可是,早上出門的時候明明把它帶走了,扔在了首飾店的垃圾桶里了,現在,怎麼又出現在這裡?李一明只覺頭皮發涼,壯着膽子把報紙拿了過來,隨手扔到了窗外。

  小蘭上床睡了,李一明總覺得心裡不踏實,就坐在沙發上看電視。電視里正上演一部電視劇,一個農村老頭,帶着孫子到城裡的醫院看病。孫子的病很重,需要做一個大手術。老頭的錢卻花光了,無奈之下,只好到大街上去乞討。李一明看着看着,忽然發現了一個熟悉的身影——那不是小蘭嗎?只見小蘭掏出一張50塊錢的鈔票,放到了老頭的跟前。老頭千恩萬謝,竟然向小蘭磕起頭來。小蘭走遠了,那老頭抬起頭時,嚇了李一明一大跳:映入李一明眼帘的,不再是那個老頭,而是那個昨晚到他家裡點錢的老太太。老太太詭異地對着李一明笑了笑,差點兒沒把李一明嚇昏過去。他的手一抖,按在了遙控器的開關上,電視關了。

  李一明感覺到昏昏沉沉的,他進了衛生間,洗了把臉。等他打開衛生間的門,一下子呆住了:他發現自己不是走進了自己家的客廳,而是走進了一間病房。病床上躺着一個十幾歲的小男孩,好像睡著了的樣子。李一明感到很納悶,他看了看小男孩床頭的卡片,上面恍恍惚惚地有“市醫院”、“23號”等字樣。李一明又看了看自己,自己還穿着睡衣呢,怎麼跑到了這裡來了?他正在詫異,病房的門又開了。一看進來那人正是那個土裡土氣的老太太,李一明心裡就發了毛。沒想到,老太太竟然笑呵呵地說:“大好人哪,真是大好人哪,你把錢給送來了,就是救了我孫子一條命呀!”

  李一明發了蒙,一頭向牆上撞去。沒想到,一下子撞進了卧室里。小蘭正在睡着,手臂伸到外面,手上依然戴着那枚戒指。李一明摸了一下自己的額頭,這才發現都是冷汗。他悄悄地上了床,躺進了被窩,心“突突突”地跳着,怎麼也不敢睡。不知過了多長時間,李一明好不容易迷糊着了,卻聽小蘭在說夢話:“別鬧,睡覺了。別鬧了,困死了……”李一明一睜眼睛,一下子嚇傻了。只見那老太太站在床邊,正在擺弄着小蘭的手上的戒指。“你……”李一明剛要說話,老太太卻把手指放在嘴邊“噓——”了一聲,彷彿怕把小蘭驚醒了似的。李一明硬生生地把下面的話咽了回去。“她可是個好人哪!”老太太悄悄地說,“她一下子就給了我50塊錢呀!你也行行好,把錢給俺吧。”

  李一明想動不敢動,想喊喊不出來,急出了一身汗。正在這時,小蘭猛地打了個冷戰,一邊說著“媽呀,嚇死我了”,一邊抬起頭來。李一明眼睜睜地看着老太太向後退去,從窗口消失了。他這才喘過一口氣來。“你怎麼還沒睡?”小蘭把頭放在他的胳膊上,說道,“剛才做了個夢,說有人來搶我的戒指,可把我嚇壞了。”李一明問道:“你是不是給過一個乞丐50塊錢?”小蘭抬起頭來:“對呀,是一個老太太,沒錢給孫子治病了……你怎麼知道的?”李一明沒有說話,摸了摸小蘭的頭,讓她繼續睡覺。

  李一明一夜沒睡,天亮后他才把這兩天的怪事一五一十地對小蘭說了。兩個人一合計,從家裡拿出2000塊錢,急匆匆趕往市醫院。找到23號病床,小男孩仍然躺在病床上,一個老頭正在床邊抹着紅腫的眼睛。二人一問,知道這老頭是小男孩的爺爺。老頭說,小男孩的父母都不在了,本來是他奶奶陪他來看病的。醫院的費用太高,沒多長時間錢就花光了,他奶奶就到大街上跪在地上向行人要錢。一天,在一個衚衕口,有個人給了一張10塊錢,卻被一陣風吹跑了。老太太跑追着去撿,沒想到卻被衚衕里駛出來的車給撞了。老太太當時就不行了,撞人的車卻跑了。現在,大夫又讓交錢,說交不上錢,就要給停葯了。

  小蘭強忍着眼裡的淚,摘下手上的戒指,放在李一明的手裡。李一明把戒指和2000塊錢一起,默默地放在了床上。二人心情沉重地走出醫院的大門,隱隱約約地聽到後面傳來一個老太太的聲音:“好人哪,真是好人哪!”二人回過頭來,卻看見老頭正跪在醫院門口,向他們磕着頭……

您正在瀏覽: 數錢的怪老太
網友評論
數錢的怪老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