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當老闆的“秘訣”

當老闆的“秘訣”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作者:陳俊

  那些來我廠拉麥麩的老闆中,我最不喜歡的是那個年約二十七八的燕雲。因為,他是有妻之夫卻和我外侄女打得火熱——好色之徒。

  我外侄女年方二十一,長得如花似玉,初中文化,無對象。在他家的麵粉廠里,她負責收發貨,我是會計。五天前,外侄女要我把燕雲這天買的麥麩,少寫兩千斤。(過去從未有過此事。只是:燕雲的車子來,早來早拉,遲來先拉而己。)外侄女還認真地對我說:“請不要告訴任何人!”

  少寫兩千斤,就是少收一千四百元!由此可見:二人的關係非同小可!外侄女是廠長——我姐夫的幺女——掌上明珠。無奈,我只好照辦。

  晚上,我背着外侄女把此事告訴了姐夫。姐夫聽后,略一沉思便對我說:“他既是這樣的人,下次來就不發貨給他!”

  “是呀,像這樣既貪財又貪色之人早就該把他趕走!”我在心裡暗自高興。

  你看,他又來了。今天,這小子打扮得格外風流:西裝革履,還打着一條紅領帶,手中提着一個黃色提包——真是一表人材。難怪,我外侄女也為之動心!來到辦公室,我們三人一陣寒喧后,姐夫便請他坐在沙發上。然後,扶了扶眼鏡,問:“燕老闆,今天拉多少噸?”

  “這……”燕雲略一遲疑,回答,“今天,不準備拉!”

  燕雲邊說邊從黃色提包里,取出一個十分精緻的小盒,站起來走到辦公桌旁,雙手將小盒放在姐夫的桌上。說道:“楊老闆,這是我送給你千金的一對耳環,以感她這兩年來對我的關照!”

  “你不打算在我這裡拉麥麩了?”

  “是的。我今天就是來辭行!”

  “巴不得你不來!”我在心裡說。

  “能說說原因嗎?”

  “原因很多,不知從何說起!”

  “哈哈哈……“姐夫大笑起來,‘好一個不知從何說起’!那就讓我來替你說!”

  “你來替我說?”燕雲大惑不解。

  “你替他說?”我也覺得奇怪。

  “五天前,我幺女要李會計給你少寫兩千斤麥麩,你怕傳到我耳朵里,會使你臉上無光。是嗎?”

  “這……”燕雲臉紅了‘

  “所以,今天你就送對耳環給我幺女。這樣既不傷害她的自尊心,又不違背你的處世原則。是嗎?”

  “是的!“燕雲表情嚴肅地說,“作為一個有亊業心的人來說,靠不正當的關係或不正當的手段來掙錢,來體現自己的人生價值,那是恥辱,而絕不是光榮!”

  “有志氣,說得好!”姐夫激動地站起來,“我就是為了看看你,是不是這樣的人?才和我幺女訂下了少寫兩千斤的計!”

  “這……”燕雲睜大眼睛看着姐夫。

  “這……”我的眼睛睜得更大。

  ……

  這,大概就是當老闆的“秘訣”吧?

您正在瀏覽: 當老闆的“秘訣”
網友評論
當老闆的“秘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