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改來改去的名字

改來改去的名字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小胡專寫諷刺小說,在本市小有名氣。但因為現在的人都特敏感,他周圍的朋友和同事喜歡對號入座,小胡為了減少不必要的麻煩,就乾脆能用第一人稱寫作的就用第一人稱,實在不能用第一人稱的就用自己父親、兄弟、愛人的名字,這是家人支持他給他支的招,小胡想,這下總礙不着誰了吧?

  一日,一家全國發行的雜誌向小胡約稿,小胡就給了他們一篇用自己父親的名字做主人公名字的諷刺小小說。

  編輯閱讀的時候,看到小小說中那個局長的名字叫胡森,感覺特別彆扭,怎麼跟自己三姐夫一個名字啊?三姐夫在某局當局長,如果就這樣發表了,那讀者還不給三姐夫張冠李戴扣頭上!於是,編輯把局長的名字胡森中那個“森”字去了一個“木”,改成了胡林。

  稿子送到二審那裡,二審看后,對主人公的名字也特別有意見,叫什麼名字不行,怎麼叫胡林呢?二審的二姑父就叫胡林,在某局當局長,二審擔心會影響到二姑父的仕途,就把胡林中的那個“林”字去掉了一個“木”,改成了胡木。

  稿子很快就送到了主編那裡,主編一看到胡木這個名字,就只皺眉頭,主編的大姨夫就叫胡木,也在某局當局長,聽說今年還有可能調進市委工作,主編略一思忖,就把胡木那個“胡”字一邊的“月”劃掉了,於是成了“古木”。

  最新一期的雜誌很快上市了,上面就有小胡寫的那篇諷刺小說。

  當然,那期載有小胡那篇諷刺小說的雜誌小胡還沒有看到。

  那天,小胡正在科室里看報紙,局長打來電話,要他到局長辦公室一趟,聽局長的口氣,火氣不小,小胡有些膽戰心驚,自己哪裡做錯了嗎?

  局長辦公室的門敞開着,小胡輕輕敲了敲局長的門,就進去了,局長一看見小胡,“騰”地一下就站了起來,把手中一本書狠狠地摔到了辦公桌上,臉紅腦漲地咆哮道:“胡鬧!簡直是胡鬧!你看看你寫的是什麼東西!”

  小胡的心“怦怦”跳得厲害,小胡一看局長摔在辦公桌上的書,原來是向他約稿的那家雜誌,小胡立刻就想到了自己的那篇文章,可他已經夠謹慎了啊,為了免招不必要的麻煩,這次主人公的名字用的是他父親的大名,這應該得罪不了誰了啊?小胡心裡七上八下的,實在沒底,小胡撿起雜誌翻開一看,媽呀,小說中主人公的名字怎麼變成了他的頂頭上司古木的名字啦?

  小胡嘴裡“這、這、這”了半晌,也說不清楚是怎麼會事,局長一拍桌子,摔門而去。

  小胡很知趣地遞了辭職信。平常寫小說,什麼離奇古怪的點子都想得出來,這次,任小胡怎麼想也弄不明白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小胡在回家的路上,感慨不已,如果當時乾脆給主人公起“胡鬧”這個名字,或許也不會出現今天這種狀況,真是天災人禍、人禍啊!

  (chlh2008@126.com)

您正在瀏覽: 改來改去的名字
網友評論
改來改去的名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