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舞女的隕落

舞女的隕落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小景

  公元907年,盛極一時的唐王朝轟然覆滅,各地藩鎮連年混戰,打得天昏地暗,狼煙四起,生靈塗炭,民不聊生,這就是五代十國時期。

  在中原,後周大將趙匡胤逐漸掌握了兵權,趙匡胤是武將出身,深諳掌握了兵權就能奪得政權的道理,他是一個很有野心的人。在相繼滅掉北方的一些政權后,趙匡胤趁時機成熟,發動陳橋兵變,在屬下的慫恿下,黃袍加身,改國號為宋,搖身一變成了皇帝。

  話說趙匡胤當上皇帝后,南方最後一個政權正是南唐,而北方的殘餘勢力基本肅清。南唐後主李煜治國無方,整日沉浸於歌舞昇平的生活中,醉生夢死。

  有一次,趙匡胤的弟弟趙光義找到他說:“皇上,今北方已定,兵甲已足,當獎帥三軍,討伐南唐,以成天下一統之大業!”

  “南唐國力虛弱,依我看就讓它自生自滅吧!”趙匡胤說,“後主李煜也算得是一個風流之人,詩歌酒畫無所不能啊,哈哈……”

  “那皇上的意思是不去管它?”趙光義疑惑道。

  “可先勸降,不服再打”趙匡胤說道。

  “好吧”,趙光義汗顏又無奈得走了……

  卻說這時的南唐後主李煜見大勢已去,早已無力回天,無心上朝,終日借酒澆愁。

  “皇上,不要再喝了,當今天下未定,國事操勞,皇上要愛惜龍體啊!”

  只見一個女子緩緩走到李煜身邊,勸慰着李煜。只見她體態輕盈,長發飄逸,眉如新柳,雙目如水,顧盼有情,她便是李煜身邊的嬪妃——窅娘。

  “窅娘”,李煜嘆息道,“是朕無能,恐我南唐來日無多了……”

  “陛下不必自責,不管發生什麼事,窅娘願一直守候着陛下,我給您來一首《霓裳羽衣曲》吧”,窅娘說著,宮女彈奏起這華麗的音樂,窅娘和着琴聲,跳起舞來。

  窅娘出身貧寒。她本為採蓮女 ,十六歲被選入宮。她用白帛裹足,身輕如燕,創金蓮舞。初進南唐宮,李煜便單獨召見,看她跳採蓮舞,見其雙目深凹而顧盼有情,便為取名“窅娘”。窅娘善跳金蓮舞,據說她跳舞時好像蓮花凌波,俯仰搖曳之態優美動人,最有意思的是她用白帛裹足,把兩隻腳都纏的很小,跳舞時就在一朵蓮花形狀的舞台上,因此很受李煜的寵愛。所以後來宋朝以及後面幾朝的婦人均以裹足為美,窅娘因此也被認為是第一位纏足的女子。

  一曲終了,李煜依然愁眉不展,於是便到後花園散步,窅娘一直陪伴他左右,後花園百花齊放,彩蝶群舞,李煜卻無心欣賞,暗自神傷,而窅娘卻不斷哄他開心,宛若哄孩子一般。

  日子就這麼一天又一天,看似平靜地過去了。終於有一天,宋朝派使節過來,李煜上朝接見:“來者何人?”

  對曰:“大宋使者覲見。”

  “所為何事?”李煜問道。

  “大宋江山已固,國力強盛,百姓歸心,太祖雄才大略,仰慕你的才華,後主為何不北上與我大宋一道,共圖大業呢?”使者如是說道。

  “哈哈……我早已料到你會誘降,朕乃是堂堂一國後主,我南唐百姓安居樂業,生產生活井然有序,路不拾遺,夜不閉戶,豈能效劉禪之輩,樂不思蜀?”李煜回應道。

  雙方的談判不了了之,也許這就是文人的風骨吧,勸降是沒有用的,後來宋多次派使節去南唐勸降,可是後主依然不為所動,滿朝上下無不佩服李煜的骨氣,可是也無力改變現狀了。

  就這樣,愛江山更愛美人的李煜,坐擁着國力虛弱的南唐,每日與歌舞詩酒為伴,窅娘一直服侍着他,不離不棄……

  終於,忍耐到極限的北宋出兵南下,征討南唐,不久,金陵城破,一個時代就此落幕。

  南唐國亡,窅娘依然隨李煜到了汴京 。她依然無怨無悔地跟着他,寸步不離。

  宋太祖死後,他的弟弟趙光義即位,稱宋太宗,太宗派人終日監視李煜,而李煜卻天天思念故國。正如他寫的這首《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趙光義得知他思念故國,不禁龍顏大怒,於是乎就派人用鴆酒把他毒死了。

  窅娘得知李煜的死訊,悲痛欲絕,可是她畢竟是一個女子,對此無法改變的事實,只能默默承受。

  純金鑄蓮花瓣 ,再以青銅柱支撐,造型恰倒好處。 趙光義為賞金蓮舞,特意將金蓮台自南唐澄心堂運至宋都。窅娘再無法推辭,不跳是死,跳了,亦難免趙光義的玷污。她微笑着做出了決定。

  纖雲弄巧 ,飛星傳恨, 銀漢迢迢暗渡。七夕已至,皇宮內外燈火輝煌。窅娘一襲輕紗,立於高高的金蓮台上。良久,她動了,她的舞姿如踏浪,如凌波,如夢似幻,如詩如畫 ,喝彩聲此起彼伏,綿延不絕。一舞之中,她始終背朝御座,面向東南, 襝衽再拜。

  趙光義下令:窅娘轉過身來!窅娘卻置之不理 ,好像根本沒聽見一樣。東面是李後主曾經居住的地方,她默默念叨:今天是國主四十一歲大壽,窅娘為您跳金蓮舞祝壽!

  而後,她縱身一躍,跳入了那片清麗的荷池。

  一舞傾城,再舞傾國。那一刻,她宛若一朵曇花,在剎那間將絕代芳華綻放到了極致,成就了自己一生的絢爛。

  一個女人,一生只為自己心愛的男人跳舞,哪怕獻出寶貴的生命,也在所不惜。

  揚子江熱浪含情,金陵城繁華已盡……

  歷史的長河緩緩的流淌,時而泛起朵朵讓人驚奇的浪花,而窅娘和李後主的故事,也就此淹沒在歷史的長河中了。

您正在瀏覽: 舞女的隕落
網友評論
舞女的隕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