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感想隨筆 > 教育隨筆

教育隨筆

手機:M版  分類:感想隨筆  編輯:小景

  篇一:教育隨筆

  在教育孩子、培養孩子良好行為習慣上,我們一直倡導的是賞識教育,孩子的年齡小、自我約束的能力差,所以需要我們不斷地賞識,肯定和指出正確的目標。

  星期三下午,我和陳老師嘗試用一唱一和的方式不斷賞識幼兒,效果很是不錯。上課前,我微笑地對陳老師說:“老師,我要和你說一個小秘密。”

  “什麼秘密?”

  “你知道嗎?我們班的小朋友都長大一歲了,你看,他們現在都能自己管自己啦,上課時,不用老師看就會大眼睛看老師;就會大聲唱歌,還會舉手不插話呢!”

  “真的?”

  “不信你看吧!”

  “好!”上課時,我時不時地說一句:“看某某會自己管自己了,大眼睛一直看着老師,某某聲音真好聽,陳老師,你看他們長大了吧?”

  “真的呢!”——這樣一節課下來,老師輕鬆地教,孩子輕鬆地學,而且是主動的。

  大班的孩子榮譽感、自豪感,適當地給他們帶上個“高帽子”,就會調動他們的主動性,即使是沒有做到的幼兒,聽到你的“高帽”,也會馬上照辦,長此以往地堅持下去,對孩子的行為習慣有很大幫助,賞識孩子遠比批評孩子的效力大。

  篇二:教育隨筆

  一學期又結束了,時間流逝,唏噓感嘆。

  本學期真是忙得天昏地暗。從二月份開學制定計劃時就開始擔心這個學期怎麼過。

  三到五月份,忙於梳理《兒童足球創意課程》的頂層設計,組織各年級開展課程展示活動。每一次都像扒了一層皮。

  為了迎接5月28日省校園足球文化推進會,臨時設計增加“我們的創意,我們的設計足球服走秀活動,壓力太大。感受:設想是美好的,但踐行是殘酷的。呵呵,謹言慎行。

  五月份,又擠出時間寫了學校讀書課題的階段性總結《四步式教師閱讀機制的校本實踐》,供稿於《上海教育科研》雜誌。聽佩服自己。

  四五月份還有教務方面的事情。學校承辦開發區數學組長素養大賽,協助姜蘇龍、方海蓉參賽;課堂教學常規聽課、記錄。

  等等。

  堅持讀完《老子的幫助》、《論語別裁》(上)、《與庄共舞》、《讀書與用書》、《書生留得一分狂》等大家的書籍,在忙碌中尋找寧靜,感覺蠻好。

  遺憾的是自己對課堂教學的思考少了,對學生個別輔導少了。下學期加強。

  篇三:教育隨筆

  戶外活動開始了,孩子們有的拍球、有的玩沙包、還有的跳繩……象一隻只快樂的小鳥活躍在院子里。可偉偉小朋友卻不同別的小夥伴,因為他身患殘疾,不僅一隻眼睛看不見,而且他的右腿先天性骨關節脫落,在入園前的幾個月剛剛動過一次大手術,現在走路還不是很穩,語言表達能力也比較差。對於這樣的孩子,身為小班班主任的我,在看好別的孩子的同時,還要百倍的去關心照顧他,不管走到哪裡,我都隨時帶着他,牽着他的小手,生怕他出什麼意外。可這一次,我卻發現他的小手在往外掙脫,並不時的用另一隻小手去掰我的手,用不清晰的聲音對我說:“老師,我也要去玩。”一句話,讓我心裡咯噔一下,感覺到對這種特別的呵護方法起了疑問,我一邊說:“偉偉,一定要小心,不要摔倒。”一邊輕輕地放開他的小手。

  在我們日常生活中象偉偉這樣的孩子不是很多,身患殘疾,是只“受傷的小鳥”。但他卻有自己的理想,自己的願望,他也想跟同齡的小夥伴一樣去玩耍、去遊戲、去想象、去創造、去飛翔。如果老師一刻也不離他左右,百倍的去關心照顧他,從這一點雖然充分說明了老師從身體這方面給予他無微不至的照顧,卻忽略了他的個性發展,雖然他的身體患有殘疾,而他的大腦發育卻很正常,識字、數數都不差。小朋友想做的事情,他也想做;小朋友想玩的事情,他也想去玩。如果別的小朋友去遊戲、去玩耍,讓他例外,這樣做是否會傷了他的自尊,心靈也能受到傷害。他會不滿意老師對他的這種關心和照顧。因此,偉偉終於鼓起勇氣,對老師說:“老師,我也要去玩”。老師應該在照顧他的同時,慢慢去鍛煉他,讓他適應幼兒園的環境,讓他在這個環境中健康成長。不管哪些活動,哪些遊戲,都應該讓他去參加,讓他加入到這個集體隊伍中來。只是在活動時,老師隨時倍加照顧,這樣不僅保護了他的自尊,還讓別的孩子,知道並學會照顧關心有殘疾的小夥伴,知道互相幫助是一種美德,更能體現出一種人人平等、和諧相處的氛圍。

您正在瀏覽: 教育隨筆
網友評論
教育隨筆 暫無評論