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走近舞女

走近舞女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說及舞女,在我們眼裡,她是一朵艷麗奪目的桃花、玫瑰,她是紅得帶些紫色的;在世俗的倫理道德里,她又是黃色的、下賤的——她總是跟色情聯繫在一起。正因為舞女有着雙重的生活形象,即在物質生活方面的富、在世俗的倫理道德里的賤;而且舞女生活的範圍大多跟上層社會在一起,她的社會生活往往帶有傳奇色彩;不管舞女所處的生活環境是富是賤,她總是人們哀憐的對象。在常人眼裡,她的那種富有是用青春和血淚換取的,她仍然是屬於苦難一群的典型;所以,她經常成為作家筆下的尤物。

  舞女,這個職業,只要人們提起,大部分都會嗤之以鼻,不管是真心的還是虛偽的,肯定接受的人還是很少一部分,在大家的眼裡做這個一定不是什麼正經人,即使是很喜歡照顧這一行業的男人們。其實也難怪群眾對舞女有這樣的評價,有些女人的確是想不勞而獲,認為做這一行是最省力氣的行當。我以前對這個也有很大的保留意見,甚至是厭惡,不過每每提起,我都會說:這是人家個人問題,我們也就不必要去評論。表面淡然可心裡依然有很大的反感。可是,舞女中真的都是大家心裡所想的那樣嗎?自從認識了靈兒,聽了她的經歷,我對舞女的看法有了改變,對舞女有了新的了解。

  有人說,但凡做過舞女的女人,縱是換了普通的服裝,可是骨子裡還是透着一股“騷動”。我不屑的一笑,我笑他們根本不能理解何為“風騷”。舞女之所以會和普通女人不一樣,那是因為在她們的臉上已經寫滿了滄桑,寫滿了無奈,而對生活的強迫,她們選擇了最底層的職業,為了息事安逸,她們選擇了客人們的拳打腳踢還要暗暗流着眼淚也要對人笑嘻嘻!

  每當華燈初上霓紅閃爍,紙醉金迷的生活便拉開了帷幕,大肚腆腆的官爺們老闆們開着公車“下榻”在耀眼的舞廳一角,那些被濃重的彩妝遮蓋了青春,被風塵洗盡笑容的女子們與那些滿腦肥腸的客人們相擁,用自己寶貴的青春和誘人的身體換來一張張人民幣。有人說舞女來錢容易,可是誰又知道這拿在手中的鈔票究竟有多麼重呢?

  舞女的舞都跳得不錯,跳舞時顯得很認真,無關風月,只為歷經生活的血淚,更像是要抓緊逝去的青春。此刻,我才真正領悟到舞女兩個字的含義。同一片天空下,不同城市的舞廳上演着不同的風景與故事。

  靈兒,某夜總會舞女,一個相當標緻的姑娘,她的工作內容就是晚上陪客人喝酒跳舞,不管能不能喝,無論身體是否舒適,只要客人舉起杯,你必須不顧一切的將一杯酒倒入肚子里,只要客人有要求,管他有多親密的舞必須奉陪,而且還要時不時的被客人佔到便宜,一個招待不周可能換來的就是拳腳相加還要暗暗流着眼淚也要對人笑嘻嘻!

  酒吧的音樂大得有些嘈雜,但節奏卻是那麼的強烈,讓人有一種不禁想舞蹈的感覺,不停閃爍的光線,彷彿這個斑駁迷離的世界,讓人覺得稍微有些刺眼。靈兒抽出一根煙,放在手指上優美的轉了個圈,她說:“煙在我的手中是有生命的。我喜歡煙並不是喜歡抽煙時的吞雲吐霧,而是我喜歡看着煙火紅生命的燃燒過程;喜歡看着煙燃至生命盡頭所帶給我的那份震憾;抽煙只為那份驅之不散的孤寂。我呆在深圳快十年了,已經溶入這個城市。但不太喜歡深圳,不知是因為這個城市的天氣太善變,還是城市裡的人太善變,在這個慾望的都市裡,我只是個孤獨的行者……”

  在酒吧幽暗的燈光下,她手裡的打火機的亮光在夜裡劃過一道美麗的弧線,她點燃了那根煙,用塗著鮮艷冠丹的手指把玩着玻璃酒杯,有些醉意的看着那些醜態百出的男人女人們。她接著說道:“我一不偷,二不搶,三不反對共產黨,全靠自身好發展。為了渴望,我飽受風霜,打工的日子南走北闖。我化妝,穿着時髦衣,那是為了吸引客人的目光。有人笑我偽裝,有人怪我癲狂;他們看到的只是表面假象。可誰知道,我心裡凄涼;為了夢想,我歷經滄桑;流浪的日子東遊西盪,我放浪,我用赤裸來歌唱,那是為了獲得客人的讚賞。有人說我時尚,有人恥我浪蕩,他們看到的只是表面假象。可誰知道,我性本善良;我常常用淚洗傷……”

  她幽雅的把酒在杯里輕輕地晃了一圈,然後一飲而盡。“我不知道自己從哪裡來,要到哪裡去,也忘記了我姓甚名誰,只知道我叫靈兒。當黑夜來臨,我的心情也會黯淡,我不知道要漂泊多久,每天拖着沉重的步伐,我開始了放縱自己的生活……”說著說著,不經意間,我看到她的眼角泛起了淚花,她哭了,這個絢爛的夜不懂女人!

  舞女淚,灑落之處,處處指責,處處哀鳴,幾人能知舞女背後不為人知的辛酸?

  一步踏錯終身錯,下海伴舞為了生活,舞女也是人,心中的痛苦向誰說……

  她用粉底揩乾眼淚,往蒼白的臉上塗抹一些桃紅。她說:“我偽裝自己,是因為我要表演快樂!”

  酒吧里瘋狂的音樂此起彼伏。從她的談話里,我感覺到她的內心是空虛寂寞的。也許寂寞的人無論走到哪裡都是寂寞的,或許她早已經習慣了這種生活方式。當她把一杯杯的酒和着冰冷的淚水吞下,望着窗外華麗的都市五彩賓紛,靈魂卻飄落游移在那片無境止的旋渦中。她說,有些醉了,醉於風塵中的疲憊中。而她精緻美麗的外表,卻有一顆千瘡百孔的心。

  舞女就是舞女,命運生死符是掛在地獄最裡面的,天堂的幸運神又怎麼能找得到呢?!

  舞女,像一片樹葉飄落在紅塵里,渺茫的不是你的目光,而是我多愁善感的心。在旋轉的舞步里你的青春跌宕多姿,五彩的霓虹乃是你堅貞本色的大敵。脂粉是你的假面,你已習慣了迎來送往燈紅酒綠,生存的空間如此廣大卻又如此逼仄,你置身其間顛倒了白天與黑夜。擇人而噬或曰擇人而適的每一個夜晚,你用麻木的軀體換取油膩膩的鈔票來熨帖你失落的靈魂。也許你覺得此情此景已是人生的極致,你一派青春一派艷麗,卻不知青春易老,所以美人遲暮的感覺於你很遙遠。但也許正因為知道青春不能永駐,所以你才孤注一擲投身於粉飾的歡樂中並樂此不疲。青絲可以作證,青絲掩映下的明眸皓齒可以作證,同樣,華髮也可以作證,皺紋也可以作證。

  清歌曼舞中,歡場的燈火依然閃爍,強顏歡笑的舞女卻已春意闌珊,暗中垂淚的那個女子,你想到了什麼?是年邁的雙親恨鐵不成鋼的眼睛,還是初戀情人那不屑而又痛心的一瞥?你抽動的雙肩擔著一副什麼樣的擔子呢?是家庭,還是感情?無論什麼,這樣的擔子壓在你柔嫩的肩上都嫌過於沉重。

  你一回頭就可尋回久違的純潔,再往前走,走到青絲堆雪的時候嗎?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而你卻已放縱了許久……

您正在瀏覽: 走近舞女
網友評論
走近舞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