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不該隕落的星星

不該隕落的星星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pp958

不該隕落的星星 標籤:地球上的星星

  不該隕落的星星

  小時候聽故事,說天上一顆星,地下一個人。每死一個人,天上就會落下對應的星星。那時候常常會對着天上看,想看看自己的星星究竟在哪。

  後來看三國演義時,諸葛亮、曹操等等的人物離世,一顆帶着赤芒之光的巨星隕落,驚天動地。我會想,大人物是巨星,小人物是微星。也許天空中一閃而過的流星都在對應一個人離開人世。

  我在下鄉的第三年到公社農機廠,當年的公社農機廠就像麻雀,雖然小,五臟卻是齊全。他有木工、泥工、鐵匠、金工等等。

  我去的1971年,農機廠正雄心勃勃的在上X51小立銑項目。

  也許現在的人們不會相信,一個全廠只有4台車床的農機廠居然會想生產X51立銑這樣的機床。

  但是看了他們用原來最大加工直徑只有300毫米的老式皮帶車床去加工直徑將近1米的轉盤時,就會相信這些人的想象力和創造力,在那些領導心中,只要給他一個支點,他真的敢去撬動地球。

  當年上項目,是不可能像現在一樣,只要有錢,什麼配件都能買到。

  為了上立銑的項目。農機廠首先要解決鑄件的翻砂加工。要翻砂,就必須自己建一能安放衝天爐的鑄造車間。

  造房子對農機廠的泥工是熟門熟路,他們自己畫圖,自己施工。車間的大梁是用鋼筋水泥在空地上澆好,再整體吊到廠房的牆柱上。

  在沒有起吊車的當年,把躺在地上的幾百公斤的大梁安放到5、6米高的牆柱上。如果不是親眼所見,會感覺不可思議。

  吊裝那天,負責的師傅們安排好了一根長長的木柱,在木柱頂掛上一隻葫蘆,從頂部固定了往四個角斜拉了四根鋼絲繩,分別用固定在地上的卷揚機拉住。最後用一根鋼絲繩一頭栓在木柱的下部,一頭鉤在葫蘆的鉤子上。

  開始吊裝了,在總指揮的哨子聲里,大梁緩緩吊起。等大梁晃蕩后穩住后,拉的鋼絲繩和四角的鋼絲繩相互配合,交替移動。立着的木柱像木偶一樣慢慢前行,直到把大梁安放到它應該在的位置上。

  高高的一根直立木柱,長几十米往四角伸出的鋼絲繩。最怕的是碰到空中的高壓線。負責指揮的廠長專門安排了公社的駐廠幹部盯着它,讓他看住鋼絲繩和高壓線是否會相碰。

  怕什麼來什麼,就在木柱緩緩移動,四角的鋼絲繩按照指揮的口令調整時,一根距離高壓線大約一米左右的鋼絲繩被高壓線產生的磁場吸了過去,在鋼絲繩和高壓線相碰的瞬間,強大的電流通過四角的鋼絲繩傳了下來,凡是與鋼絲繩有接觸的人紛紛被電擊中,所有的人都被彈了出去,周圍的人目瞪口呆。

  短短几秒鐘內,於潛變電所跳閘。整條線路停電。

  清醒過來,全廠動員,驚魂未定的工人們趕了過去。搶救被電擊傷的同伴。

  這時候大家發現一根鋼絲繩邊一個人坐在地上,手還握在鋼絲繩上。大家過去想扶他起來,卻發現他已經沒有了呼吸。趕緊把他放在地上,負責現場指揮的廠支部委員上去為他做人工呼吸,同時讓我們幾個人幫助搓他的手腳。大家發現不像其他人的手臂、身上有皮膚燒傷,他的身上沒有電擊傷的任何痕迹。

  十幾分鐘后,公社醫院的醫生趕到,檢查后說已經不行了,在大家要求下,送到醫院繼續搶救。同時其他受傷的十幾個人也全部送醫院住院觀察治療。

  一個小時后,醫院傳回消息,搶救無效。死去的青年工人才17歲,是藻溪本鎮人。在廠里是電焊工學徒,那天自己工作比較空,領導安排去工地幫忙。

  晚上,公社領導和廠領導集體登門和家長商量後事安排,據說家長通情達理,只是希望被追認為烈士。

  最後結果是按照因公死亡,安排弟弟到工廠上班。

  三天後,全廠為他出殯,葬在鎮附近的一個山頭上。墳頭對着他為之付出生命的鑄造車間。

  在一個車間幾個月,兩個人不是一個工種,我和他接觸不多。

  最親密的接觸就是那天領導安排為他搓腳。

  後來幾天里,不管怎麼洗手,都洗不去他的氣味。腦海里常常浮現出他的聲音笑貌。

  慶幸那天領導沒有安排我去幫忙,逃過一劫。

  廠里私下在傳,這次不應該發生的事故是完完全全的責任事故。

  一個年輕生命就這樣離去了,可以說他的人生剛剛起步,就停止了。他的人生永遠定格在17歲。

  那天夜裡是個陰雨天,看不見也不知道是否有顆星星為他隕落。

  一個多月後,受傷的工人全部回廠上班。

  三個月後,鑄造車間生產出第一批鑄件。

  一年後,我已經離開了農機廠。聽說X51小立銑裝配成功,但是沒有批量生產。

  幾十年過去了,每每想起那段經歷,彷彿還是歷歷在目。

  今天想起,心情還是那麼糾結。

  我是應該詛咒、譴責某些領導的無知和管理混亂?

  還是佩服一些領導的想象力和創造力?

您正在瀏覽: 不該隕落的星星
網友評論
不該隕落的星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